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内燃机时代之前,蒸汽动力的汽车才是主流?

2021年08月30日 18:50:06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18世纪西方列强开始的“工业革命”的背后,有一种动力发动机,即“蒸汽机”,人类首先开始投入实际使用。蒸汽机的发明、改进和流通成为大量生产商品的基础,在交通运输中,它逐渐取代了马车和帆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蒸汽机的出现为人类文明的快速进化和发展提供了契机。

在遥远的过去,这种蒸汽机也用于汽车。 Nicolas-Joseph Cugnot (1725–1804) 是人类历史上第一辆汽车,出现于 1770 年,也是一辆蒸汽车。通常,“蒸汽机”是指工厂或船舶中使用的大型蒸汽机,但至少在 19 世纪后期,相当小型化的蒸汽机也被广泛使用。而这些小型化的蒸汽机也被应用于汽车。

配备蒸汽机的蒸汽车早在内燃机车之前就开始出现了。而且,即使在内燃机车出现之后,蒸汽车仍然是主流,因为早期内燃机车的性能不如蒸汽车,所以没有竞争力,无法保证可靠性。

蒸汽车有很多优点,与使用早期有电机的内燃机汽车或电动汽车相比,它噪音更小,操作更舒适。它的性能也优于早期的内燃机汽车。但是,与所有事情一样,它也并非没有优点。发动机舱又大又重,就像蒸汽机车一样,车里总是需要煤和水。由于必须使用蒸汽,锅炉必须在出发前很长时间运行烧水,并且需要很长时间来冷却锅炉。换句话说,启动和停止发动机的过程相当繁琐。

为此,在内燃机车的便利性开始受到大众欢迎后,蒸汽车开始逐渐走下坡路。它在 1930 年代左右消失了,当时内燃机的性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显着提高。所以我们本篇文章,就带大家看看世界历史上记载的蒸汽车吧。

拉曼塞勒 (1878)

自Cuigneau蒸汽车问世以来,大约100年来,蒸汽车一直在稳步发展。尤其是法国Amédée-Ernest Bollée开发的量产蒸汽车La Mancelle,是一款设计先进的商业化蒸汽车,被认为是最受欢迎的汽车之一。 La Mancelle据说是世界上第一辆量产的汽车,一共生产了50辆。 La Mancelle 的两缸蒸汽机产生的动力通过带有推进轴和差速器的后轮驱动系统传输到后轮。采用了一种称为“独立悬架”的创新设计,前轮采用了两个水平板簧。此外,作为转向系统,使用了连接到前轮两侧齿条的杠杆。

De Dion-Bouton La Marquise (1884)

1900年至1905年间生产世界最多汽车的法国De Dion-Bouton的汽车事业,就是从蒸汽车开始的。 De Dion-Bouton 主要生产用于船只和汽车的小型蒸汽机,从 1880 年代开始就沉浸在实用蒸汽车的开发中。早期,蒸汽机安装在前部,前轮由皮带驱动,后轮转向。它类似于今天的叉车。而在这里进一步改进和完成的原型是La Marquis。 La Marquis 的设计有两个小型蒸汽机,每台产生 2 马力,在前部,并通过链条将这些发动机的动力传递到前轮。用于产生蒸汽的水箱安装在车辆后部。转向由后轮完成,轮距比前轮小得多,因此与三轮车的比例接近。可搭载四个人,前后座椅采用背靠背设计。作为测试车辆制造的 La Marquis 以 26 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从巴黎跑到凡尔赛宫,展示了它的性能。

斯坦利蒸汽车 (1898, 1912)

美国自1890年代以来,实用型蒸汽车陆续开发和普及。尤其是美国的弗朗西斯·斯坦利(1849-1918)和弗里兰·斯坦利(1849-1940)制造的蒸汽车,以其卓越的性能和实用性在美国非常受欢迎。 1890 年代初,斯坦利兄弟在马萨诸塞州举行的世界汽车比赛中遇到了来自欧洲的蒸汽汽车,从而进入了蒸汽汽车的开发。斯坦利兄弟的蒸汽机虽然体积小,但通过最大限度地减少蒸汽机内损失的结构能够产生高输出,并且足够灵活,可以使用任何液体燃料作为柴火。不使用重而脏的煤,噪音和振动显着降低。控制方式简单,操作方便,锅炉预热时间快,操作非常方便。斯坦利于 1898 年首次开始生产,后来将这辆车卖给了一家名为美国机车公司的公司。从 1910 年代开始,他生产和销售具有独特设计的蒸汽车,这是斯坦利的象征。

Dobble Steam Car Model E (1922)

Doble Steam Car(以下简称Doble),由美国机械工程师Abner Doble(1890-1961)创立,于20世纪初生产蒸汽车,从1909年到1931年,是世界上最长的蒸汽车。它是做到这一点的公司之一。尤其是他们的蒸汽车,比如引进了快速预热锅炉和电启动器,被人们铭记为蒸汽车在美国最闪耀的时刻。他们的 Model E(Model E)于 1920 年代发布,在许多方面都是最先进的蒸汽车之一。 Dobble E型蒸汽机采用独特的单管式锅炉设计和当时用于铁路机车的设计,展现了卓越的动力性能。由于蒸汽机安装在后部,直接将动力传递到后轮,因此只需调节压力即可调节速度,因此不需要变速器。此外,只需少量修改即可使用各种类型的液体燃料,并在安静的同时提供出色的动力性能。一共生产了24辆,据说第20辆量产车的拥有者是美国著名的播音员和汽车爱好者Jay Len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