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引发日系车企产能缩减百万辆!|汽车预言家

2021年10月27日 20:3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相关消息透露,日产汽车今年10月、11月份的全球产量将比原计划减少30%。基于此,日产汽车在10月将生产26.3万辆汽车,11月生产32万辆汽车。日产方面表示,这主要归于半导体短缺持续蔓延。

从市场来看,日产汽车并不是唯一一家受“芯片荒”影响的车企。虽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业界普遍认为日系车企相比其他汽车制造上具有更好的零部件调控能力,但在芯片短缺的长期影响下,日产丰田本田等几乎所有的日本车企无一例外的在产能方面有所减少。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相比2021年年初的产能计划,丰田本田日产等6家主流汽车制造商的汽车产能缩减规模将超过100万辆。针对如此大规模的减产,不少汽车行业人士表示这实属少见。同时,“芯片荒”对日系车企产能的影响力度几乎与新冠疫情相差无几。

具体看来,受芯片缺少影响最大的日系车企是铃木汽车,其计划减产35万辆,相当于2020财年产量的约一成。丰田最近宣布将2021财年全球产量目标下调至900万辆,比年初计划的减少30万辆。另外,日产宣布全年25万辆的减产计划。本田预计今年减产导致的销量下滑将达到15万辆。马自达计划减产7万辆。三菱汽车计划减产4万辆。斯巴鲁计划减产4万辆。

不同车企的减产幅度有所不同,上达几十万,下至几万辆,但整体看来,日系车企芯片短缺截至目前已经造成了120万辆汽车产能的减少。当然,这并非是最近刚刚发生的,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芯片短缺导致全球汽车企业减产、停产进一步加剧。尤其进入9月份,全球主流车企开始针对芯片短缺作出战略性调整。据汽车预言家了解,丰田早在今年7月份时就开始多次宣布调整生产计划。到8月下旬时,丰田再次宣布9月份14家工厂的27条产线停产,同时,该停产措施又延续到了10月。随着停产时间的拉长,丰田受影响的车型也逐步扩大,按照丰田方面的预计,到11月份时,芯片短缺情况很大可能不会有所缓解,因此其还将继续维持此前的生产计划。

对于日产汽车而言,芯片短缺的影响是从8月份开始的。此前,为了调控汽车产量,日产在美国的一家工厂停产了两周。随后的9月份中,日产制定了相对保守的生产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芯片短缺带来的较大影响。直至10月初,为了应对芯片短缺带来的持续影响,日产暂停两家墨西哥工厂生产。相关资料显示,阿瓜斯卡连特斯州(Aguascalientes)的2号工厂在10月停产11天,莫雷洛斯州(Morelos)的CIVAC工厂停产8天。

此前,日产方面曾对外表示,面对芯片短缺其将继续调整生产流程,努力将减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并尽快将汽车交付给分销商和客户。但从现在的发展形势看来,日产等车企的汽车生产情况并没有得到较大程度改善。

一方面是车企产能的减少,另一方面,生产制造的减少则导致了汽车销量的降低。数据显示,9月份日系车在中国的市场销量暴跌20%-30%以上,其中丰田同比降低35.9%,本田日产等汽车企业在华的销量同比降幅也达到了28.1%、26.2%。一直以来,日系车企在华销量几乎都呈现上升态势,但在此次“缺芯”影响下,造成了很多销售订单处于未交付状态。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目前一些热销车型的等待期已接近三个月,甚至有车型长达一年的时间。

在全球芯片短缺大背景下,日系车企减产、停产只是所有备受“缺芯”困扰车企的一个小缩影。有相关统计显示,截至10月17日, 芯片短缺已经导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962.5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184.6万辆,占比19.2%,且这一数据还在持续上升之中。

据相关机构预计,仅半导体芯片短缺或将使全球汽车行业在2021年损失2100亿美元的收益。除此之外,随着汽车行业逐步智能化、网联化,一辆汽车产品对于芯片使用数量将不断增长,这就意味汽车受芯片短缺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大。

有相关机构预测表示,芯片短缺对于汽车生产的影响或将持续到明年年中,但在今年第四季度中或出现情况好转。除了芯片短缺外,全球汽车市场还将继续面临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汽车碳排放等各种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