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芯几乎常态,动力电池缺不缺?

2021年09月28日 18:52:0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装机量和技术迭代,锂电市场远没有进入“深水区”。

和主机厂的工程师们聊天,大家给出的反馈出奇的一致。“今年很多东西都缺,缺芯片,缺电池”,“这种缺,非常像打地鼠,这块刚刚补齐,那块又处于紧张的状态了。”

芯片的事,已经聊过很多,那么,电池的供需又处于什么状态?

★ 磷酸铁锂,高歌猛进

犹记得,7月,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超过了三元锂电池的装机量。

8月,这个势头继续延续。我们仍然关注装机量的问题,该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2.6GWh,同比增长144.9%,环比增长11.2%。

其中,三元锂电池共计装机5.3GWh,同比增长51.9%,环比下滑2.1%;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机7.2GWh,同比上升361.8%,环比上升24.4%。

1-8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为76.3GWh,同比增长176.3%。

在累计的8个月中,三元锂电池装机量为40.9GWh,占比为53.6%,同比增长111.2%;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35.2GWh,占比为46.2%,同比增长338.6%。

一个最显而易见的结论:磷酸铁锂高歌猛进,7月、8月的装机量,已经超过三元锂电池。即使在累计装机量中,磷酸铁锂的装机量,已经逐渐逼近于三元锂电池。

★ 宁德时代、比亚迪市占率再提升

汽车的发展路线,逐渐清晰起来。基本可以拆分为两条:一条是电动化,另外一条是智能化。

电动化本身离不开电池技术,而智能化技术的发展,电动化又是最佳的载体,所以,同样绕回了电池技术。

从企业层面讲,装机量排名基本形成一个稳定的格局,但朝着头部集中的趋势并未停滞。

8月,宁德时代以6.5GWh的装机量,排在榜单第一位,市占率达到了51.7%,相比于7月50.1%的市占率,继续向上提升。

比亚迪排在第二位,8月的装机量为2.4GWh,市占率为19.1%,相比于7月16.8%的市占率,同样有了持续扩张的态势。

一言以蔽之,在锂电市场,仍是“头部集中”的局面。宁德时代、比亚迪,双雄争霸,合计市占率已经超过了70%。

再往下数,国轩高科8月份排在第三位,装机量为0.69GWh,市占率达到了5.5%。国轩高科的“主营”电池是磷酸铁锂,趁着磷酸铁锂电池的攀升,国轩高科也具备了稳固前三甲的实力。

中航锂电排在了第四位,8月装机量为0.62GWh,市占率从7月的6.8%下滑到4.9%。之后,则是蜂巢能源、孚能科技等,至少,这些公司都在锂电市场贡献着自己多元的色彩。

多元,于行业而言,是一个积极的方向。诸多车企,同样在思考一个问题,在如此集中的锂电市场中,过分依赖宁德时代,会不会遇到瓶颈与掣肘?

简而言之,并不排除这种可能。孤悬一脉之上,终究是风险。

所以,诸多车企也有PLAN B的想法,就像当初把发动机捏在手里一样,电池更要尽可能纳于手心。

上汽集团考虑推出车电分离“电池银行”的规划,将于今年底底或明年初,推出统一规格的电池包,可支持磷酸铁锂、三元锂、高镍电池,甚至固态电池电芯。或许不生产电芯,但会丰富电池种类的选择。

广汽集团,有一个“中子星战略”,他们拟从几个方面进行技术升级。

在电芯方面,包括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直接锚定续航和充电问题;在BMS系统方面,则以域控制管理和大数据应用为电池安全着想。

德国大众,同样搞出了一个“电池日”;美国福特,成立了全球电池创新中心,直接倾力于动力电池制造。

应了那句话,行走江湖,多少还要留一手。

★ 电池新概念,层出不穷

当电池成为行业焦点的时候,技术创新,也会一轮接着一轮。

前两天,蔚来推出了75kWh的三元铁锂电池。这是一个混搭的结构,其实,混搭在电池技术中,也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

从原理上讲,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好,而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低、安全性能好,彼此的优点可以相互结合,缺点还可以互相弥补,混搭之后,有可能达到“1+1>2”的效果。

只是,真正看了结构布局,有人戏称,这应该是“铁锂三元电池”。因为磷酸铁锂的用量明显比三元锂的多,基本是四角有三元锂电池,中间才是磷酸铁锂电池。有一个原因考虑到了温度,四角是低温区,所以由三元锂电池占据,而中间是高温区,则留给磷酸铁锂电池。

至少,就蔚来的官方发言可以看出,混搭之后,电池具备安全优势,同时,低温衰减得到一定抑制,也算是一次新尝试的落地。

另外,还有一些“五彩斑斓”的技术包装,比如刀片、弹匣,以及最近的大禹电池。

大禹电池来自于长城汽车,着重强调的一点是“不着火”,而且电芯还是高密度的三元锂电池。

只是,在应对热失控上,大禹电池采用了“化堵为疏”的方式,排出热量,思路与大禹治水如出一辙。

该电池具备双向换流的功能,一旦发生热失控,可以将热量快速导出,并进行合理分配,甚至进行定向排爆,以达到智能冷却的效果。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情况,近几年,电池技术的研发非常活跃,行业所向,技术自然会策马狂奔。

棋,仍要一整盘地下,电动车市占率逐渐攀升,势必伴随着电池技术的步步推进,未来可期。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