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Bolt全部召回,多家车企“问罪”这家韩国电池供应商

2021年09月06日 09:0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近日,通用汽车宣布,追加召回7.3万辆2019-2022款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包括衍生版Bolt EUV车型。这意味着,Bolt自诞生之后数年间售出的十余万辆车都将被召回。由于通用汽车在公告中将责任归咎于LG化学提供的电池有问题,导致LG化学股价大跳水,周一股价大跌近10%,周二股价再度下跌1.4%,市值蒸发超过50亿美元。

3次召回花掉18亿美元

据《汽车新闻》报道,通用汽车最新发起的召回预计将花费10亿美元,加上之前召回所花费的8亿美元,雪佛兰Bolt召回事件总计将使通用汽车耗资18亿美元,并将无限期停止销售Bolt。通用汽车表示,正在考虑向LG化学索赔。

雪佛兰Bolt是通用汽车旗下一款电动汽车产品,迄今为止已经出现了大约10起起火事故。此次召回则是通用汽车第三次针对雪佛兰Bolt车型发起的召回了。

此外,通用汽车也不是唯一一家因为使用LG化学电池导致车辆发生起火事故的车企。在此之前,现代汽车也曾因LG化学的电池问题,对Kona电动车进行了大规模召回。今年8月中旬,同样搭载LG化学电池的一辆大众ID.3在荷兰发生自燃并焚毁。在此之前,保时捷Taycan也曾发生起火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汽车动力电池方面,在储能领域,LG化学的电池也频出问题。就在最近,LG化学在美国因电池原因召回了大约10000套有潜在起火风险的家用储能电池产品。

彭博社认为,如果从技术层面来说,相比方形和圆柱电池,LG化学的软包电池有更高的能量密度,电芯尺寸更加灵活。当然,制作工艺也更为复杂。此前,通用汽车和现代汽车召回的汽车使用的就是软包电池。不过,也有评论指出,LG化学在过去数年内累计配套乘用车108万辆,有明确报道的起火事件大约有30起,概率为3万分之一,极小的概率事件不会对LG化学造成太大影响。

与车企合作依旧

多次发生召回事件让LG化学在电池安全方面备受质疑。此前有报道称,自从现代汽车对Kona电动车发出召回通知后,现代汽车与LG化学关系交恶,开始处于对立状态,双方20年的合作关系变得岌岌可危,并有可能转而将LG化学的竞争对手SK Innovation作为首选电池供应商。但在2021年7月份,现代汽车和LG化学合资在印尼建厂,双方的合作关系依旧。此前,现代集团表示,现代汽车和起亚将在未来5年内推出23款纯电动汽车。现代集团将通过与LG化学建立合资工厂来保证电池的供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通用汽车与LG化学的合作关系似乎未受影响。通用汽车正准备为自己计划于2025年推出30款电动汽车的目标追加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称,通用汽车将与LG化学在美国新建四座电池厂,并计划在2022年推出的电动车上使用与LG化学共同研发的新一代Ultium电池。

IPO计划或推迟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通用汽车目前的电池供应商是LG能源(LGES)。LGES在去年从LG化学中拆分出来,原计划于今年10月登陆韩国KOSPI市场。业界普遍认为,此次IPO将成为韩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融资金额可能在100亿至120亿美元之间。然而,在Bolt电动车被大面积召回后,LGES的IPO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近日,LGES表示,公司将在10月决定是否按原计划于年内进行IPO。“市场原本预计LGES将在9月启动IPO,但随着通用汽车扩大召回规模,LG能源的IPO可能会推迟一两个月,因为该公司需要在敲定IPO文件之前反映召回成本。”三星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LGES不会撤回IPO计划,但上市时间可能会推迟。虽然可能会因此延缓IPO进程,但LG化学整体发展仍在有序推进。按照规划,LG化学计划到2025年使产能达到430GWh。

此外,除LG化学股价暴跌外,同样牵涉其中的LG电子股价也下跌5%左右,并且和LG化学一样,股价至今未有回涨的趋向。

从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来看,LG化学一直保持着不错的优势。LG化学在今年上半年以28GWh的出货量,占据全球24.5%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中国的宁德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