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无到强快速成长 中汽中心C-NCAP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在津举行

2021年10月27日 15:48: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10月26日,中汽中心C-NCAP举行了十五周年纪念活动。转眼间,这家让中国成为第六个建立起NCAP测试体系国家的机构成长颇多,收获颇丰。

▄ 从无到有

2006年8月,中汽中心开启了C-NCAP首个车型的碰撞试验。从成立至今,C-NCAP测试体系历经5次升级换版,针对500多款热销车型进行了1500多次碰撞测试,涉及87家企业产品。如今,C-NCAP已经成为车企测试新车型安全素质的“终极考场”,也是消费者购车前观察心仪车型安全素质的重要平台和依据。

在开场致辞中,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指出:“中汽中心C-NCAP的十五年,是中国汽车安全技术不断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企业的产品安全理念和用户的安全体验不断提升的十五年。当前,我国汽车安全性能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在C-NCAP推动下,我国汽车安全研发更加注重‘大安全观’。”

△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

中汽中心原主任赵航生动讲述C-NCAP的创始故事,带领与会者一起重温初心。他说:“C-NCAP从一起步便确立安全至上的理念,十五年做到了三大坚持——植根中国,基于实际创新;宽严有度,充分考虑技术发展和行业实际;公开透明,建立和完善管理体系。”

△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李洧表示:“C-NCAP不仅与汽车产业发展高度融合,还与社会各界携手放大正面价值,持续开展‘安行中国’等形式多元的公益活动,在科普汽车安全知识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李洧讲话

▄ 从有到强

对于C-NCAP在汽车行业、企业以及普通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和重要价值,不少行业领袖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认为,C-NCAP是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必然产物。从规则标准到试验评价,C-NCAP建立了一套客观的、量化的、高标准的体系,填补了中国在此方面的空白。它不仅引导了我国汽车安全的设计开发,也缓解了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而带来的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讲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指出,过去十五年的实践证明,C-NCAP不仅对于中国汽车产品的安全性能、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品牌提升具有促进作用,而且在唤起大众对交通安全的重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讲话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表示,C-NCAP具有严于政府法规的评价标准,对于汽车产业安全质量的促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十五年来,C-NCAP版本的每次升级调整,都与产业技术发展方向相吻合,对汽车产业起到了推动、促进和引领作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讲话

在十五周岁之际,来自全球NCAP及各国NCAP组织的代表,通过在线视频送来热烈祝福。正如全球NCAP主席David Ward所言:“C-NCAP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创新,已经成为全球最为先进的机构之一,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它将在未来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 从强到更强

除了回顾过往和纪念成长,C-NACP在此次“生日会”上还用实际行动向我们揭示了未来的发展路径。

首先,发布会现场有12家车企联合发起“安全守护行动”,一致做出郑重承诺:在研发和制造环节采用更为严格的技术标准,为保护儿童乘员生命安全而率先行动。这正是因为即将实施的2021版C-NCAP规程对儿童约束系统(CRS)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以此更全面地提高车辆安全系数,保证各个年龄段人员都能有愉快安心的出行体验。

△12家汽车企业联合发起“安全守护行动”,呵护儿童出行安全

另外,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企业都在探索更为全面的安全技术,包括主被动、自动驾驶辅助、车外行人保护等领域。因此C-NCAP也应该与时俱进,主动研发匹配当前安全技术的评测项目和标准。

在此次纪念活动上,C-NCAP为我们演示了全球首次“双车高速追尾”碰撞试验。该项试验使用了一汽红旗H9以及HS5作为主要测试车,前方则是一个厢式卡车。在经过碰撞后,可以看到红旗H9遭遇“前后夹击”之后车身主体保持完好,A/C柱没有明显变形,车门结构也比较完整,足以看出“共和国长子”的优秀品质。

△使用一汽红旗进行的全球首次双车高速追尾测试

此外C-NCAP还在现场对高合HiPhi X进行了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公开试验,作为目前中国品牌纯电车型品质的“天花板”,高合HiPhi X经过64公里/小时的碰撞试验后,车辆自动亮起双闪警示灯,同时触发了紧急救援热线电话(eCall),联通救援中心,保障车内人员得到第一时间的救援。

△高合HiPhi X进行的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碰撞中车辆前端迅速溃缩充分吸收了碰撞过程中的能量,没有发生明显的驾驶舱入侵情况,保障了车内前排人员宝贵的生存空间。乘员舱区域,A柱结构仍然非常完整,前后车门包括特殊造型的高合展翼门都能够正常地打开,整个乘员舱的结构保持地很完整,为车内人员提供了逃生及救援的时间。

车辆内部,前后排假人的姿态正常,约束系统在碰撞过程中把假人牢牢地约束在了座椅上,驾驶位假人的头部精准地撞击在安全气囊的正中央,说明气囊点爆的时刻恰当,对假人头部起到了有效的缓冲作用。同时位于车辆底部的电池包在碰撞结束后,没有发现漏液及起火冒烟现象,车辆结构对电池起到了完好的保护。

从这两个碰撞测试,一方面我们能看到C-NCAP对安全测试的不断丰富和完善,以求为中国汽车行业树立更严格、更全面的造车标准。另一方面,我们也能看到作为燃油车市场和新能源车市场中国品牌的最高代表,一汽红旗和高合汽车都具备优秀的安全素质,展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显著进步,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以C-NCAP为代表的行业标准完善的必要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