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4敌17!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驱逐日本船只,日防相叫嚣以舰还舰

2021年09月19日 07:1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每当中日关系遇到波折,日本国内政客就会去炒作钓鱼岛问题,这已经成了中日关系中的一个惯例。最近两年来,随着美国对中国进行全面围堵,日本这个美国的小兄弟也开始一起跟着吆喝,而钓鱼岛则成了他们进行冒险动作的第一个目标。

据央视网报道,近日,日本5艘渔船现身钓鱼岛附近,船上搭载的日本右翼分子企图乘坐快艇突入钓鱼岛实施登陆行动,随即中方出动4艘海警船成功将对方拦截在外围。然而,日本方面还不死心,随后至少12艘日本炮舰加入,混乱中一艘中国海警船驱离一艘日本巡逻舰,结果中方的行动被日媒报道为“追尾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日本方面在中国手里吃了闷亏,17艘船只偷袭不成反被中国4艘海警船驱逐,日本媒体不仅添油加醋鼓吹发生“追尾”,还将所谓的“被追尾”对象编为渔船。对此,专家表示,这起事件反映出日本右翼随着美国衰落而崛起。

事实上,有了前些年的经验之后,中国已经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实行常态化巡航,打破了日本对控制钓鱼岛的幻想。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右翼分子居然还想去登陆,明显是没尝过中国海警的铁拳。

在以往的中日钓鱼岛争端中,国内一部分所谓的日本问题专家总是把日本右翼反华政客称为“一小部分人”,其实这种看法完全是一厢情愿。挑战中国是日本千年以来的国家目标,无论是二战时的强盛期,还是现在这个夹在中美俄三大强权中间的苦闷期,日本都没有忘记对抗中国。

抗华,在日本政坛上也绝对不是所谓的“一小撮人”,而是有着强大的民意基础的。当地时间9月16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独家专访。在专访中,岸信夫不但妄称中国的钓鱼岛是日本“不可分割”的领土,叫嚣将在必要时

采取行动

对中国

海警船

“以舰还舰”,甚至还再次表达出对台湾问题的“关切”。

连防卫大臣对中国都是这样的态度,有些人再一厢情愿地幻想日本会对华友好就太可笑了。日本的抗华政策有两个基点,首先是历史问题。可以这么说,随着中国国力的迅速提升,世界上对中国持防范心理的国家不在少数,这是一个国家由弱变强的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阶段。

近些年来在美国的挑唆之下,连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这种域外国家都开始来中国周边惹是生非。日本当然也是其中一员,但日本与其他国家有明显区别。其他国家或是受挑唆,或是与中国有利益冲突,日本则不同,他与中国之间有着历史上的仇恨。

早在北美大陆尚未开发的隋唐时期,日本就已经对中国垂涎三尺了。有没有美国,日本的反华思想都是根深蒂固的。日本抗华政策的第二个基点则是现实的利益冲突。首先是经济方面的原因,仅仅在20年前,日本还不把中国放在眼里,那时候的日本是除了美国之外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

即便是70年代中日相对友好的那段时间,日本也是把中国当成小兄弟来看待的。但在最近的十几年日本被中国轻松超越,在可预见的范围内根本看不到反超的希望,亚洲地区领头羊的位置,日本是很想从中国手里夺回来的。

其次则是军事和战略方面的原因,日本是一个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南海和台湾海峡则是其海上生命线。一旦中国完成统一大业,就相当于扼住了日本的咽喉。从此以后,除了美国这个事实上的宗主国,日本将又多了中国这个惹不起的“大哥”,国家向上发展的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所以抗华思潮在日本一直都很有影响,并不是什么不入流的思想。但岸信夫所宣称的“以舰还舰”,毫无疑问是严重脱离现实的。中国的海警力量近些年以来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疯狂扩张,一年的新增吨位就超过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海军总吨位。

日本的海警力量算是比较强大的,很长时间里位居世界前列,但现在跟中国比海警舰船和海警实力,还是有点想得太多了。以中国目前的造船实力,再把海警力量扩充一倍也不是什么难事。海警船其实就是一种海上的基础设施,跟中国拼基础设施,这个世界上除了日本,还不会有这么傻的国家。

在某种程度上,日本对待中国的心态与美国是有些类似的,只不过他的格局要偏小一些。美国担心的是中国崛起之后会取代他世界老大的位置,担心自己被中国驱逐出西太平洋;而日本担心的则是中国的长期强盛让自己在亚洲越来越边缘化,并且断送了自己“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由于种种原因,日本在二战以后所受的惩罚力度明显偏小,海上力量也早已突破了“专属防卫”的定位,在东亚地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他信心。趁中国尚未完全崛起,用尽全力在中国周边制造事端,干扰中国的崛起进程,这就是日本的基本思路。

但只要中国稳步发展,日本便不会再有什么出头之日。或许,日本唯有再次经历失败,彻底对中国军队服软之后,他们才会从心底里认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