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车主“联合声明”引发争议,“自动驾驶”到底靠不靠谱?

2021年08月23日 15:48: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经过连续多日的热议,蔚来车主对舆论不再淡定,终于8月18日发布一则《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声明》。这个声明有几个意思:其一,车主懂该车搭载的不是自动驾驶,蔚来汽车没有夸大宣传;其二,呼吁媒体客观报道。

车主集体、主动给车企证言,这怕是史无前例吧!不得不说,蔚来车主的水平真高,不光可以帮蔚来打广告、转介绍,还可以主动帮助蔚来回击车黑,这真是其他车企无比羡慕的。

就事论事,这事的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在这个时候发声明无疑是损益参半的。

也许蔚来车主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给大家的感觉是如果你不是车主,就不要对蔚来的事"指手划脚",有点"饭圈"的感觉。而且,对蔚来车主来说,这个声明也容易导致用户社群割裂,意见会产生一定的分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声明没有得到蔚来的默许和授意,但问题在于蔚来这样一家用户导向型企业,有必要引导和维护好用户社区。不然,用户群体出了差错,蔚来也会受伤。

事故发生后,家属对蔚来ES8的自动驾驶功能提出了质疑。蔚来回应其NOP不是自动驾驶,仅为领航辅助功能。看到车主的联合声明后,蔚来也回应称这是车主自发组织发出的,与官方没有关联。

蔚来汽车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赢得了很多人的好感和信任。在最困难的时期,蔚来汽车得到了车主的力挺,也造就了今天的成功。但还是那句话,对已经发生的事故,蔚来汽车是有必要进行合理引导的。

无论如何,蔚来要摆出时刻将"用户生命"放在第一位的态度,才是最佳的姿态。蔚来汽车可以迅速回应家属关切,协助家属善后,并且开展一轮针对车主的安全宣传,引导大家合理使用辅助驾驶功能。

再来说说最近争议比较大的自动驾驶技术。新事物、新技术,自然会有争执,支持和反对都有其立场和看法。首先,这涉及到自动驾驶的分级,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度问题。

简单来说,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区别很明显。当下,大多数车型搭载的都是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而不是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引导车主正确认识和使用。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将自动驾驶分为L0到L5共6个等级。其中,L0代表应急辅助,L1代表部分自动驾驶辅助,L2代表组合驾驶辅助,L3代表有条件自动驾驶,L4代表高度自动驾驶,L5代表完全自动驾驶。

也就是说,只有到了L5,才能完全自动化,完全自适应驾驶,适应任何驾驶场景。现阶段的自动驾驶只还是"噱头"居多,L3都还没有达到或者足够成熟。但是目前,部分车企存在把"辅助驾驶"夸大为"自动驾驶"的情况。

即便是车企宣传自身达到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但其应用也还有很多缺陷需要解决。毕竟,在日常的应用场景中,环境是千变万化的。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当下不要"完全放开方向盘"。

其次,各大车企特别是以直营为主的新势力,要严格规范销售宣传。

在终端的销售话术中,各方应严格管控,决不允许销售人员为了达成订单而夸大宣传,还可以在店内悬挂醒目的提示,比如自动驾驶辅助不是自动驾驶。

在产品说明书、销售合同中,也可以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使用要求注明,必要的时候可以在提车前进行专项培训,需要车主仔细阅读说明书、观看培训视频,甚至现场测试。这类似于保险行业在签合同之前,都会强制接听一段风险提示,才能构成有效合同。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以直营为主的新势力要特别注意,否则任何一名员工出现问题,都是车企自身的问题。道理很简单:因为没有4S店这个"中间商"了。

最后,还可以适当加大对驾驶行为的检测。

随着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功能的普及,后期,当车主使用诸如"车道居中保持(LCC)"和"地图导航辅助驾驶(NOA/NOP/NGP)"等功能的情况下,建议强制开启"驾驶员监控系统"。

如果发现驾驶员长期脱手、离开驾驶位或者其他不安全驾驶行为,可以立即启动预警程序,必要时可以终止自动驾驶辅助的相关功能,需要驾驶员确认和复位后才能再次正常使用。

总之,对于汽车来说,安全稳定运行才是最重要的,也是底线。毕竟,出现安全事故可不是手机死机再重启那么简单。在自动驾驶远未实现"完全脱手"的那一刻,应该更加"谨慎",无论是L2级还是L2+级自动驾驶辅助,目前千万不要"脱手"开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