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律所被证监会调查 比亚迪半导体拆分放缓

2021年08月24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从6月16日比亚迪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拆分半导体业务单独上市,到8月18日深交所发布中止审核,仅历时俩个月零两天,63天的时间,让比亚迪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深交所在解释中止的原因时称:“因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本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目前共有42家创业板和科创板IPO申报企业审核集体进入“中止”状态。同时,8个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审核状态也变更为“中止”。

中止原因是相关资产评估机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或会计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其服务的其他项目的审核流程也将中止。比亚迪半导体拆分上市的代理律师事物所在列此轮调查。

比亚迪方面对此回应称,公司现在会尽快推进一些复核的报告,但未知何时能重启上市流程。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天元律师事物所在评估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出具虚假记载早有前科,据不完全统计,在证监会网站有近十起违规案例。

根据法规要求,只有天元律师事务所的调查状态消除,或在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及时告知深交所后,才有可能恢复申请上市资格。也有专家认为,如果不涉及比亚迪方面的问题,重新选择一家律师事物所很快就可重启上市流程。

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法定代表人陈刚,主营业务包括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旗下共有宁波半导体、节能科技、长沙半导体3家子公司。

比亚迪称已拥有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而近年来,随着汽车芯片的短缺,汽车功率半导体也成了香饽饽,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比亚迪顺势也就有了拆分半导体业务的想法。

据汽势Auto- First了解,比亚迪功率半导体主要供给自家相关车型,外供较少,因此规模有限。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归母净资产为31.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0.32亿元。业内预测,此次比亚迪的拆分计划,除了增加单独融资渠道,也为了开启更多的外供市场。

比亚迪近期在资本市场顺风顺水,总市值已拉高至9000亿元,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迈过万亿市值大关。

业内认为,比亚迪产业链相对完整,又有电池、芯片等核心技术,在国内国际新能源双重利好的大背景下,比亚迪的市值水涨船高也就成了必然。此前半导体预估可能在300亿元左右,后续如能顺利拆分,其市值将有更大提升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