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高层访谈 全新一代奇骏用实力打破质疑

2021年09月13日 08:24: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紧凑型SUV可谓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最火热的细分领域之一,产品不胜枚举,精品亦是比比皆是。凡是能在市场上占得一地者,均是实力非凡。奇骏,一款不羁个性的城市SUV车型,在市场活跃多年的它,终是迎来第四次脱胎换骨。在全新一代奇骏革新的背后,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接受了爱卡的访谈邀约,让我们一起揭开全新一代奇骏的车型“密码”。

·奇骏的车型画像公布

众所周知,奇骏一直以来都是东风日产的核心产品之一,用户口碑与销量成绩也有目共睹。那么,在用户的视角下,奇骏的车型画像究竟是什么呢?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表示,事实上奇骏已经完成了四次迭代更新,自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也进行了三次车型换代,累计销量超过140万辆。

从奇骏的定位而言,它是兼具城市与越野的双重属性,X-TRAIL所代表的涵义就已经足够说明了(“X”代表挑战4×4的车辆,“TRAIL”代表轮辙、崎岖的道路和越野地势。)。在用户的印象里,奇骏一直是勇闯无人区、戈壁撒野玩沙子等等的形象,具备比较强悍的越野性能的SUV车型。当然了,这很符合奇骏的车型理念,不只是眼前日复一日机械式的工作生活,还应当有诗和远方……

全新一代奇骏定位于全域探享SUV,越野的本质在于探索,而享受则是当代用户对车辆的真实诉求所在。所以,全新一代奇骏想展示的就是在保留原有的强悍越野基因之余,带给用户更丰富多元的享受,也是它升级与革新的意义所在。

·全新一代奇骏研发制造背后的故事

一辆车的从无到有所经历的难关与磨难难以为外人道哉,动辄几年的研发时间与成本投入是不可计量的。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笑称,其实外界对我们存在一个误解,全新一代奇骏是日产“Best in One”的战略车型,作为日产历史上复杂程度最高的车型,历时5年累计投资了190亿元人民币,才达成了全新一代奇骏彻头彻尾的全面焕新。这里的货币单位是人民币,而不是传闻的美金。如若是190亿美金,可能都能造卫星发射上天了。

之所以投资了190亿元人民币如此巨额的资金,源于全新一代奇骏是一款全球化的战略车型,整合日产北美、欧洲、日本、中国四大核心设计中心资源以及四地客户的核心诉求,并将之融为一体。拆分容易,融合就不是“1+1=2”这么简单了。全新一代奇骏既诞生于CMF-CD平台,但对发动机舱、乘员舱、前部底盘、后部底盘以及电子/电控系统进行全面重新开发,设计变更率达到100%,没有一个零部件是共用的,完全就是一台彻头彻尾的全新车型。此外,全新一代奇骏在上市之前就在全世界范围内完成了170万公里的路试,车辆的耐久性与品质是有保证的。车辆可能存在的一些瑕疵亦或是潜在问题,也已经在这长时间且长距离的路试过程中得以发现并解决。

·全新一代奇骏隐藏的“BUFF”

诚然,在这个颜值至上的年代,符合普罗大众审美品味的设计是极为重要的。其主要功用于“敲门砖”或许更合适,要完全说服用户还需要有过硬的核心竞争力。缺少了有趣的灵魂,也只是虚有其表罢了。

全新一代奇骏在研发制造上有什么提升,相信也是用户比较关注的问题。在设计层面亦或是功能层面上的升级,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感升级。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坦言道,首先在投产的生产线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武汉及郑州工厂全面革新生产及品质保证设备,冲压、焊接、涂装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自动化过程品质检测、智能化全过程生产过程监控,累计投资超6亿元人民币。

在材料方面,全新一代奇骏的车身覆盖件以及悬挂部件上都广泛采用了高强度新型铝合金材料,轻量化的材料应用有效的降低了整车质量,对车辆的性能以及经济性都能得到有效的提升。可能大家存在一个刻板印象里的思维误区,即车辆越轻,安全性就很难得到保证。其实不然,轻量化与高刚性并不对立,它们的关系也不属于“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全新一代奇骏采用的高强度新型铝合金材料就能够很好的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

前面提到了全新一代奇骏底盘采用了铝合金材质,这是常被应用在更高级别的车型上的材料。不仅如此,前后悬挂均带有加强型铝合金摆臂,前悬升级为6点高刚性连接,后悬升级为双活塞FRD阀系减震器,对车辆的操控性以及舒适性都有很大的提升。

为了给座舱内部带来舒适静谧的空间享受,除了采用大量的隔音棉及隔音垫外,还在车辆边边角角的位置采用喷涂阻尼层的工艺。此外,所有核心的钢构件(如车门等)均采用了激光焊接和SPR自动铆接技术。为了给用户营造更得体的品质享受与驾乘环境,全新一代奇骏可谓是下足了成本。

东风日产高层访谈(一)

·1.5TVC-TURBO超变擎300发动机究竟好不好?

三缸发动机面世之初,带给用户的驾驶品质体验无疑是不尽如人意的,甚至于是恶劣的。不可否认的是,它有着自己天然的优势,使用成本低。但也有着致命的缺陷,让人烦扰的车辆抖动与噪音问题无力解决。自然而然地,三缸发动机犹如“过街老鼠”般,形成了人人喊打的局面。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坦然道,看到网络上很多人评价东风日产很勇敢,不解为什么会推出这么一款发动机,毕竟三缸发动机在国内市场的接受度非常低。

首先他明确了一点,以前是自然吸气发动机,而现在是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我们是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单纯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这是两个时代下的不同产物。此外,由于积分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排放要求,三缸发动机的推行可以说是必然的结果。所以,将考虑的重心放在利用现有的发动机技术,在保证动力强劲的基础上,将燃油经济性做到极致。1.5TVC-TURBO超变擎300发动机,就是目前的最佳答案,也是这台发动机最初的开发逻辑。

三缸发动机的抖动从何而来是值得探究的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发动机活塞在向下做工时,活塞与连杆存在一个夹角,从而产生横向与纵向两个方向的力,导致发动机产生抖动问题。如果能够让活塞与连杆处于直上直下运动的话,就能够抵消横向作用力,从而在源头上解决或消弱抖动力度。而这正好是可变压缩比的一项重要技术,通过偏心轮原理,匹配发动机运行并自适应调节整体配重,保持稳定抵消活塞运动产生的纵向振动。

在参数方面,全新一代奇骏最大功率150kW(204马力),最大扭矩300Nm,工信部油耗5.8L/100km。在这样的参数背景下,也算是实现了预期。我们之所以选用三缸发动机的方案,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技术实力,同时也通过耐久性实验。

同时,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也呼吁大家,先不着急用以往的固有认知和刻板印象来下判断,只有亲身去实际体验了,得出的结论才更有说服力。

·超智联、超智驾都升级了什么?

超智联、超智驾一直是东风日产智能化的核心,而随着用户的用车诉求与生活方式的变迁,对智能化也提出更高的需求。为了适配不断升级的智能科技需求,全新一代奇骏配备了全新升级Nissan Connect 超智联 2.0系统,提供60+项人机交互功能,并支持全场景对话,让人、车、生活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也表示,车家互联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功能配置,也是紧跟时代的科技潮流的功能配置。置换智能家居的计划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时机,正巧Nissan Connect 超智联 2.0系统的升级,可以让计划提上日程了。以后在车上就能够提前打开家里的空调、灯光等家电,回到家中时就不再是冷清的环境了。还有,车载KTV是一直想尝试的功能,有打算买一个话筒来大展歌喉,在车里也可以来一场party。

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功能能够实现L2级自动驾驶,在0-144km/h的速域区间内保持随时跟停,在直行与转向过程中始终居中行驶(路面标线清晰),有效减轻驾驶者的疲劳感。同时优化了车辆制动逻辑与下坡平速调整,提升行车时的舒适度与安全性。当然了,该功能仅作为驾驶辅助使用,仍需时刻保持对车辆的控制,避免事故的发生。

·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为何物?

在奇骏的车型履历当中,四驱系统一直是它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全新一代奇骏搭载的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的性能如何,也备受用户的关注。在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看来,上一代四驱系统类似于半自动模式,当设定了某种模式后,就会严格按照指令来完成,比较机械化。而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则是更智能的实时调配发动机工况、变速箱逻辑、油门响应、电子差速锁、中央差速器等去应付不同的场景,从而提升脱困能力。

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提供越野、雪地、自动、运动、经济五种驾驶模式,当你处于戈壁沙漠时,在越野模式下即便是新手也能够较为轻松的应对,即便是在陷车时,如若右前轮陷入沙子,车轮失去了附着力,随即将动力适时地分配到左轮,从而助你轻松脱困。总而言之,上一代四驱系统可能对驾驶技术的要求会更高,而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则对新手也非常友好,上手容易。

·全新一代奇骏的市场期望与预期展望

谈及全新一代奇骏的市场反馈与目标预期时,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透露,在8月份全新一代奇骏交出了超过九千辆的销量,对于新车上市第一个月以及芯片短缺的情况而言,是一个可喜的成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即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全新一代奇骏还存在着一些质疑的声音,他相信实力将会打破这一切,鼓励用户去亲身感受与体验。

编辑点评:全新一代奇骏的面世,关注度与话题度一直居高不下。设计与性能的全面革新,让它的产品力得到长足的提升。大胆启用三缸发动机的举措,也面临着部分用户的质疑。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持开放的态度,让用户多去接触体验全新一代奇骏,时间会说明一切。真金不怕火炼,全新一代奇骏会用实力去打破质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