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遭遇“黑天鹅”:“金九”已成烂摊子,“银十”恐直接入寒冬

2021年10月09日 08:46:03
分享到:

可能稍微关注一点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者应该知道,2020年下半年之后,国内汽车市场再次驶入快车道,之前几年惨烈的价格战和淘汰赛基本落下帷幕,很多车企被淘汰出局,国内汽车市场似乎有望进入“高质量”+高速发展的新赛道。很多品牌对此踌躇满志,尤其是一些在淘汰赛中留存下来,并且拥有技术底蕴和产品口碑的自主品牌车企,更是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当然对于合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说也是如此。在2020和2021年交界的那个时间段,主流汽车厂商对于整个国内汽车市场是充满乐观和希望的。

但是可能很多人有所预见但是并没有料想到,之前还没能成为拦路虎的芯片短缺问题在2021年的第三季度,直接为整个国内汽车市场踩下了“急刹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黑天鹅”事件。大量的芯片短缺让很多汽车产能受到了严重限制,市场上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买方市场重回卖方市场,新车销量严重下滑,新车价格重回高位。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大幅度下滑,下滑幅度超过14%,很多之前的畅销品牌和畅销车型,都出现了销量腰斩的情况,整体的境况非常“惨烈”!

实际上,按照往年的惯例,每年的9月份、10月份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畅销季”,所谓的“金九银十”就是由此而来,9月份一般都是每年新车销量的高点,10月份次之,但是今年的情况却完全相反。从7月份开始,国内乘用车市场持续遭遇下滑,按照乘联会的数据监测和预测,9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的销量将在158万辆左右,同比下滑幅度将超过17%,可以说今年的“金九”已经成为一个烂摊子,很多终端城市在9月份的活动都已经取消,没有新车,很多活动就已经取消了。

随着9月份的销量确定“扑街”,“银十”的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或者说,如果说“金九”已经成了烂摊子,那么国内乘用车市场将在“银十”直接步入“寒冬”。这基本上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事实了。原因很简单,9月份很多厂商的产能实际上已经大幅度降低,奥迪A6L这月销万辆级别的畅销车,9月份只排产一天!而大多数品牌9月份的销量还在“压榨”渠道中为数不多的库存,而到了10月份,厂商产能严重下滑的结果会直接传导到终端销售市场,所以10月份的销量表现可能会比8月份、9月份还要难看很多。而之所以有这样的预判,主要原因就是目前芯片短缺的问题依然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

当然很多网友认为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对于整个中国车市的走向,不会有大的影响。这一点我们不是很认同,因为芯片短缺作为一个绝对意义上的“短板”事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厂商的生存发展、产品规划,经销商的营收利润、供应商的出货数量等等。所以如果很短期的芯片短缺,那对于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确不会有大的影响,但是只要时间稍微一长,这种影响将是非常深刻的,甚至是触及很多行业“核心”的。所以在当下,随着“金九银十”的基本泡汤,国内乘用车市场下半年的基调基本上就是灰暗的,几乎不可能出现“柳暗花明”的景象,实际上这一点是相当令人绝望的。

当然更加明显的变化是,整个国内汽车市场在价格体系方面也会面临重新调整的可能性,我们看到随着芯片短缺,很多车型的价格都出现了回涨的情况,一些价格本身就很坚挺的车型则出现了加价,甚至是官方涨价的情况,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时间较长,那么国内新车价格体系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