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公用桩充电体验,最羡慕的是厦门,最鸡肋的是一线,原因何在?

2021年08月22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充电不是小事,起码是体力活,尤其公用直流充电桩胳膊粗的电缆直径,对于姑娘来说绝不轻松。尤记得某次用直流桩充完电,在充电口与充电头接合不太顺利的情况下,硬是脚蹬轮胎双手握线才让两者顺利脱离,姿势看起来就像是拔河,颇为拼命。

过去5年,全国充电桩总保有量从2015年的6.6万台增加到2020年的168.1万台,公共类充电桩达到95.0万台,车桩比则由6.4下降为3,新能源汽车增速很快,充电桩建设更快,不过这其中公用桩(对社会车辆开放的公用充电桩)使用状态如何呢?

近期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有关机构发布了一份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样本范围覆盖约48万台公用充电桩,主要聚集25座大城市,其中很多有意思的特征,一起看下。

公用桩密度,南方高出北方近一倍

调查样本中的25座城市中包含4座直辖市,一些主要省会城市以及5个沿海大城市,结果显示25座全国主要城市公用桩的平均密度为17.3台/平方公里。

而公用桩密度最高的城市是寸土寸金的深圳,达到73.2台/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多,其次是上海,不过公用桩密度也仅刚超出40台/平方公里,是深圳的二分之一多,后几名则是广州、南京、长沙等,前八名均为南方城市。

25座城市中公用桩密度最低的大连,仅有4.2台/平方公里,倒数第二则是济南。而《报告》根据以秦岭-淮河为地理分界线进行分类统计发现,南方公用桩整体密度明显要高于北方城市,南方城市公用充电桩密度达20.6台/平方公里,而北方城市仅为11.5台/平方公里,相差近乎一倍。

南北方公用桩密度差异并不奇怪,至于原因应该很好解释。

一方面东南沿海多经济发达城市,公共基建相对北方可能会投入更大;另一方面,南方温暖的气候对纯电动车比较友好,所以南方纯电动车保有量本身也高。查到另一个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城市保有量TOP10中,南方城市占据7席,总份额达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34.64%。

深圳、厦门,哪里的人民充电最幸福?

对于公用桩来说,能否对纯电动车进行快速充电补能非常重要,想必不少纯电动车使用者都有过,利用交流桩补能的经历,尤其遇上周边用电高峰期,此时又着急用车,萎靡的充电功率宛如此刻等待的心情,既焦急又无奈。

所以功率更大、充电更快速的直流公用充电桩尤为珍贵,而《报告》结果显示,统计的25座城市中心城区中,直流桩占比接近50%,有15座城市直流桩占比超过50%。

其中公用充电桩中直流桩占比最高的竟然是厦门,厦门市虽然充电桩密度远不如深圳,每平方公里公用桩刚超过20台,但其中心城区按比例算,每十个公用桩里,有超过8个以上是直流桩,相当给力呀。

然而深圳,作为公用桩密度最高的城市,其直流公用充电桩占比仅刚过10%,排名倒数第一,倒数第二的则是上海,直流桩占比刚过20%,这一点对于身处上海的小编来说也是深有体会,因为打开地图想找个24小时能用的公用直流桩,距离一般都不算近。

而从《报告》整体数据上看,包含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的四座超大型城市,其平均直流桩占比其实也是最低的,仅为36.5%。想想原因,直流桩带来的高额用电功率,短期内对于这类人口密集的超大型城市来说,或许是一个压力。

另一方面,从《报告》的另一项调查结果来看,上海、深圳等超大型城市公用桩,以及其中的直流桩覆盖率均排在前列,公用桩平均覆盖率达到87.7%,直流桩平均覆盖率也超过了70%。

也就是说超大型城市虽然直流桩占比较少,每个直流桩相对服务的范围却更大,与直流桩比邻的建筑也更多,整体公用桩服务的范围也更大。

北、上、深,城市越大公用桩效能越低

但是北、上、深这种公用桩、直流桩平均覆盖率以及密度都高,但交流桩占比太高,直流桩占比很少的情况,带来的结果也是很显然的。

那就是,超大型城市平均单台车充电时间都很长,而整体来充电的车又不多,可谓白瞎了这么高的公用桩建设密度,却没有发挥出该有的效果,相当“分裂’。

从纯电动车主的角度来看,可能就是我虽然日常尽量在家充,但实在应急要去公用桩补能的话,大部分情况下遇到还都是速度较慢的交流充电桩,体验实在不好。

根据《报告》统计的25座城市单车平均充电时长中,深圳、北京、上海,分列位居第一、第二、第三名,广州直流桩占比稍高接近60%,所以排名第八。

深圳市平均到单台车公用桩充电时长达到126分钟,超过2个小时。作为对比,直流桩占比最高的厦门,单车平均充电时长仅40分钟左右,40分钟基本也就是一台500KM续航纯电动车0-80%电量的充电时间,厦门人民幸福呀。

而从公用充电桩平均周转率、平均时间利用率、平均桩数利用率等几个维度来看,深圳、北京、上海这几个直流桩占比较低的超大型城市,均排名末尾,公用桩整体发挥的效能都很低。

平均桩数利用率最低的深圳基本是十个桩里只有1.5台左右是有活干的,其他都空着,而每天公用桩总充电时间时长对比公用桩可提供服务的总时长,不足5%。

也就是说在深圳,即便十个桩里只有1.5台左右的公用桩有活干,但这1.5台公用桩每天平均真正提供充电服务的时间,不足其正常工作时长的二十分之一,作用相当鸡肋。

纯电出行,长三角优于珠三角

最后,这份《报告》还调查了长三角和珠三角典型区域的高速公路沿线公用桩情况,结果显示,高速公路沿线,长三角直流公用桩的整体占比达到96%,珠三角占比达87%,基本都是直流桩,非常不错。

而再具体一点,长三角沪苏锡常区域的高速公路沿线单位里程,配置的公用桩数达到0.13台/km,每百公里13台,珠三角广深莞区域同情况下配置的公用桩数仅为0.065台/km,每百公里6.5台,比长三角沪苏锡常区域相差一倍。

总之结论就是,纯电高速出行,长三角地区的配套优势要远高于珠三角地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