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小鹏P5:舒适比肩轩逸、加速赛过思域,或是最强“合资杀手”?

2021年09月08日 18:24:05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作为首款配备“激光雷达”的车型,小鹏P5一直以来的关注度都是居高不下,不少网友都对其智能化、自动辅助驾驶这块的表现非常期待,包括疆哥在内。

而近日,疆哥有幸参加到小鹏P5的试驾活动,亲身体验小鹏P5在驾、乘以及智能这三方面的表现,面对一众家轿,它的表现到底如何,竞争力又在哪里?往下看!

由于早前对小鹏P5已经有过一次静态体验,因此,针对小鹏P5的外观以及内饰等介绍,疆哥并不打算再做过多的介绍,想了解更详细些的,可以看疆哥之前的介绍:静态评价小鹏P5:实用性对标丰田大众,科技感叫板特斯拉

简单说几个点:

外观:整体的设计语言与P7相同,但受尺寸、定位的限制,P5的视觉观感偏高、偏窄,没有P7上的“低趴感”。因此,P5给人的感觉不及P7惊艳,但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家轿相比,它还是能给到一定的“新鲜感”。

内饰:P5中控采用了竖屏设计,操作起来与手机相类似,上手几乎无难度,但位置偏下,操作或看导航时,头需要稍微往下低。其余的用料、做工,基本都能给“好评”。

空间:这是小鹏P5的“免检项”,虽然看着尺寸不大,但乘坐的空间感是毋庸置疑的,试乘者180cm的身高,除了后排头部空间略显局促外,其余的,都相当宽敞。

在说动态体验前,需要注意一下,虽然试驾车辆是配备了2颗激光雷达,但在软件上,还没有配备到Xpilot 3.5版本,仅配备了常规的2.5版本。据了解,未来交车配备到3.0版本,而3.5版本估计要到下一年才会正式上线,后期可直接OTA升级。

激光雷达

在功能性上,3.5版本主要增加的是城市化NGP,这也是大部分车主最常碰到的用车场景,在更为复杂的城市路况下,激光雷达的高精度,以及超强稳定性的优势就能体现出来。当然,很遗憾,此次试驾并没能体验到这一功能,后续有机会的话,疆哥会为大家持续报道。

对于小鹏P5的动态体验,疆哥觉得应该要从乘坐感受开始说起,毕竟,参考到其定位,乘坐舒适度无疑才是其潜在消费者所关心的。

在没有亲身体验之前,其实疆哥是带有一定“顾虑”的。说实话,对它的乘坐体验,其实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主要原因是,在悬架系统上,P5配备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硬件素质确实不高。

但经过实际体验后,结果确实超乎预期。首先,很明显可以感受到,P5的调校属性偏向舒适,悬架的调校、座椅的填充物都相当的软,对于路面上大大小小的颠簸,几乎都被过滤掉,整体的乘坐感觉…与轩逸有点类似。

同时,得益于纯电动车的先天优势,电池布置在车辆底盘上,除了能降低重心外,底盘呈现出来的厚重感,明显要比同价位的家轿来得出色。用网友们常用的话术,就是“高级”。

不过,当速度高了,加上路面更为复杂(连续颠簸)的情况下,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短板就显露出来,对于振动的处理略显生硬。

另外,在静音性这块,P5是能带给我惊喜的。首先,作为纯电动车,它就没有了发动机所带来的噪音,其次,在车内你是能明显感觉到“隔绝感”,哪怕是在高速状态下,能听到的风噪其实也不算大,唯一比较明显的噪音来源于胎噪,特别是在非沥青的路面上。

同样,开起来的感觉也是“舒适”为主。动力方面,P5全系均配备了单电机,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10N·m,官方破百时间为7.5s。

从账面数据看,P5的表现并不惊艳,特别是面对一众新势力车型,动不动就4s、5s的百公里加速能力,7.5s…也只能在传统燃油车面前,才能自信一把。

实际的体验,正如账面数据看到的一样,并没有太多的惊喜。在经济或者标准模式下,整体的动力表现非常顺,也可以说有些“佛”吧,哪怕是油门踩深了,它也不会带给你“窜”的感觉,只有在运动模式下,你才会反应过来,哦…这是一台“电动车”。

这其实也带来了一定的好处,另一位媒体老师虽然是第一次驾驶P5,但给我的感觉像是“老司机”,全程没有突兀的加速或减速的感觉。显然,这样的设定,对于驾驶员来说,确实是无感,但对于车内的4名乘客来说,乘坐体验是好的。

而底盘,刚才也说了,整体调校是偏软的,加上方向盘也有着较浓的“电子味”,也就是说,驾驶着P5,你真别想从它身上感受到什么操控感,激发下驾驶激情,统统没有,它的任务就只是舒舒服服的将你从A点送到B点。

在驾驶的过程中,疆哥也感受了下P5在智能化层面的东西,其中,语音系统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首先,语音的识别率非常的高。同时,对车辆的执行度也很强,除了像常规的调音量、切歌以及空调调节等操作外,车辆驾驶模式你都能通过语音进行切换。

有意思的是,P5还会识别是“哪一位”发出命令,比如,后排左边的乘客说:“打开窗户”,它就会单独地将这一侧的窗户打开。对于每一位乘客,它都是“单独服务”,防止车内声音太杂,识别错误或者执行命令不精准。

所以,部分人认为全面屏不能盲操作,影响使用便利性。其实,在语音系统足够完善的前提下,全面屏真影响不大。至少,疆哥一天使用下来,P5对于我所需的功能,基本都能通过语音一一识别出来并执行到位。

从静态到动态的全方位体验后,对于P5整体的实力,疆哥也基本了解。总的来看,P5的定位以及目标都非常的明确,就是紧凑型家轿这一领域,而它也非常清楚,这一消费群体的需求主要在舒适性以及实用性。

在这两点上,P5做得都相当不错。当然,这并不够,毕竟目前主流的家轿,像轩逸、卡罗拉等车型也都做得不错。而P5比它们的优势在哪里,那就是智能化。

作为一台智能化的家轿,激光雷达所实现的高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技术含金量上就基本碾压目前的主流家轿。同时,车内的交互系统以及智能化的体验上,更是大大的提升了操作便利性。而这,才是P5的优势,或者说取胜的关键所在。

当然,最后是成是败,重要的还是看价格,对于目前16—23万元的预售价,不少消费者都觉得叫价太高。不过,最终的定价多少,具体还是要等到9月15日上市。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小鹏P5的疑问和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