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狂奔攻城略地,宁德时代需不需要冷思考?

2021年10月13日 10:22: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最近,宁德时代收到了深交所关于528亿定增的监管函,这或许是个提醒:高速狂奔下攻城略地,宁德时代是不是需要缓一缓?】

撰文|张 弛、编辑|康 乔

十一前,宁德时代官方确认,其已与Millennial公司签订协议,以3.77亿加元拿下Millennial公司100%股权。Millennial在阿根廷拥有两处世界级锂盐湖项目,分别为Pastos Grandes锂盐湖项目以及Cauchari East锂盐湖项目,总计约412万吨的碳酸锂当量。而这并不是宁德时代最近唯一一次收购,就在9月27日,宁德时代参股的天华时代出资2.4亿美元获得了Manono项目24%股权。根据相关信息显示,Manono是目前已发现的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硬岩锂矿床之一,锂资源储量可达4亿吨,氧化锂品位1.65%,处于较高水平。此外,在钴、镍这些三元锂电的原材料方面,宁德时代也有不少的投资。

锂矿需求大国不是锂矿大国

中汽协8月电动车产销分别为30.9万辆和 32.1 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从年初约6%升至8月的17.8%,预示着国人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正在不断上升。电动车或者其他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攀升,必然意味着对车载动力电池的需求同步上升。有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12.6GWh,同比上升144.9%,环比上升11.2%;1-8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76.3GWh,同比累计上升176.3%。要支持不断增长的动力电池需求,锂矿是最重要的上游原材料。

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是锂矿资源并不丰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玻利维亚、阿根廷、智利三个国家的锂矿资源占全球的锂资源储量的58%,而相比之下,中国的锂矿储量仅占全球的6%。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国内锂资源质量低、开采难度大。国内锂矿主要以盐湖卤水锂矿为主,约占总储量的80%以上,主要分布在川西、青海、西藏等西部地区。国内主要盐湖的初始锂浓度都比较低,大都在0.05%以内。而据相关数据显示,智利Atacama盐湖的初始锂浓度可达到0.157%。更不要说,国内的锂矿中镁元素的比例较高,导致锂元素的提取难度非常大。

碳酸锂价格:短期上升但长期难测

而和锂矿储量较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国家,生产了全球约70%的锂电池。这种巨大的供需矛盾,就必然推动包括宁德时代这样的锂电池供应商加速布局锂电池产业链上游,确保自己的锂电池供应。如果不进行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的布局,一旦进入锂矿的涨价周期,必然会导致宁德时代这样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承受比较大的成本压力。而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碳酸锂价格持续大涨。当前99.5%(电/国)碳酸锂均价报17~18万元/吨,较去年8月的4万元/吨上涨超3倍。对于电动车来说,如果成本上涨过快导致终端零售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必然会影响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而布局了上游锂矿资源,对于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供应商来说能够最大程度对冲锂矿价格的上涨,确保自身产品价格的稳定。

布局锂矿,对于确保宁德时代的锂电池的供应拥有战略性的作用。但当下布局锂矿,是不是在一个高位接盘,目前还不得而知。未来锂矿的走势依然扑朔迷离,难以预测。这个就和石油资源一样,之前我们也曾在高点买了不少石油储备,可谁也不曾想,去年的疫情让国际油价一度出现了负值。所以相关的投资还需要通过缜密地分析,并做好足够的对冲举措,才能将相关的风险降到最低。毕竟国际市场上,各类资本大鳄拥有足以影响市场走势的资源和手段。

宁德时代需不需要冷思考?

当下宁德时代处于一个高速扩张的过程中。从电池角度来看,宁德时代已经规划了8大自建生产基地,合计电池产能达到500gwh。此外,宁德时代和不少整车企业还有合资公司,如果加上这部分产能,其产能将达到600~650gwh。除此之外,宁德时代还在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投资布局。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其从2018年以来已经相继投资了超过50家企业,布局涵盖动力电池、储能、充换电、锂电池智能制备制造、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甚至芯片、半导体领域。宁德时代目前的确是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头羊,甚至是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代表,在全球舞台上去和韩系、日系电池企业一较高下。但如果纯粹只是为了投资而投资,去扩张和自己主业没有太大关联的上下游产业链,对于宁德时代自己主业的成长意义不大。之前宁德时代曾联手一汽等投资了拜腾,但拜腾到现在为止一款车型都没有量产的教训摆在眼前。时下的宁德时代并不差钱,但并不意味着以后的宁德时代也不差钱。觊觎国内份额巨大的动力电池这块蛋糕的,不仅有电池企业,也会有主机厂,将来说不定还会有各种其他跨界资本。

点评

近日,宁德时代收到了深交所关于528亿定增的监管函:针对宁德时代在持有大额货币资金、较高现金流入,且持续大额对外投资的情况下,持续高额融资的必要性进行一个详细说明。当前无论是融资,还是对外投资,宁德时代迎来了一个高速扩张的阶段。回顾过往的历史,短期之内通过投资扩张将自己培育成国内一个举足轻重巨头的案例少,而盲目扩张最终因为管理不善跌落神坛的案例却是比比皆是。站在高位的宁德时代,亟需一个冷思考。更多围绕自己主业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理布局,帮助自己持续做大做强主业,在动力电池核心技术上持续取得突破,才是关键。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