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定车神”看上了“机车大王”的称号?

2021年10月15日 10:30: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作为长城汽车董事长的魏建军,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商业人才,早在其20啷当的时候就因为经常开着车在保定机场漂移,被外界尊称为“保定车神”。近30年过去,魏建军创立的长城汽车已经成为了自主车企中的佼佼者,尤其在SUV市场堪称无敌。

似乎保定车神的梦想并未停止。日前,天眼查App显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摩托车制造、销售、维修。其注册资本也从此前的91.77亿元人民币增加至92.36亿元人民币,增幅约0.65%。如此看来,莫不是保定车神看上了两个轮子的机车,想要拿下“机车大王”的称号了?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长城汽车或涉足摩托车领域的传闻已经存在了很久,魏建军本人也在早些年被传出过考察摩托车市场,这一次保定车神是否真的会成为“机车大王”呢?此外,从近年来汽车企业的布局来看,国内车企已经不满足于仅仅靠造车发财,业务版图不断外延,智能手机甚至电子烟等领域都不缺少国内车企的身影,在此背景下,长城汽车涉足摩托车领域的可能性似乎又被放大了。

长城汽车似一直有心涉足摩托车业务

长城汽车是否会涉足摩托车领域在官方未发布消息之前难以断定,不过从过往的经历看,长城汽车似乎一直有心涉足摩托车领域。在工商变更之前,长城汽车于今年8月,正式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长城灵魂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郑立朋,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由长城汽车100%控股。

据资料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摩托车、摩托车零部件及配件的研发、制造、销售,摩托车修理与维护,以及摩托车相关装备的生产及销售等。而与之相对应的还有此前传出的关于“长城汽车或收购隆鑫摩托”的传闻。然而,隆鑫系企业正值困境,今年9月底,隆鑫系13家企业申请破产,但名单中并没有隆鑫系最核心的板块,主营摩托车及发动机、通用机械等业务的隆鑫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车企加码摩托车业务的先例并非没有,2016年,吉利汽车斥资10亿元购买钱江摩托股份,成为钱江摩托最大股东,并在去年推出全新品牌“QJMOTO”。今年,钱江摩托又与哈雷合资设立“华美机车”,双方将合资生产摩托车。而宝马本田等知名海外车企也一直没有放下过摩托车业务的发展。

事实上,从市场端看,摩托车市场的确大有可为,中国摩托车商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摩托车产销量分别为172.52万辆和168.19万辆,其中产量同比增长0.92%。同时,今年8月整车出口量为70.53万辆,出口金额达4.57亿美元。且国内250CC以上排量摩托车销量已从2011年的7210辆增至2020年末的20.08万辆,规模增长近28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4.73%。此外,摩托车企业未必不会成为传统车企们新的融资渠道。此前,国内摩托车销量亚军宗申已签约中金公司为IPO作准备,而一旦传统车企们借此拓展出新的融资渠道,对于新四化的转型无疑具有支持作用。

边界外延不是科技公司的“专利”

一直以来,科技公司总是容易将自己的业务边界外延,一如宣布造车的小米、百度等,而传统车企给我们的印象则是热衷于专注自己的老本行,即便有所外延也多是扩展新的车型范畴或者涉足出行等相关领域。

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车企决定将业务边界外延。就在9月底,吉利汽车创始人李书福持股55%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而在更早之前,比亚迪也开始进军电子烟行业,而运营这一业务板块的比亚迪电子已于今年8月25日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

事实上,凭借坚实的制造业基础,不少车企的副业都搞得风生水起。奥迪的月球探测器、本田的航空引擎、现代的船舶等都具有先进水平,国内车企在去年疫情期间也展现出了非同一般的制造能力,五菱的口罩、比亚迪的消毒液等都是最好的证明。

相对而言,长城汽车反而是较为保守的企业,在它的业务版图里,最突出的是SUV、皮卡,甚至轿车和轻卡重卡等方面都少有涉及,直至最近才有传言称,长城汽车正在筹划重启轿车业务。在科技企业或制造业企业业务边界纷纷外延的背景下,长城汽车做出一些改变似乎也很合理,更何况,摩托车与汽车本就具有相通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