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讨好家庭男性客户?东风风神奕炫MAX购车手册

2021年09月06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东风风神在自主品牌之中算是老熟人了,在精简了旗下产品线之后,目前在市场上有一定热度的,包括东风风神AX4、东风风神AX7这两款SUV,以及轿车之中的东风风神奕炫家族。近期,东风风神还带来了一款全新轿车奕炫MAX。听起来还是奕炫家族的一员,不过仔细一看,倒是像"蹭"自己家的热度。因为东风风神奕炫MAX跟此前的奕炫完全不是一个产品,甚至都不是升级版,而是基于DSMA架构下打造的首款全新车型。

东风风神奕炫MAX虽然主打家用市场,但燃油动力板块,全系采用最大功率达到140kW的1.5T发动机。这与当下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抓住性能特点"出圈"的趋势,也是不谋而合。虽然新车定位为中型车,但在自主品牌A级车普遍加大的背景下,与主流品牌A+级车型竞争,应该更为精准。东风风神奕炫MAX目前推出6款车型,官方售价9.39-12.59万元。

"奶爸"也有一颗躁动的心

自主品牌轿车论空间、配置,都是传统优势项目,但就是没法复制SUV市场的成绩。思来想去,它们集体选择再试试动力升级,结果这次好像找对突破口了。虽然像东风风神奕炫MAX这类车型,很明确的把受众人群瞄准了年轻"奶爸"一族。但满足家用需求之余,迎合奶爸们那颗做车手的心,似乎才是真正打动消费者的亮点。在这点上,不久前刚刚推出新款的名爵6也是一样的选择。

奕炫MAX和名爵6的燃油版都是搭载的1.5T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不过这次东风风神在动力调校上要更胜一筹,140kW的最大功率,以及300N·m的最大扭矩,都要胜过新款名爵6。两款车型的NEDC综合油耗水平接近,同时奕炫MAX也兼容92号汽油,这对于10万元级别的车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奕炫MAX还提供一款混动版车型,其NEDC综合油耗成绩可以低至4.3L/100km。

另外在基础空间方面,奕炫MAX虽说与目前主流的正牌中型车还有差距,但是比起主流的紧凑型车还是优势明显的。特别是接近4.8米的车身长度,以及1.87米的车宽,还是彰显了定位中型车的底气。2770mm的轴距最一般家用车来说也是富余。相对来说名爵6在尺寸方面确实落了下风,但它的掀背设计,除了在颜值上的作用,另一点就是储物能力和灵活性的优势,这都是一般三厢车结构所不具备的。

最后从颜值上来说,奕炫MAX虽然进化的更为个性、夸张,但是其审美还是偏向主流,属于都市时尚风格。而新款名爵6无疑设计上要更为激进,审美更偏年轻化。如果说奕炫MAX是为年轻奶爸们准备的,那么名爵6面对的恐怕还是准备,或者刚组建小家庭的消费者。另外,售价方面,由于两款车型都是全系采用自动挡,所以无论门槛还是顶配,奕炫MAX的姿态都还是稍低一些。或许男人就是越长大,裤兜越干净?

整体配置不错,但低配仍有"痛点"

翻看东风风神奕炫MAX的配置情况,平心而论,即使放在自主品牌车型之中,依旧算可圈可点。特别是结合其售价来说,在燃油版全系动力一致的情况下,还是值得好评的。不过仔细看下来,其低配车型(超凡萌爸版、超能型爸版、超能型爸·混动版),在配置分配上存在"痛点",所以并不值得推荐。

首先,超凡萌爸版的存在很明显是为了拉低价位,但实际效果却并不"高明"。因为在少了后出风口、LED大灯、车窗防夹手、液晶仪表、和倒车雷达/影像等配置之后,它仅仅比更高一个配置便宜了4000元。而在我看来,完成度已经很高的超能型爸版,同样只配备4个安全气囊,这也成为我不推荐它们的重要原因之一。相比之下,标配的全景天窗、10.25英寸中控屏、自动空调等等,岂不是太本末倒置了?毕竟,你的车型名都已经围绕"奶爸"来定,有些东西就确实不能妥协了。

情况在中配的超炫潮爸版(指导价10.39万元)上要好了很多,毕竟奕炫MAX的标配底子本身就不错。在"补齐"了6个气囊之后,还加上了主动刹车、皮包裹方向盘、皮座椅、主驾驶座电动调节等等。预算有限的话,选择这款车型就已经足够了。至于高配的两款车型,就需要钱包大力支持了,因为差价一下就拉大到1万多元(超级辣爸版指导价11.59万元,超燃酷爸版指导价12.59万元)。

不过相对的,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等主动安全配置一应俱全。全景影像、倒车车侧预警、全速自适应巡航也是奶爸们的福音。液晶仪表升级为12.3英寸,车载音响系统也有提升,LED大灯则采用矩阵式。最特别的在座椅方面,前排座椅除了电动调节还有加热功能。而座椅通风、按摩,都是主驾驶座专属,如果能选上这两个配置,说明奶爸们的家庭地位还是不错的,辛苦开车,还不能享受一下?

总结:东风集团在2020年宣布了DSMA架构的建造工作,奕炫MAX的落地,见证了新架构在车型尺寸、悬架结构等硬件方面的提升。同时,也为5G通信和FOTA等汽车智能化方向留下了伏笔。汽车行业正步入"百年未有之变局",在行业的喧嚣中,也注定了车企的"洗牌"。东风风神需要通过奕炫MAX来重塑形象,并向市场展示品牌的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