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建立新能源车火灾碰撞事故报告制度

2021年09月18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上表示,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召回新能源缺陷汽车128.38万辆,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22.13%。

同时其透露,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火灾碰撞事故不断的现象,建立车辆事故报告制度,增强质量缺陷调查的针对性。对于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引发的新型安全问题,探索建立了OTA备案评估制度。

早在2019年10月,市场监管部门就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的补充通知》。

其中明确要求,对发生起火燃烧事故的,企业应在12小时内(如造成人员死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在6小时内)将事故的基本信息,48小时以内将事故详细信息,主动上报新能源汽车工作联席会议牵头部门和装备中心。对确实存在产品缺陷的,生产企业应当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

在6月17号,工信部也曾发文要求对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进行规范,企业应及时开展事故调查、要求企业不得瞒报;而此次新规中还要求,生产者在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发生后,应主动排查同型号、同批次或使用同样零部件的车辆是否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包括涵盖汽车功能安全、车辆能耗、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标准149项;认证机构对477家汽车生产企业颁发了新能源智能联网联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912条;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会同有关部门,就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及时约谈、指导相关企业;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价格等突出问题立案调查;规范和减轻新能源汽车检测收费,切实回应社会关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