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2m的车长却有B级车的轴距?它就是你的第一台电动车

2021年09月30日 15:22: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对于现在有购车意向,或有想要换新车的人来说,都会面临一个“灵魂拷问”:我究竟是应该继续选购一台更保险的传统燃油车,忍受着高油价以及高维护成本,亦或是拥抱一下新鲜事物,选择一台新能源车型,将用车成本降到最低呢?

而随着现在新能源车技术的发展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尝鲜”,想要体验一下作为电动车车主的感觉,但是有不少人由于早已习惯于燃油车的使用体验,因此对于转向电动车一事都表现得相当谨慎。毕竟,目前市面上各种电动车的使用体验不仅与燃油车大相径庭,甚至不同品牌的电动车之间的驾乘感受都不尽相同,在面对众多选择的时候,大家往往会不知道怎么样的电动车,才会是自己从“油车”过渡到“电车”的最佳选择。

而在成都车展上亮相的上汽大众ID.3,在我看来正是这部分人群的最佳选择,它不仅在设计上做到了自己的特色,而且在驾驶乐趣、智能体验、整车品质以及解决续航焦虑方面也做到了同级别的上乘水准。

设计有特色

作为上汽大众ID.家族的第三款车型, ID.3的定位为一台品质乐趣纯电跨界车,与此前推出的ID.4 X以及ID.6 X一样,ID.3同样是基于大众集团目前最新的MEB纯电动平台打造而来。

在外观上,它的设计元素与前两款车型也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比如车头贯穿式的灯带以及圆润的线条设计令前脸精致感十足,同时也符合了这台车年轻的定位。

双A柱设计不仅有效地减小车头的视野盲区,而且也让挡风玻璃能够更加倾斜令车身侧面看起来更舒展,同时也降低了风阻系数。同时,纯电平台带来的短前后悬,长轴距比的优势在ID.3上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四轮四角”的布局不仅让整车视觉效果更灵动,同时也能对操控的灵活性起到积极的作用。

也正是得益于平台优势,它继承了ID.家族“小尺寸大空间”的优点,在车长仅有4261mm的前提之下,ID.3拥有接近B级车水平的2765mm轴距,确保了前后排成员都能拥有一个越级的空间体验,用A级车的身材实现B级车的乘坐感受。

除了空间以外,在内饰设计上,ID.3也是充满了亮点。尤其是同级唯一的“皎月金星”全白内饰,白色的内饰包裹辅以金色的点缀,让车厢的高级感油然而生,再加上悬浮式的仪表盘、10英寸中控大屏以及30色氛围灯,令内饰氛围显得既简洁又具有时尚感,可以说,ID.3的外观以及内饰设计在同级车型中都属于上乘水准。

价格要合理

设计足够吸引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大部分第一次购买电动车的人来说,一个合理的价格可能更加重要,毕竟对于绝大部分的人来说,花大价钱“尝鲜”显然是不现实的。而根据我们目前了解到的信息,上汽大众ID.3在上市以后的价格大概率会被控制在20万以内,这样的价格对于绝大部分家庭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也属于同级别电动车的正常水平。

而考虑到ID.3拥有同价位中少有的后轮驱动+四轮独立悬挂,以及诸如AR-HUD抬头显示、L2级驾驶辅助以矩阵大灯等高科技配置,这样的价位其实也算相当合理。要知道ID.3系列在它的德国老家起售价可是高达35460欧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这样一对比,它在国内的性价比就更加突出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ID.3在欧洲地区的价格并不便宜,但是凭借着不俗的产品力,它一上市就成为了欧洲电动车销量王。

德系品质的体验

此前我们也曾体验过ID.4 X车型,作为一个上汽大众推出的车型,其在驾乘体验上的完善程度是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无论是加速、刹车、转向的感觉,它都能给到人一种轻松易上手的感觉,就算是首次接触电动车的人也不会感到有任何的不习惯。

某些电动车品牌为了续航成绩强制把单踏板模式作为车辆的默认驾驶状态,又或者过度追求动力与加速,导致车辆的驾驶体验让人难以习惯,甚至令行车出现危险,类似的问题放在ID.3上是绝对不会出现的。不过在性能层面上,ID.3也没有过多妥协,比如日常我们用得最多的0-50km/h加速,ID.3只需要3秒钟即可完成。

此外,一如燃油车时代德系品牌在标注加速成绩时的“真诚”,大众旗下的电动车在续航方面一向也是没有任何的套路——仪表显示是多少,你就能跑多少,与那些跑两公里续航掉三公里的车型相比,也许ID.3的430km续航数据虽然看起来并不算亮眼,但是却是绝对靠谱,也不会让你产生续航焦虑。同时,ID.3所搭载的快充技术支持在28分钟以内将电量从30%充至80%,让日常充电变得更加高效。而为了保证整车的耐用度,ID.3所采用的电池在室温标准下进行500次充电循环(相当于行驶25万公里左右),容量仍能保持在保持95.8%,远高于国标要求的90%,而在-10°C低温下,经过400次充放电循环,电池剩余容量也依旧能保持在80%以上。

安全有保障

为了让ID.家族能够顺利国产化,上汽大众在前期投资了170亿新建工厂,只为将多年以来的德系高品质、高安全性延续到MEB平台的各款新车之上,而作为一台新能源车,ID.3的安全系数自然也是许多人关注的地方,毕竟由于电池特性的使然,电动车对于电池安全性、碰撞安全性方面的表现要更加敏感。为了防止电池这个整车核心部分会受到外界冲击的威胁,上汽大众为ID.3配备了360°无死角电池包装甲,在前方采用了双层热成型钢前部车身+高强度铝合金电池壳体,抵御正面撞击。在后方则是利用高强度后部车身+高强度铝合金电池壳体,预防追尾碰撞。而在侧面则是用上了内外热成型钢+高强度铝合金门槛+高强度铝合金电池壳体这三重防护,防止侧面碰撞。至于底部,则是用飞行激光焊铝合金壳体底部装甲+底盘全封闭护板,在最大限度的实现轻量化的同时,有效防止来自车底方向的撞击。

除了电池要安全,在面对碰撞时,车内乘员的安全同样也十分重要。而为了确保乘员安全,ID.3不仅采用了业界先进的笼式车身,而且高强度铝合金以及高强度钢的用量占到了白车身的86%,其中热成型钢用量占比高达26%,确保了车架的强度。

而得益于厚道的用料,ID.3的整车抗扭刚度也做到了38000牛·米/°,作为对比,特斯拉的Model 3抗扭刚度也仅为21000牛·米/°而已,更强的扭转刚度也意味着车身更扎实,同时车架也更不容易变形。

你的第一台电动车

也许由于各种顾虑,你仍未做好拥抱电动车的准备,但是如果你作为一个燃油车车主,想要体验一下电动车的低成本、低使用负担的话,那上汽大众ID.3可能是带你“入门“的最佳车型。

纵观同价位,同尺寸的产品,ID.3的都拥有独树一帜的竞争力,其无论是在设计、价格以及配置上,都做到了这个级别车型中的领先水平,再加上ID.系列一贯完善的驾驶体验,也能让你免去从燃油车切换到电动车后的不适感,因此无论是对于首购还是增购的家庭来说,ID.3都可谓是全方位的“完美”选择,就连我这样的燃油车死忠粉,看到这台车以后都有些心痒痒啊。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