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暴眼丨特斯拉2021股东大会划重点:跳票、迁都、开放FSD和立Flag

2021年10月09日 13:20:03
分享到:
来源:

凤凰网《风暴眼》出品

作者:韩子涵

10月7日,比往年迟到了3个月的特斯拉股东大会在美国得州新工厂举行。划两个重点,其一是总部从加州迁往得州,其二是又重复了年产2000万辆的Flag。

此前外媒关于Cybertruck延期量产的消息在会上被证实,将于2022年底开始投产,直到2023年底才会批量生产。这已经是延期之后的再延期,根据最初的计划应该在今年年底推出。

另外已经延期好久的特斯拉电动跑车Roadster及电动卡车SEMI,也一并延期到了2023年。而大家最期待的4680电池延期至2022年底量产,真不愧为汽车圈的跳票大王。

而传说中的“Model 2”则真的不用等了,因为马斯克在会上否认了该命名,廉价车的项目是有的,但是马斯克不喜欢“Model 2”这个名字。

对车业同行们来说,可以考虑这点:“如果其他制造商愿意的话,特斯拉可以向他们开放FSD,这是正确的事情。”

“迁都”的新愁旧恨

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特斯拉搬家的主要原因是硅谷的生活成本过高,昂贵的房价和通勤市场让工人们无力承受。事实上是特斯拉与“老家”加州“积怨已久”。

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

2020年初,特斯拉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因疫情关停迟迟无法复工,造成交付困难,马斯克亲自在推特同加州政府公开撕了好几个回合。称新冠疫情相关的临时卫生命令是“法西斯”。2020年5月,马斯克违背政府指令强行推动美国汽车工厂复工,并表示他做好了被逮捕的准备。随后,特斯拉因无法复工起诉工厂当地,并威胁将该公司的总部搬到得克萨斯州或内华达州。

没想到跳票大王搬家速度毫不含糊。从发推声明到决定搬迁仅用一年时间,10月7日,特斯拉宣布其总部正式由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洛阿尔托迁至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

但美国这么大,特斯拉为什么选择在得州?或许是因为这里以廉价的劳动力和不太严格的监管而闻名。

此外,得州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而加州是美国税率最高的州之一。根据特斯拉今年的业绩情况,马斯克将获得大量分红。InsiderScore数据显示,如果他出售今年到期的期权,他的个人收益或将超过200亿美元。

但得州也并非十全十美。石油和天然气是该州GDP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企业的加入被视为一大竞争对手。当地的保守派极力保护该州的大型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今年2月的得州能源危机,也被当地政客归因于太依赖可再生能源。休斯顿莱斯大学能源专家吉姆·克莱恩(Jim Krane)对特斯拉迁至得州一事评论称:“特斯拉在得州不受欢迎的程度,与它在外界受欢迎的程度相同。”

特斯拉奥斯汀工厂

迫于特许经营法,特斯拉得州工厂不能直接向消费者出售汽车,需要一道“出口转内销”的程序,送到其他州的经销商再运送回来才可以开卖。虽然该州立法者已就修改这项立法展开讨论,但至少要等到2023年才可能完成修改。

目前,得州已有一项立法提案正在解决特斯拉的销售问题。法案规定,如果一家厂商从未在得州设立经销商,则能够批准这家车企向该州消费者直接出售纯电动汽车。如果Lucid、Rivian和Canoo等电动汽车厂商开始在得州生产电动车,亦可能获得直销资格。此外,得州的商业税率在6.25%-8.25%,虽然比加州的8.25%-10.25%略低一些,但它绝对不是全美税率最低的州。

已经搬走的马斯克仍表示特斯拉会继续扩大在加州的业务。虽然目前特斯拉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产能已接近极限,但未来会将弗里蒙特超级工厂的产量提高 50%。该工厂每年约能生产500,000 辆 Model 3 和 Model Y, 以及100,000 辆 Model S 和 Model X。

2000万辆的“小目标”

特斯拉在股东大会上宣布,将在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这一目标或许基于特斯拉产量的持续增长决定,前三季度,特斯拉已累计交付新车62.7万辆,同比增长97%。特斯拉已经实现了连续5个季度打破交付纪录,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1%。

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特斯拉有信心保持至少50%的年化增长率。

他说,Model 3 已成为2020年最畅销的中级豪华轿车,从量产到登顶,Model 3 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至于 Model Y,马斯克的终极目标依然是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车型,预计会在2023年实现,2022年的目标则是成为全球年销售收入最高的车型。

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提起这个“小目标”,“我们正在努力提高汽车产量。主要的限制因素是电池的生产。”

特斯拉正加速自产电池布局,但这并未阻止4680电池陷入“量产地狱”的困境。

特斯拉4680电池

但在今年股东大会上,特斯拉宣布不会在得州新工厂生产 4680 电池,该电池产品的量产延期至明年年底。特斯拉将在加州的弗里蒙特的工厂试生产 4680 电池,然后将它们运送到得克萨斯州,以支持 Model Y 的电池供应。

“4680 电芯自身的一些验证测试已经完成,性能和寿命都没有问题。但目前仍有约10%的工艺需要优化,这些是限制大规模量产的瓶颈。”

但Lucid首席执行官、前特斯拉工程高管彼得·罗林森就曾公开泼4680电池的冷水,“人们对特斯拉的新4680电池有一种过度的迷恋”,他说:“有人认为这款电池是改变电动汽车的巨大飞跃,但我看不到这一点,我认为这就是幻想。”

缺芯、产能与涨价

特斯拉销量喜人,但是也同样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Model Y Performance版本已经延期至今年12月交付,接近“售罄”状态。

马斯克曾表示,生产一辆特斯拉需要超过3,500枚芯片,而一辆普通燃油车仅需要1,000枚左右。

由于芯片短缺导致生产成本增加,特斯拉不得不开始提高售价。近日,美国地区的 Model 3以及 Model Y 等多款车型售价已上调了1,000美元。

但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希望尽快降价并以更低的价格出售,他公布了降低成本的几个计划,包括将电池组成本削减一半,将资本支出减少三分之二。

与此同时,加州港口危机加剧了特斯拉的供应链难题,马斯克表示,“我们在第三季度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我们能否获得足够的船只。”根据美国南加州海事交易所统计,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外近期有73艘货柜船等候入港,几乎是一个月前的两倍,创下有史以来最高“塞船”纪录。该港口官员已经称,“塞船”情况可能一路持续到2022年夏天。

涨价是对抗供应链危机的唯一方法,马斯克说:“为了避免短缺,我们从世界各地运输零件并花费巨额资金”。

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一份投资者报告称,特斯拉有能力通过垂直整合、可扩展性、与供应商的谈判和产品成熟度来避免芯片短缺危机。同时,特斯拉的电气和固件工程团队仍在努力设计、开发和验证19种新的控制器变体,以应对持续的半导体短缺。

“芯片短缺开始好转,可能至少需要12个月,我们应该会在23年度过严重的供应链短缺危机。”马斯克说。“我很乐观,情况也会如此。”

此次大会上,马斯克还确认上海超级工厂产量已超过弗里蒙特工厂,再次肯定中国速度。

“上海超级工厂有着惊人的车辆质量和运营效率,做得非常棒!”除了建成快,上海工厂的盈利能力也很可观。马斯克已经在社交媒体上间接证实,特斯拉为建设超级工厂所欠的144亿美元债务已经彻底还清。并且,这笔还款的资金来源,可能全部来自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的利润。

与之相比,号称要“赶超中国”但至今仍严重延期的柏林超级工厂,依然是特斯拉最大的心病。该工厂建设耗资69亿美元,年产能50万辆,并生产50GWh的电池,超过德国任何其他工厂。

马斯克原本计划在 7 月开始生产,但当地的反对以及需要重新向当局重新提交蓝图的电池厂的后期添加阻碍了这一过程。截至9月30日,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技术系统部件的安装获得了勃兰登堡州环境管理局的初步批准,但工厂试运营尚未得到许可。柏林工厂的延误迫使特斯拉从上海进口Model Y,延长了提车时间并增加了成本。

用工荒也是柏林超级工厂的一大难题,来自 LinkedIn 的数据表明,申请柏林工厂岗位的应聘者很少,过去一个月招聘的大部分工厂职位的申请者不到 10 人。特斯拉的岗位吸引力不足,待遇不如德国老牌车企,工作强度与企业文化也有较大差异。有当地员工称,特斯拉内部“工作气氛冷淡,组织混乱,目前的团队情绪都很低落”。

空头不买账

自9月8日以来,ARK基金第已九次减持特斯拉股份,出售了超过91万股,套现约7.19亿美元。

盈利能力一直是特斯拉的短板,2020年的130亿元营业利润中,有81%的收入来自碳积分出售;2021年上半年的123亿元营业利润中,47%来自碳积分出售。

目前特斯拉的市盈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美股汽车和零配件行业历史平均市盈率为14,而特斯拉超过407。特斯拉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2020年底,马斯克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说,“如果投资者认为他们的预期不会发生,特斯拉股票将立刻被压得粉碎,就像大锤下的蛋奶酥”。

为此,特斯拉一直在谋求商业模式上的转型。除了汽车销售业务外,还希望能通过为用户提供软件服务盈利。软件服务拥有更低的成本与更高的毛利率,也是强化特斯拉护城河的关键一步。

在已经占据销量优势的基础上,依靠软件订阅盈利的模式或许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想象空间。马斯克也表示,“如果其他制造商愿意的话,特斯拉向他们开放FSD,这是正确的事情。”

特斯拉还盯上了保险行业的蛋糕。此前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希望10月份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推出其车险产品,并有可能在2022年将这一业务扩展到纽约。9月底,特斯拉 FSD 10.1 测试版本上线,同时还绑定推出了车险计算器。特斯拉利用车内的传感器,收集驾驶者的行为,包括是否双手离开方向盘,急刹车和急转弯的次数,是否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有别于传统保险公司的车险,特斯拉将采用 UBI 车险模式,是根据车辆的使用时间、里程,驾驶者习惯等信息进行设计,针对不同车主给出个性化定价的新型车险产品。既有利于提高特斯拉的盈利能力,还可降低车主的车险费用。

相对于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的UBI车险,获取数据能力有限,但源于特斯拉作为智能电动车的“领头羊”,能获得保险公司无法企及的车主数据。截至目前,特斯拉公司从未在业绩报告中披露相关内容。而据其在三季度财报说明会上,保险将成为特斯拉主要产品之一,其业务价值将占到整车业务价值的30%到40%。

同时,2.5万美元的新车型也被提上日程。马斯克已经在之前全公司会议上确认了产品计划,参加会议的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的目标是在2023年开始生产这款入门级的电动汽车。但此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否认了新车型将命名为“Model 2”的传言。他直言,“非常讨厌Model 2这个名字,再提就终止项目。”

除新业务外,降低成本仍然是特斯拉刺激销量的惯用方式。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通过降低电池设计、电池工厂建设、正极材料、负极材料、车辆集成五大板块的成本,将为每辆特斯拉车辆降低69%的支出,电池成本则减少一半,进一步推动特斯拉未来的销量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