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必须出海!被印度坑也不怕!长城将接盘日产西班牙工厂!

2021年10月21日 15:38:02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外媒曝光日产汽车计划将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出售给长城汽车,双方将就事项进行谈判。此外报道还指出,长城汽车对收购日产的巴塞罗那工厂表示出积极的态度,目前还在讨论是否收购其他工厂。如果长城收购成功,那么海外工厂数量的增加更有利于长城走出去。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日产原计划关闭西班牙工厂但现在长城接盘,进军欧洲有助于海外市场扩张:日产这个西班牙工厂是原计划在2020年12月就要关闭的。但是巴塞罗那的斡旋之下,一直在找接盘的下家。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发展规划中被舍弃的安排,实际上西班牙的三家工厂都仍然是优质工厂。长城此番如果选择接盘巴塞罗那工厂,可以说是天赐良机。

​对于长城来说,俄罗斯图拉、印度塔里冈、泰国罗勇、巴西等4个海外全工艺整车工厂,是目前长城自己的海外市场核心竞争力。再加上长城坐拥德国、美国、日本、印度、奥地利、韩国为协同的“七国十地”全球研发布局,这让长城继续延伸海外市场确实需要新的突破口。如若拿下西班牙,这不仅仅立足于欧洲,而且还能辐射广阔的南美大陆。在同一文化背景下,长城可谓是以西班牙撬开更大的市场缺口,确实是高招。

②:长城在印度被狠狠地坑了一笔,通向欧洲长城已经准备了很多硬通货:长城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还只是2020年1月的事情。但是随着中印关系恶化,尤其是印方蛮横无理的一些政策和手段,导致长城在印度市场处处掣肘。之前福特在印度市场投资了数十亿美元都已经付之东流,而现在长城的投资照样濒临打水漂。不出意外,印度市场这块原本巨大的蛋糕,和中国车企算是无关了。

​在9月的慕尼黑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Wey与欧拉,携摩卡(Coffee 01)PHEV、欧拉好猫等车型隆重登场,并发布欧洲市场战略规划,正式宣告进入欧洲豪华汽车市场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对于长城而言,这些还只是表面,真正重要的是长城自己掌握的新一代PHEV技术和“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这些技术对于未来会大幅发力的欧洲新能源市场而言,可以说是一波新鲜的“浪潮攻势”。这一波硬通货的输出,长城已经做好准备了。

③:中国汽车品牌赴欧成效一般但前赴后继,在欧洲获得认可是品牌必经之路:不得不说,目前来看中国车企的“赴欧之路”走得并不顺畅。蔚来刚刚在9月份以挪威为桥头堡现行尝试打开市场,而爱驰则先期以“集中订单”的方式获得了2500台的销量。不过这样的订单并非以民间的销量为主。真正算是拿得出手的,则是套用了MG外壳和口碑的名爵和上汽集团。欧洲的保守和传统,导致中国汽车难以真正获得成功。而未来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或许是新的机遇。

​反过来看,中国车企走出去,也有利于中国品牌在国内树立形象。以在欧洲市场打下基业的中国李宁和波斯风为例,我们看得出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能够立足的话,在国内才能从普通国人的心中埋下“不输给国外品牌”的形象。而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以新能源为机遇获得欧美认可的话,一定能有效扭转国人看不起中国车的成见。

MiVo车库总结:

事实上我们都知道,中国品牌单论核心竞争力,并不输给普通外国品牌,缺的就是认可。“还是合资品牌的车更好”这样的成见,相信在撬动欧洲市场之后,真正意义上能跟普通欧洲品牌去竞争的话,一定能迎来新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