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还是那个奥迪,市场已不是那个市场

2021年10月11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千呼万唤,被上汽大众寄予厚望的上汽奥迪首款车型终于开启了预售。但当59.97-77.77万元的预售价格出炉时,还是和不少人士觉得上汽奥迪A7L会以一个更低价格入市,抢占市场份额的设想背道而驰。作为在国内市场混迹了30年的老江湖,上汽大众不可能不知道国产A7L这个价格并不低。在明知会引来不少争议的情况下,上汽奥迪为什么依然定这个价格?】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9月26日,随着上汽大众第2400万辆汽车的下线,上汽奥迪的首款国产车型——奥迪A7L也正式下线,拉开了上汽大众征战豪华品牌市场的序幕。曾经引来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逼宫的上汽奥迪项目也终于尘埃落定。奥迪A7L的上市让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奥迪各当事方算是长舒了一口气。不过,虽然奥迪还是那个奥迪,但国内豪华品牌市场和三五年前相比已改天换地、脱胎换骨了。

奥迪品牌对上汽大众来说至关重要

对于上汽大众来说,望穿秋水的国产奥迪车型终于落地。在与保时捷失之交臂之后,上汽大众品牌向上战略迎来了实质性的进展。此前,由于缺少豪华品牌加持,上汽大众没有办法享受到过去两年里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红利。大众品牌旗下打造的旗舰轿车辉昂,即便和奥迪A6L共享平台,但始终没有办法获得像ABB这样的销量成绩。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希望购买豪华品牌车主,并不关注这款车型的性价比,品牌号召力是这些“不差钱”的消费者最看重的痛点。

没有奥迪品牌,让上汽大众寻求置换的车主没有了可供置换的品牌和车型,只能转投其他豪华品牌阵营;而深度国产化的一、二线豪华品牌阵营的大幅降价,连同不断品牌向上的自主品牌,极大地挤压了大众这样的传统汽车品牌的生存空间,让上汽大众这两年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所以上汽大众亟需引进奥迪品牌,补齐这最后一块短板所在,拉抬自己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声势。

A7L产品线恐会很快下沉

从预售价格来看,A7L应该是上汽奥迪旗舰车型,或者至少是旗舰轿车的定位。对于这样的定位,考虑到后期还会有诸如A5或者其他轿车车型国产,A7L的定价也不能定得太低,否则后面的车型就没有了市场空间。更何况对于上汽大众来说,还有如何平衡和辉昂的关系。但国产的A7L定价过高必然影响销量,定价过低又会对其他车型形成倾轧。

60万的A7L是全系标配代价不菲的3.0T发动机,这也为其日后产品线下沉,推出2.0T版本来拉低A7L的入门车型价格预留了伏笔。当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新给,根据上汽奥迪的规划,A7L高配车型就只是用来打响品牌而不过分追求销量,后期可以通过A5L或者其他车型来冲量。因此其特意为其首发的车型全系标配了3.0T发动机来拉高品牌定位。

奥迪终究还是奥迪。在上汽奥迪投产的A7L,如果早来五年,估计能够得到更加积极的市场反馈。可如今市场关注的焦点都聚集在新势力造车企业上。无论是100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还是能够实现高等级的驾驶辅助功能,亦或是车内的超大屏幕,或者是全新的商业模式,对消费者来说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基于大众MQB EVO平台的A7L更多还是中规中矩,虽然有亮点,但没有突破性的技术用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其他奥迪车型大概率也会承袭这个思路。

上汽奥迪面临的困境亟待解决

对于上汽奥迪来说,在可预见的未来,最大的问题在于奥迪品牌走量的车型都已经被一汽大众奥迪所国产。轿车领域的A4、A6,SUV领域的Q3和Q5,都是当前豪华品牌汽车市场的主力车型。走个性化车型或是主打家庭车型的路线,将是上汽奥迪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力方向。但这在多大程度上能够避免和一汽大众奥迪的内耗,并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达成奥迪所希望的1+1>2的结果,前景并不是非常明朗。

此外,在传统的豪华品牌市场竞争中,奥迪面对宝马奔驰已经逐渐显露疲态。一方面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国内豪华品牌市场能否延续往日的高速增长目前来看还不明朗;另外一方面二线豪华品牌也通过更加深入的国产化以及推出更具竞争力且性价比高的车型来拉近和一线豪华品牌之间的差距。这都让品牌力在ABB中相对弱势的奥迪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未来的豪华品牌市场的竞争,更多的还是电动车领域的竞争。特斯拉、蔚来、高合这些品牌的售价,都已经和传统豪华品牌无异。但无论是上汽奥迪还是上汽大众,在整体电动车战略上都需要服从大众的整体战略。这也就意味着上汽大众还是上汽奥迪都没有太大的自主权。不要说之前大众就比较倾向将更多资源倾向于一汽大众,如今在国内还拥有控股达到75%的大众江淮项目。之前大众希望在合肥再收购一个电动汽车工厂已经遭到了一汽上汽的联合反对。向这个股比更占优的合资公司,导入更多前瞻技术,以获取更大的投资回报,应该是大众的优先战略方向。而这些对于上汽奥迪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点评

上汽大众现在才推出奥迪品牌,时间上明显晚了一些。豪华品牌的竞争,已经从ABB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内部之争,演变为同电动车新贵之间的争斗。而从消费者的青睐程度来看,全球消费者对特斯拉这样的新贵所推出的电动车车型的期待明显高于ABB的电动车车型。在现有豪华品牌内卷非常严重,外来的新势力品牌咄咄逼人,且大众全球战略处于调整的诸多情况下,上汽奥迪需要有从零开始的创业精神,方才能在这红海市场上站稳脚跟。希望凭借上汽大众的体系能力,让上汽奥迪短时间跻身主流有一定难度。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