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型SUV油费省,但三年保养七千元,斯柯达柯米克调查

2021年10月21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尽管上汽大众斯柯达涉足小型SUV市场的时间有些晚,但它始终没有放弃,并于2018年带来了旗下首款小型SUV——柯米克。从现在看来,上汽大众斯柯达这一做法十分正确,因为随着其它SUV产品的全线“溃败”,原本没被寄予厚望的柯米克,撑起了自己SUV销量的半壁江山。

今年1-9月,柯米克累计销量超过12000辆,9月销量约2200辆,单看这个成绩挺一般的,但是和品牌其它SUV相比,却十分优秀,并且在一些追求实用的消费者看来,柯米克是一个不错的备选项。不过,作为一款主打实用的小型SUV,除了产品力外,用车成本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那么问题来了,柯米克养起来便宜吗?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就对它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调查

柯米克售价8.99万元起,经过我们调查,售价11.19万元的“2021款 1.5L 自动舒适版”买的人最多,销量更好。主要原因是作为自动挡的高配车型,该车配置上多出了定速巡航、天窗、皮/织混搭座椅、自动雨刷、自动空调、无钥匙进入、更多的安全气囊等等,而价格只贵了一、两万元。相比同价位甚至更贵的“GT版”,在配置基本相同的情况下,该车价格更便宜,尽管“GT版”颜值更高,但对于追求实用的柯米克用户来说,没有太多意义。所以,我们此次就以“2021款 1.5L 自动舒适版”作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柯米克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5350元左右。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柯米克三年保险费用,大约为13375元,平均一年为4458元左右。

保养费用调查

柯米克首保需要在5000km或12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首保免费,项目为机油和机滤的更换。首保之后,每10000km或12个月需要进行小保养,价格为529元,其中工时费249元。其它方面,空调滤芯每10000km进行检查即可,如有需要可进行更换,价格为128元;空气滤芯和制动液每20000km进行更换,价格分别为69元、154元;火花塞的更换周期是30000km,价格228元。防冻液和变速箱油更换周期较长,为60000km。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柯米克三年保养费用,大约需要6995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2331元,小保养一次为529元。可以看到,柯米克小保养价格一般,三年总保养费用比同级其它合资小型SUV贵,主要原因是保养工时费偏高,而这也是“大众”品牌的通病。当然,如果4S店有适当减免工时费的活动,这方面还是能省不少钱的。

油费调查

柯米克1.5L+6挡手自一体NEDC综合油耗为6L。根据我们调查,车辆实际油耗为百公里7.3L左右。以目前92号汽油每升7.3元,计算柯米克的油费,行驶20000km的是10658元,三年60000km的是31974元,平均每月约888元。可以看到,作为一款1.5L动力的车型,柯米克油耗不高,比同级多数小型SUV表现要好。另外,能够使用92号汽油也一定程度降低了油费成本。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柯米克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52344元,平均一年约17448元,每月约1454元,日均约48元。综合来看,柯米克保养花销还是有些偏高,三年下来要花费近7000元,何况还用的是1.5L四缸发动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工时费偏贵了。不过好在柯米克油耗不高,并且能用92号汽油,一定程度降低了油费成本。所以综合来看,柯米克用车不算贵,但也没有任何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