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直压着虚线行驶算违法吗?会被罚款吗?

2021年09月14日 15:39: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在上海浦东中环高架桥上,一辆轿车一直压着左两条车道的分界白色虚线行驶,将原本的四车道走出了三车道的气势。整个过程持续约1分半钟,即便后方的小车想超车,也只得减速避让。

相信每位合格的司机都应该了解

车道的分隔线有实线虚线之分

车辆可以越过虚线变道

而在实线区压线变道、压线行驶

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那么

长时间轧着虚线行驶

属于违法行为吗?

答案是: .属于!

根据《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2009中的规定:

“同一行驶方向有两条或两条以上车行道,并允许车辆变换车道或短时跨越车行道分界线行驶时,应划可跨越同向车行道分界线

而“可跨越同向车行道分界线”,指的就是白色虚线。它作为车行道分界线的一种,允许车辆跨越白色虚线进行变换车道或借道超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骑、轧车行道分界线或者在路肩上行驶。同时,第八十五条规定,城市快速路参照上述规定执行。也就是说,机动车在快速路上行驶,同样不得骑、轧车行道分界线或者在路肩上行驶。

若违反上述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的规定,应当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因此很明确了,动图中的白色小车在高架桥上长时间压白色虚线行驶, 是违法行为,而且更是不安全的行为。

长时间压虚线行驶有何危害?

压虚线行驶,是不少新手司机的毛病,也有些老司机分心驾驶,一不留神就长时间压虚线行驶而毫不知情。部分驾驶人觉得压虚线本身没有多危险,所以并不在意。

但实际上,当前车压着虚线行驶时,后方车辆很难判断前车的行为意图。前车在驾驶途中同时占去两条车道,后方车辆想变道超车就容易发生碰擦,从而导致不必要的事故,害人害己。

说到虚线、实线、虚实线......

开车这么多年

大家都分得清这几种标线吗?

下面小编带大家好好复习一下

记不清楚的朋友要好好看看了!

图解黄白实线、虚线的区别

1、白色虚线和实线

白色虚线的作用是分隔同向行驶的车道,可以进行越线变道等操作;

白色实线则不允许越线行驶,常常作为白色虚线的延长线在交叉路口前出现,或是分隔路边的停车区域。

2、黄色实线

黄色实线用来区分不同方向的车道,一般画在马路正中间,有双黄线、单黄线两种。而无论单黄线还是双黄线,均禁止车辆跨越,轧线行驶、超车或者掉头等。

3、黄色虚线

黄色虚线是为了区分不同方向的车道,通常设置在较为狭窄的路面上。黄色虚线时,车辆可以越线借道超车或掉头,但是必须要保证安全。

4、白色虚实线和黄色虚实线

当道路中间为白色虚实线时,车辆可从虚线一侧的车道变道进入实线一侧的车道,但不能从实线一侧的车道进入虚线一侧的车道。

当道路中间为黄色虚实线时,虚线一侧在对面车道无车或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掉头或转弯;而划实线一侧的车辆,则不允许轧线或跨越。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

开车时应各行其道、谨慎驾驶

虚线变道时应提前打好转向灯

确认前、后车安全再实行变道

切勿强行变道、频繁变道

或长时间压虚线行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