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腕聚天津泰达论坛论道 谋划中国汽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06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被称为“中国汽车达沃斯”的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9月3日-5日,在天津和北京双城举办。本届论坛以“融合·创新·绿色”作为年度主题,议题涵盖汽车产业链的多个热点话题,为汽车产业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和推进“双碳”战略建言献策。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双碳”战略实施之年。就汽车产业而言,电动化和智能化成为行业发展大趋势,新能源汽车正在迎来全面迈向市场化的转折点,智能网联汽车开始大规模普及但一些问题开始出现,与此同时,疫情也给全球汽车产业链带来全新的考验。

本届论坛设立京津双会场,并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北京会场邀请了国家各部委相关嘉宾和在京企业家参加线上互动,天津会场主要是全国汽车品牌负责人、行业专家、产业学者参会,共同为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六部委透露权威政策走向

本届论坛开幕式大会以“国家双碳目标与汽车产业低碳、安全发展展望”为主题,汇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主管领导,透露有关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标准等政策走向。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我国已经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将很快发布顶层设计的指导意见。2030年前,各部门、各地方、各行业、各企业都需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采取措施,加速转型和创新。

交通是重要的碳排放部门,当前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占碳排放总量10%左右。截至2020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2.8亿辆。随着城镇化规模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个人家庭使用交通工具需求还会增长。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趋势下,主要发达国家大力推动绿色低碳交通,提出了汽车行业零碳转型目标,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发展公共交通、智能交通、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等零碳汽车是交通领域技术竞争的高地之一,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则表示,今年以来汽车产销稳定增长,初步统计,今年1-8月汽车产销有望突破1600万辆,同比增长10%左右。1-7月整车出口100万辆,同比增长124%。

其中,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保持快速发展,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超过17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市场渗透率超过10%,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占比达到20%。

辛国斌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工信部在面对全球疫情演变等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下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发展、持续完善行业管理体系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同时,他也提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仍面临中国品牌汽车大而不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凸显等问题亟待解决。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成就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替代优势尚未形成,关键环节存在短板,盲目发展存在风险,针对如何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卢卫生提出针对性的举措和建议。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续超前分析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的三大痛点时提出,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新能源汽车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强化在用车污染排放监管,促进汽车全生命周期减碳。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二级调研员宋英杰指出,深化放管服管理措施,着力解决制约汽车流通与消费的突出问题,促进汽车全链条高效流通,激发汽车市场活力。

机构协会建言献策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研判行业大势,形成多项发展共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机构的重要嘉宾也发表了权威观点。

作为主办方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通过新四化转型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机遇期。针对当前形势,安铁成总结了五点共识:

第一,汽车与城市、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产业边界逐渐模糊,融合创新成为产业新常态,将为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第二,高科技企业竞相入局,智能新能源汽车新型生态初现。汽车产业由传统的以整车企业为主体的“链式关系”向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核心的“网状生态”转变。

第三,全球产业链体系加速重构,亟需打造安全高效的汽车供应链。围绕车规级芯片、高精度元器件、高端基础材料、工业软件系统等“卡脖子”领域,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构建完整、安全、高效的汽车供应链体系。

第四,数字化加速汽车产业链的价值转移,产业转型升级迎来新的窗口期。汽车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下一阶段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将成为新时代下经济增长的关键动能。

第五,双碳目标引领汽车行业变革,内外部协同降碳成为发展主旋律。汽车产业内部应通过加速产业链条联动、持续降低燃油汽车油耗、加快普及新能源汽车、推动汽车零部件的绿色回收与再制造、注重从消费端引导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联动减碳。

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认为,汽车行业产业链正在发生变化。首先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出于产业安全的角度,中国制造、中国的产业链将迎来新的机遇,对中国的采购会大幅增加。现在整车厂对芯片的态度由“能不换国产芯片就不换”变成了“能换就换”,因为换成中国的芯片是安全的。而且不光是中国品牌的整车厂这么想,外国品牌也希望产业安全。因此,一些原来在中国发展不起来的企业、产业、零部件在中国有了新的机遇。

作为芯片联盟的理事长,董扬认为在今后十年内,中国会面临一个建设全世界最大的芯片设计、生产、分装、检测全流程机会。

此外,外国品牌统治中国高端汽车零部件的局面将发生巨大的改变,中国品牌的零部件在今后几年内,品牌会大力提升,中国制造已经不是低端制造代名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在发表的题为“发展新能源 构建新体系”的演讲中,他认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充电桩、换电站这些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现在的需要。建议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由政府在城市规划当中进行事先包括补充的规划,把充电桩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来建立,而不是各自建立很多桩,总而言之应该作为公共资源由政府来承担,这样才能布局合理。

车企高层共话机遇与挑战

本届论坛,国内主流车企集团高层悉数到场。其中,针对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发展形势,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缝村早苗,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分别站在企业角度从不同维度深刻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并就低碳发展、创新求变的方法和途径等核心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主题为“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演讲中指出,“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将战略性推进“绿色东风 2025”和“科技跃迁”行动,从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生态入手,推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节能减排,努力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在提供绿色产品方面,东风公司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首款车岚图FREE已经实现交付。“十四五”期间,东风把握消费绿色化升级趋势,制定了3个“一百万”的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在传统车领域,以绿色高效为重点,打造商用车“龙擎”和乘用车“马赫”两大动力品牌。坚持电动、混动、氢动等绿色低碳技术路线并举,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2024年将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电动化。在氢燃料领域,加快掌控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氢燃料乘用车、商用车已实现在不同场景下的产业化运营。

在推进绿色制造方面,东风坚持“节能环保地造车,造节能环保的车”的理念,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努力降低制造环节的排放水平。全面打造绿色工厂,加强绿色工艺和低碳制造技术应用,到2025年碳排放强度将降低15%。“岚图”等品牌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业务布局,运用5G和数字化技术建设智能制造标杆工厂,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

在打造绿色生态方面,东风正在与交通、能源、信息、金融等企业深化战略合作,共建跨产业绿色生态。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通过建设“碳平衡”生态经济林等,积极进行“碳补偿”。公司正与头部能源企业、电池企业共同搭建电池科技管理平台,共同构建绿色生态管理系统。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表示,以软件、新能源、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赛道已开启,传统汽车企业、造车新势力和ICT造车大军三大势力同台竞技,汽车产业不再是零和博弈、单打独斗,而是共生、共融的生态竞争。

为了把握本轮战略机遇,长安汽车于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通过四年实践,长安汽车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体会到了创新和转型红利。

产品方面,今年1-8月,长安品牌汽车销售突破120万辆,同比增长39%,成为第一个突破2000万销量的中国品牌。长安汽车以客户为中心,敏锐洞察新一代消费者需求,成功推出了PLUS系列、UNI序列爆款产品,并即将推出全新产品——C385和E11车型,带来全新的科技体验。

技术方面,长安汽车深入推进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和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累计投入近100亿元,掌握了5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其中有48项技术在国内首发,包括生态大会上首发的新一代超集电驱、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等。

面向未来更低碳、更智能、更安全的新时代竞争,长安将全力推动第三次创业的实施,并发布了新的目标和战略。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2030年成为世界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指出,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一汽发布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将通过创新奋进,到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主体工程,再奋斗五年到2030年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着力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着力作出一条新型绿色低碳排放的发展新道路,中国一汽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11245战略目标,中国一汽要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一条新型绿色近零碳排放发展新道路。

第一个1是至2025年中国一汽销售收入将突破一万亿,销量突破650万辆,利润突破680亿。

第二个1是红旗品牌销量将突破100万辆,争取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第三个2是指自主品牌总体商乘自主品牌突破200万辆,争取进入世界比较先进的行列。

第四个4是指红旗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销量占比,要占红旗百万辆销量40%,争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25年我们全集团的新能源占比将超过20%,自主乘用车占比包括奔腾要超过30%,红旗品牌超过40%,到2030年争取实现绝大部分自主乘用车电动化。

第五个5是实现四力加上一度的世界领先。第一就是实现创新能力世界先进,员工能力行业一流,党建保障力央企领先,社会责任力央企先进,消费者喜爱度行业领先五个目标,这是一汽的一一二四五。远景宏图已经谋划,以中国一汽15571全面方略为指引,紧紧把握全面创新驱动主机线,明晰思维、技术、产品、工艺五大创新领域,狠抓战略落地。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表示,今年1-7月份,尽管受到芯片供应不足和疫情反复的影响,广汽集团累计销量120.7万辆,同比增长19.7%。

“十四五”期间,广汽将紧抓绿色电气化和智联化两个发展新机遇,2025年全集团整车销量350万辆,新能源销量占比超25%。力争新能源汽车在自主品牌占比达到50%。新能源汽车搭载车联网的比例达到百分之百,广汽自主品牌将打造双子星。最近上市的传褀新获定单2.5万辆,凭借智能科技和高评价比,打造年轻时尚智能轿跑新概念。

另一方面科技是广汽的立身之本,无科技不广汽。以持续迭代的创新技术提升用户体验,目前在广汽2021年开展投资开放日活动,广汽展示多项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最新科研成果。在智能网联方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车云一体化电子电器架构,在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同时,可满足信息安全与功能安全的双重要求,推出国内首个全功能智能座舱孵化平台GIEC智能座舱。自主研发L4级自动驾驶已经常态化运营测试。

在新能源方面搭载大容量电池的埃安电动车型LX,最高可实现一千公里的综合续航里程。还有自主研发的安全技术,以及最高实现8分钟充电30%-80%的超快充技术。另外广汽积极探讨在更多的车型上,甚至全车型采用换电模式,推动并参与智慧城市和能源生态建设。

未来广汽将坚定双碳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年广汽集团发布了GLASS计划,代表广汽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低碳之路。2021-2035年间,将依托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为基础,以新能源为核心,系统构建从购买到使用全链条绿色低碳新生态,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进一步推广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同时广汽还将加强汽车、蓄电池,以及动力电池相关产品报废回收技术和产业布局。

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表示,江汽集团一直把坚持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放在各项工作首位,目前江汽集团实现纯电技术平台,取得蜂窝电池关键技术成果。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17万辆,累计行驶里程51亿公里,相当于植树85万棵。

“十四五”期间江淮集团聚焦用户思维、围绕节能和环保开展燃油乘用车技术研发,整合内外部资源,开展混合动力研发,推出适应性产品,继续加大三电领域的研发投入,构筑核心技术,健全全新的小型车平台,构成全新中大型纯电平台,持续推进资源有效利用和双碳目标实现。

此外,江淮汽车将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坚持与大众合资,与蔚来合作发展之路,成为收入过千亿集团,新能源车将超过50%,为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双碳目标早日达成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缝村早苗认为,面向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零碳是本田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本田提出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先进市场,2030年EV、FCV提高至40%,2035年提高80%,2040年达到100%的目标。

为了确保EV的高度商品竞争力,实现大容量低成本化新一代电池,本田正在独立展开全固态电池研究,力争应用到2020年代后期的车型上。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氢能源普及备受人们的期待,本田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FC技术研发和应用,将FC系统推广应用到商用卡车,积极开拓定制型用途,努力降低成本,实现氢能社会。

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表示,很多创业成功者都想抓住机会跨界造车。原行业的技术优势和成功创业经验促使成功者闯入新能源造车领域,带来全新的思维理念和商业模式,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新血液、新思路。

不过,目前造车新势力发展面临三个大的挑战:需要持续投资能力的资金的挑战;需要汽车生产资质和快速扩展产能的挑战;需要获取大量优秀和造车所需各类人才的挑战。

对于零跑而言,今年8月,零跑汽车实现订单7607辆,交付4488辆。今年以来零跑共计融资88亿元,其中1月完成融资43亿元,超募13亿元,8月完成融资45亿元。目前IPO也正在计划中。

根据零跑公布的2.0战略,将通过先进的技术,高品质的产品,LIMES用户共创生态圈,基于全领域自研自造,破除“卡脖子”课题,快速发展,努力成为中国电动车的民族品牌。

据了解,泰达汽车论坛自2005年创立以来,着力解决行业焦点、热点问题,彰显战略高度,契合发展脉搏,聚集了众多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集团高层、主流新闻媒体,累计演讲600余人次,与会嘉宾11000余人次。历届论坛的研讨成果都引起了行业高度关注和深度思考,被誉为“汽车行业达沃斯”和“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