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跑120,死亡率接近100%?交警:最好不超过这个数字!

2021年09月09日 14:58:09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大家好,我是易姐。

关于高速爆胎,在网络上一直都有这样一个传言:高速上爆胎,死亡率几乎100%!

标题看上去很吓人,文章内容实际上是这样说的:

在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有10%是由于轮胎故障引发的,而其中仅爆胎一项就占轮胎故障引发事故总量的70%以上。

高速上时速在120公里的汽车,一旦前轮爆胎,翻车事故死亡率将近100%时速160公里以上爆胎无人生还。

文章较早的出处来自人民网上新华社2004年8月份文章中的「宁波高速交警介绍」中:

据宁波高速交警介绍,如果时速达到160公里以上时发生爆胎,死亡率就接近100%。

但文中的叙述仅一句话带过,数据究竟来自统计数据还是实验测试数据,均没有提及。易姐在搜索相关学术论文时,也没有搜索到 “爆胎时行驶速度和死亡率”相关性的研究和统计报告。

所以这个结论有待商榷。

高速上爆胎的确很危险,不过死亡率没有传言中的那么高,那真实的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在一篇名为《爆胎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相关性分析》的论文上,易姐发现了相关数据:

交管部门曾经做过数据统计,在统计了广深高速1998年-2000年3年内的事故,其中爆胎导致的交通事故占到了34.14%,人员死亡率大约是22.55%。

可以看出,爆胎的人员死亡率是22.55%,的确比其他原因的交通事故高,但也没有离谱到高达100%的死亡率。

再者,这是1998年-2000年的统计数据,距今已过去20年有余,这些年车辆的安全性和道路建设也在不断完善,估计人员死亡率比22.55%要低得多了。

而关于“车速与爆胎”的关系,易姐在一份名为《汽车爆胎的分析研究》的论文找到了相关分析。

该论文通过研究汽车车速与轮胎最高温度、车速与轮胎最高压力之间的关系,得出了影响汽车爆胎的主要因素。

论文结论显示:

高速公路上引起爆胎的主要原因是车辆长时间高速行驶超速行驶,导致轮胎的温度升高,轮胎材料的力学性能下降。

由此可见,汽车高速行驶对爆胎还是存在一定影响的,高速设置最高车速120km/h也自有其道理。

而胎压对爆胎的影响力,才是最关键的。论文还显示:

当轮胎气压高于基准胎压的1.3倍时,就有发生爆胎的可能性,而当轮胎气压高于基准胎压的2倍时,爆胎的几率接近100%。

可见胎压对爆胎的影响力,这也是国家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胎压监测的强制安装规定的主要原因。

易姐说

虽然高速跑120爆胎的死亡率没有接近100%那么夸张,但高速持续高速行驶(这里指超过最高限速120km/h)对爆胎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易姐建议大家务必要避免长时间高速行驶,严禁超速行驶,这样可以减少爆胎发生的可能性。

若在高速上不幸发生爆胎,首要原则是冷静!急转方向盘、大力刹车都是绝对不能采取的措施!重点是要采用大力点刹的方法让车速降下来,连续这样做让车速降下来,千万不能踩住刹车不抬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