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个海外海军基地建立!美国海上围堵宣告失败,岛链封锁化为泡沫

2021年10月16日 07:03: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凭借着11艘核动力航母和遍布在全球的海外军事基地,美国用各国难以赶超的军事领先优势长期称霸着全球。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形成的绝对海上作战力量封锁着全球各个主要海域,将其他国家置于美国的掌控之下。不过,随着各国相继加大海军建设力度,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海军强国开始出现,纷纷从美国手中争取自己的海洋权益。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有一个军事强国成功突破了美国的岛链封锁,建立起自己首个海外海军基地。看来美国真正的敌人已经崛起了。

和大多数国家优先发展导弹打击手段和以空军为主的本土防御策略不同,美国很早就认识到了海军的重要性,并且意识到通过海军可以快速将自己的军事力量辐射到全球,在美苏争霸期间就率先研制出核动力航母。等到当时的苏联想在海上遏制住美国的时候, 一切都太晚了,紧接着苏联便迎来解体。而打造强大海军的梦想也随着军事力量一同落到了俄罗斯的身上。

据了解,俄罗斯首个海外海军基地苏丹港已经正式投入运营,俄罗斯海军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成为第一个造访该港口的军舰。俄罗斯苏丹港海军基地规模虽然十分有限,但却为俄罗斯海军冲破美国的海上包围圈提供了支持,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不过这也直接动摇了美国的海上利益,在苏丹港建成后一度对俄罗斯展开军事挑衅。

事实上,苏联在解体之前,就已经无力顾及自己的海外利益,也无力去建造更加强大的海军。苏联解体后,继承苏联大部分军事力量的俄罗斯同样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建设海军。在过去的30年时间中,俄罗斯海军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舰艇,也没有实力对外派遣舰队,苏联曾经的海外军事基地也全部丧失,海军基地更是一个没有。

为了防止俄罗斯实现军事崛起,再度掌握可以和美国抗衡的军事力量,美国一直以来都在海上对俄罗斯海军实施围堵,限制俄罗斯海军所有出海口,试图将俄罗斯海军彻底围困在黑海内。而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也因为美国的岛链计划寸步难行,被牢牢锁死。

有关军事专家分析认为,苏丹海军基地虽然仅用于俄罗斯海军舰艇维护和补给,但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俄罗斯海军对红海交通的掌控力度,这也意味着俄罗斯正在重返世界海洋舞台,美国真正的敌人确实已经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