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刚Model3,20万级“智能小房车”小鹏P5抢市场先机

2021年09月16日 17:1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近日,新势力销量数据出笼,小鹏汽车排行第二,其主力车型P7在8月份交付量达到6165辆,这也已经是其连续四个月销量创新高,与此同时,同样主打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的小鹏P5自成都车展以“全球首款量产激光雷达的智能汽车”身份亮相以来,便不断获得市场关注。

昨晚(9月15日),小鹏汽车第三款车型P5正式上市,共提供460G、460E、550G、550E、550P、600P等六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5.79-22.39万元,新车并将于2021年10月底开始启动交付。据官方介绍,小鹏汽车P5将搭载两颗激光雷达,具备城市NGP(导航辅助驾驶)、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等功能。

“我们的目的就是造一辆最好的20万级智能家轿,小鹏P5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来。”活动当晚,小鹏汽车董事长 CEO何小鹏表示:“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小鹏P5的上市代表着智能新家轿的时代正式到来。”

在活动现场,小鹏汽车还公布了购买小鹏P5的用户权益,即小鹏P5车主可享受定金翻倍(5000元抵10000元)、终身用电畅享包、无忧退订(有条件)等优惠政策。

同时,我们也知道,随着特斯拉Model3价格不断下探,以及比亚迪汉等竞品车型在市场“攻城略地”。那么,这款被以“智能定义新家轿”的小鹏P5能否延续小鹏P7的辉煌业绩呢?

15秒小鹏P5亮点解析!

1、首个拥有激光雷达的智能汽车

2、具备城市NGP(导航辅助驾驶)、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等功能。

3、风阻系数达0.223

4、550P、600P标配激光雷达,提装XPILOT 3.5驾驶辅助系统;460E、550E选装XPILOT 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5、安全电池具有-30℃~55℃的超宽温度范围和最高等级IP68防尘防水能力

外观方面,小鹏P5充满未来科技感,贯穿式日行灯与LED大灯呈现出“X”造型,与其品牌LOGO一致。另外,下方主动式进气格栅中央为毫米波雷达,两侧为激光雷达。新车侧面线条修长流畅,与整体的流线型车身遥相呼应,除此之外,隐藏式电动门把手的存在,使它达成了最低0.223的风阻系数,而这样的设计也保证了其续航里程的实现。

内饰方面,小鹏P5 P5主打“第三空间”,整体风格与P7、G3等车型相去甚远。新车搭载了以Xmart OS 3.0系统为主导的交互式座舱,且全系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5.6英寸悬浮式竖置中控屏、Xmart OS 3.0车载智能系统、前排电动调节座椅、自动空调、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等。另外新车550P、600P带有激光雷达,提供选装XPILOT 3.5驾驶辅助系统,460E、550E则提供选装XPILOT 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据悉,小鹏 P5 还有“百变空间”,它拥有 450L+70L 超大后备箱、26 个储物空间,而且内部空间更大,像一个小房车,可改装成娱乐空间、休息空间。

智能方面,小鹏P5搭载的 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还带来高速NGP-L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增强版,以及体验更佳的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跨越B1、B2,实现停车场“跨楼层”记忆泊车。

另外,在激光雷达的帮助下,ACC-L全速自适应续航系统增强版、LCC-L车道居中控制增强版等功能同样得到优化,激光雷达实现厘米级高精度测距,不受环境光影响,前方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50m。同样,在此影响之下,小鹏P5对于加塞车辆识别更早,静止车辆识别更准,同时小物体感知能力也将更强,拥堵路况下舒适性增加。

在娱乐设置方面,小鹏P5同样“出类拔萃”,被称为“可移动的私人影院”。小鹏P5推出了智能生活空间选装包,将小鹏P5的座舱从单纯的“大床”变成了“私人影院”,在此基础上,新增设了车载智能冰箱、车载超清投影仪、45英寸车载幕布、车载投影仪固定架。将幕布挂在前排遮阳板的挂钩处,将投影仪与后排的插口连接,我们就可以躺在车内看电影了。

这套流程并不复杂,第一次连接成功后,可直接把投影仪放在后排,方便下次连接使用。

在主动安全方面,小鹏P5实现了实时感知覆盖,无论是行车、泊车都会有持续不间断的保护。另一个优势是主动安全实现了 360°全向主动防护监控,保护不留死角。

在前向碰撞方面,小鹏P5从监测、预警到制动都可以提供主动帮助;在侧向预警里面,还增加了加塞预警,提前做好刹车准备。同时在停车状态下,更关注开门的风险。

在被动安全方面,小鹏P5高强度的笼式车身和前舱多路径碰撞力传递车身结构,保证了基本的碰撞安全。在辅助驾驶系统判断会发生碰撞之后,会提前通过预紧限力安全带提醒驾驶员,做好防冲撞准备,这是豪华车才有的装备。P5全车有六个安全气囊,对于电池模组也做了加强结构防护,被动安全体系非常全面。

作为整车安全等级最为关注的电池安全方面,小鹏P5采用其最新自研的安全电池,具有-30℃~55℃的超宽温度范围,和最高等级的IP68防尘防水能力 。在电池包的结构安全上,集成了护板装甲防磕碰。在针对电池最严重的起火状况方面,小鹏P5选用全新的隔热阻燃材料,即使发生碰撞,也在多数状况下只起烟,不起火,极大的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

动力方面,作为一款紧凑型轿车,小鹏P5全系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10N·m的驱动电机;续航方面,460G、460E车型搭载55.9kWh磷酸铁锂电池,NEDC续航里程460km;550G、550E、550P车型搭载66.2kWh三元锂电池,NEDC续航里程550km;600P车型搭载71.4kWh三元锂电池,NEDC续航里程600km。

在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方面,小鹏 P5 搭配博世 EPS 与 ESP9.3 最新版本系统,操控顺滑转向灵敏,动态表现稳定,而且针对城市路况还做了滤震优化。

竞品分析

如果从智能汽车的角度分析来看,小鹏P5最核心的竞争对手无疑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虽然二者产品定位有区别,小鹏P5是紧凑型轿车,Model 3是中型轿车,但一方面由于小鹏P5的车型尺寸接近中型轿车水准,在紧凑型轿车领域属于顶格表现;

另一方面得益于全球首款量产搭载激光雷达智能车型的称号,不仅仅在于它是首款,而且双激光雷达的硬件配置直接对标的是40万级别的智能汽车,而16万-23万的预售区间让它的错位优势很明显。此外还有城市NGP、更全面的“全场景智能语音”等功能,让它对标Model 3在自动驾驶辅助、智能座舱等方面也有一定的降维打击优势,后发制人优势明显。

事实上,频繁调价已是特斯拉惯用的套路。特斯拉Model 3上市一年降价7次,两年内降价近10万,似乎特斯拉的定价“无底线”。但即便是这样,特斯拉仍然无法完全招架住自主品牌带来的冲击。

《汽车年轮》认为,小鹏P5作为小鹏汽车铺量增长的又一大众化车型,将全面抢占未来电动车市场。而这也将不可避免的与特斯拉Model3产生正面对抗,并会进一步稀释特斯拉市场份额。或许,未来电动车市场将有望进一步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