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后的世界级中国品牌,为什么必有长安?

2021年08月27日 16:43: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未来十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大家会问,有哪些品牌?我不敢妄断,但是有一个品牌是确定的,那就是长安汽车。”

这是日前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的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单拿出来似乎有些过于激昂,但如果完整听完了这场4000多字超长演讲的话,会发现朱华荣的这个宣言,早已胸有成竹。

2021年,是一个对于中国品牌极具里程碑式的年份,在此之前,吉利长安都已经发布了未来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和多年前在快速增长期夸下的数百万辆销量目标的海口不同,如今一线的几个中国品牌发布的战略目标,背后的技术、规模、品牌等各个环节的基础,都比之前坚实了许多。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顺着朱华荣的演讲,看看长安要成为世界级品牌的底气,到底是什么?

立志成为“世界级中国品牌”,长安的目标有多宏大?

按照长安在这个月发布的销量成绩,其“长安系中国品牌”在今年1-7月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较去年同期大涨46%。而从整体的累计销量来看,长安在今年5月份就成为首个销量规模突破2000万辆的中国车企。

当然,在“长安系中国品牌”里,我们更熟悉的,还是长安长安欧尚这两个品牌,而在今年前7个月里,长安长安欧尚两个品牌的销量达到74.8万辆,同样也超越了70.4万辆的吉利汽车。

或者单看单一品牌的话,长安品牌1-7月累计销量为60.4万辆,依然比57万辆的吉利要高出3万多辆。不管从哪个维度来看,今年的长安汽车,都是中国车企中名副其实的销量冠军。

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再看长安对于未来近10年制定的销量目标:

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计划突破300万辆,新能源车型的占比35%;2030年,销量目标450万辆,新能源车型占比60%,其中海外市场的销量占比将突破30%。

这是什么概念呢?以2020年为例,国内市场销量最高的单一品牌是大众,全年累计销量为308.9万辆,刚刚突破300万辆。而仅次于大众丰田,全年累计则只有153.8万辆。

至于2030年45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海外市场销量占比需要超过30%,也就是135万辆,而目前这个数字放到国内市场,已经是妥妥的第一梯队的车企。

这,就是朱华荣口中“世界级中国品牌”的定义。不过长安汽车有此信心的根基,还并不只是目前取得的销量突破,更重要的,是全球车市宏光的大背景。

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中国品牌领跑的新赛道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绝大部分依然是由传统的燃油车占据,而在这方面,中国品牌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力,仅仅是追上了合资品牌的步伐,在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调校等方面,中国品牌普遍还是没有明显的优势。

不过时间来到2021年,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技术,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而在这两个领域,中国品牌不但起步早,技术水平和产品力也都达到了世界级的先进水准。和传统燃油车的先进零部件、尤其是核心级别的技术,普遍都需要向外国供应商采购,而在自动驾驶、电池、电机等方面的技术,以华为、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成为行业顶尖技术的代名词。

有了这个基础,就为中国车企培养世界级品牌,提供了良好的土壤。长安汽车的这个目标,也正是基于此。不过在这种全新的领域,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厚积薄发,长安汽车目前最受关注的,是一系列PLUS、UNI等序列的新车,而在我们、尤其是消费者的视角很少感知到的是,长安对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的布局和投入,已经展开了很长时间。

比如长安汽车推进智能化的北斗天枢计划,和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累计投资额已经接近百亿元,目前已经掌握了5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其中有48项技术在国内首发,其中就包括APA6.0技术,也就是全球首个打破用户和车辆距离限制的远程智能泊车系统。

而在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中的电驱环节,长安开发的超集电驱系统,实现了重量降低10%,功能密度提升37%。效率提升5%,目前在国内已经处于领先水平。

迄今为止,长安汽车累计投放的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达到145万辆。与此同时,长安在今年前七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495%,这便是长期技术积累之后成果的显现。

当然,长安在这些领域的投入也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17年长安展开“第三次创业”时,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长安蔚来,不过这个项目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而从去年年底开始,长安汽车在智能化和新能源领域的合作重心,已经有了新的变化,去年11月宣布同华为和宁德时代展开合作,基于三方共同打造的CHN架构,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最终,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全新品牌——阿维塔。

长安的未来,将如何展开?

以上,都是长安汽车为了汽车市场的全新时代打下的战略基础,而在具体的智行层面,长安制定了6大战略行动:

以新品牌打造新形象。

很明显,这点指的就是阿维塔,它的定位是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也就是目前蔚来所主打的策略。阿维塔的特色定位,是集硬件+软件+数字化触点+智慧生态为一体,集合华为、宁德和长安汽车三方的优势,创造一套领先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架构。

在发布会上,长安也发布新品牌代号为E11的产品,不过展示的目前只有效果图,但长安同时也展示了新品牌代号为C385的首款纯电动车型,这款车的状态就比较具体了。

C385

可以看出,这款车具有明显的纯电动车的特征,前脸没有大面积的进气格栅,侧面的隐藏式门把手已经是当下智能汽车的标配,整体造型和我们目前熟悉的长安汽车的产品都大不相同。

可以确定的是,这款车的底层是一套全新的纯电动平台,后续阿维塔还将很快推出4款全新的产品。

以新平台打造新产品。

对于全新品牌、尤其是定位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全新品牌,一套全新的电动平台可以说是最基础的条件,这点阿维塔自然也不例外。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表示新平台将具备可灵活调度的硬件架构、全场景的定义和管理能力、开放的数字和服务生态以及智慧学习可成长的数据闭环等几个特性,可以说将整个生产流程都高度智能化了。

长安的合作伙伴华为和宁德时代,也都在这个环节发挥各自在整车集成、软件科技和电池领域的优势,共同打造了CHN平台。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这个全新的平台上,未来三年将产生11款产品,除了常规的轿跑、SUV、MPV等类别外,还会包含其它新类型的物种。

以新汽车开创新生活。

这个环节,长安对新时代的智能网联汽车作了几个全新的定义,也就是说未来的汽车将在交通工具的基础上,其它方面的功能属性也将大幅提升。

比如第一个属性:大型移动智能和计算终端。

一辆智能汽车的算力,相当于50台笔记本电脑,可实现算力共享,接入公用平台,形成新的共享经济,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

第二个属性:新型的储能单元。

新能源汽车是解决能源结构的最佳方案。通过波峰波谷充电放电来实现用电的平衡供应,提高国家能源供给效率,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

第三个属性:智能移动空间。

新能源汽车将作为家和办公室之间的第三空间,成为公众休闲娱乐的融合载体,让你的生活多姿多彩,快乐有趣。

第四个属性:数据采集载体。

在确保国家数据安全、用户隐私安全的原则下,将汽车转变为出行数据的采集载体,推动数据驱动它不断的成长和升级,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

以新营销创造新价值。

营销方面,以蔚来、理想、小鹏等品牌为代表的新造车势力,近些年给整个汽车市场都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效果,而传统车企虽然转型、变革的时间较晚,却有着更加扎实的基础。

长安汽车在营销层面的规划,目前开设了300家车和美直营门店,未来则致力于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直通直联的车和美营销平台,通过数字科技赋能营销渠道,实现客户端、厂端、车机端和顾问端的直连。

以新服务增进新体验。

利用科技数字打造管家服务、智能服务,实现用户体验全场景覆盖,开展线上云车展的VR购车,智能车辆在线全时诊断,透明车间实景维修,故障发生一键响应,5分钟触达,24小时多对一管家服务,构建买、卖、用、修、服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

以新生态来构建新格局。

重点构建四大生态。

首先是科技生态,聚焦芯片,操作系统,核心算法等领域,深化与博世、大陆、华为、中软国际等全球的优秀伙伴合作,构建心平气和图网天的体系能力;

其次是构建数字生态,聚焦创立应用、创新应用和全场景的数字连接,打造数字生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软件服务和无缝连接的数字化生活。

再次是打造用户生态,围绕汽车原点,打造人车生活服务生态体系。同时构建与用户合伙人的关系共创汽车的生态产品,今年将推出50余款生态产品。

最后是共创绿色生态,联合产业链的伙伴共同布局氢能、充电、换电,电池回收等产业。

总 结

如果要探讨如何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中国品牌,以上这些内容,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模板。

除了具体的产品和激动人心的目标外,朱华荣在演讲中提到的并不起眼的词,实际上正是传统车企在新时代最需要具备的状态——归零,也就是抛开过去所有的成就,为自己设立一个全新的起跑线,向着新的目标前进。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长安汽车就已经进行了一次“归零”,如今我们看到的最畅销的PLUS系列和UNI系列,就是那个时候重新调整之后创造的成果,这些如今也成为长安重回销量颠覆的最大功臣。

如今,不仅仅是长安汽车,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赛道,而且在这个赛道上,我们终于站在了世界的前沿。世界级的中国品牌,未来,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