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要花16亿收购华晨中华?你们可能想多了

2021年09月01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中华品牌值不值16亿,都不好说。

文/宋双辉

8月31日,一则消息引爆汽车圈,“宝马中国收购华晨中华品牌”的议案通过了审议,金额超过16亿元。

从去年华晨集团暴雷后被判进行破产重组开始,华晨旗下自主品牌的未来命运就变得难以预料。

虽说宝马和华晨是多年好兄弟,不过宝马突然愿意站出来接手中华这个烫手山芋还是多少让人感到诧异。我的第一反应是,华晨中华这个品牌还值16亿呢?

果然,真相并非如传闻中所说。

按照最初的报道,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会议审议包括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及宝马中国收购“中华”品牌三项重大议案,三个议案都通过了。

其中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的金额是16.33亿元,包括4亿元的整车生产资质,2.4亿元的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7亿元的房屋建筑物和构筑物,2.93亿元的机器设备,还有0.45万元的华晨集团所持有的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

设备、厂房、土地、资质,看起来这16亿买下的都是和生产相关的东西,和中华品牌没啥关系啊。

而随后宝马中国给媒体的回复中,也证实了这一点,他们强调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宝马与华晨集团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宝马希望用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也能进一步拓展在辽宁省的业务,所以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不过一切都在审批中。

用通俗的话解释就是,我们和华晨集团挺铁的,华晨有难了我们得出把力,沈阳是我们在中国业务的根基,所以呢就想把华晨集团旗下这个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买过来,既算是帮了朋友一把,也壮大了我们的生产能力,当然都还没确定,等审批呢。

很明显,宝马根本没打算收购所谓华晨中华品牌,人家就是想花16亿买一座工厂加上一个造车资质,以后用来生产宝马自己的车。

这里面提到的“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具备独立的乘用车和新能源车生产资质,这个双资质也算是有些价值的。

指望以后靠宝马复兴中华品牌的,我觉得可以洗洗睡了,大概率这个品牌就退出舞台了。

整个华晨集团,旗下除了华晨宝马和华晨雷诺两个合资业务,还有金杯中华华颂三个自主业务。去年10月因为债券到期违约突然爆雷后,华晨集团承认自己还不上债了,就被沈阳中院判了破产重整。

但是目前来看,整个集团整体重整难度太大,按照最新的进展,估计就是像这样东卖一块儿西卖一块儿,稍微值点钱的业务分拆出售了。

虽然华晨集团破产重整,没有影响华晨宝马这个合资业务,但是朋友有难,宝马也总不能见死不救。

当然了,其实这些年宝马没少帮华晨这个兄弟,华晨在香港上市的主体华晨中国,基本上这些年就一直靠宝马撑着。

2020年上半年,华晨中国净利润40.45亿元,其中来自华晨宝马的利润占了43.83亿元,也就是说没有华晨宝马,华晨中国是净亏3个多亿的。而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了。

这么多年靠合资业务反哺,华晨自然也不能吃白食,总要拿出些诚意来。所以2018年10月,宝马集团宣布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25%股份,成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第一个在合资公司中持股占比达到75%的外国品牌。

回头再看华晨中华这个品牌,也是挺让人唏嘘的。想当年,中华也是辉煌过的,我印象很深刻,2007年家里买第一辆车的时候,看上的就是中华骏捷,但是得排队提车,还要加价,所以最后只能退一步选了奇瑞旗云。

只不过和所有曾经辉煌过的自主品牌一样,中华没能守住成功,最终走向了落寞,到现在唯一值点钱的,也就是生产资质和工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