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正宗,宝马 | BMW 4系双门轿跑车

2021年10月28日 15:0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在试驾完4系之后,

我开始明白为什么这代3系

变得不那么宝马了。

撰文·于文浩 版式·仝炜

4系,理论上说是3系三厢轿车的变种延伸,提供双门轿跑、敞篷轿跑、四门轿跑三种车型。但与3系不同的是,前者内部代号为G20(短轴)和G28(长轴),4系代号则为G22。虽然看上去4系的代号与3系极为接近,大多数人会误以为只是代号的区分,以我们这次试驾的4系双门轿跑为例,很多人直接把他看做是“两门3系”,如果抱着这样的想法恐怕是大错特错了。看似G22只比G20多了一个“2”,但其中的变化决定了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异。相比G20,G22的车身高度和重心降低了57毫米和21毫米,后轮距加宽23毫米,悬架及支撑件做了加强,这些地方的改变将会直接影响车辆的驾控表现,而实际体验4系带来的驾驶感受和3系也是天差地别。

现在的3系为了讨好市场的需求,整体调校在往舒适、豪华上偏离,导致很多Bimmer认为3系失去了原有宝马的精髓,这点宝马自己是不会不知道的,所以宝马在满足大众化市场需求的同时,将宝马所擅长的驾驶基因放到了4系身上。将4系开起来行驶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这才是Bimmer想要的感觉,转向精准毫不拖泥带水,转向助力的电子味道减弱,开始散发出宝马原始的转向手感。反复变线时整个车身融为一体,车头杀入弯心后车尾立马跟着进入,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再也没有3系上那种车头和车尾脱节的失落感。悬架的支撑也如想象中那般到位,过弯的极限再次提高,车身侧倾幅度控制在很好的水平上,只为舒适妥协的软绵绵质感毫不犹豫的留给了3系,此时的4系撑起了宝马驾驶精髓的大旗。

再说到动力,试驾的430i车型搭载了高功率版本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58马力,最大扭矩400牛米的动力,匹配ZF 8挡自动变速器。可以说宝马把这套动力总成调校的已经是炉火纯青的状态,即便采用舒适模式的情况下,动力反馈也是随踩随有,变速器很聪明的领会着驾驶者的意图。换成运动模式后,降挡更为积极,转速能时刻保持在战斗状态,内在调校的换挡逻辑也是在模拟一个高手的驾驶水平,何时升降挡好似想到了驾驶者的心坎里,整个驾驶过程你能想到的比喻就是“人车合一”,尤其每次换挡时出现的冲击感,仿佛回到了驾驶手动挡车型下赛道的年代。当然,这套动力系统也不全是完美的,在低速行进中变速器在2、3挡会出现轻微的顿挫,制动踏板阻尼偏轻,低速时不好控制踏板的制动行程,这一点略微有些像日系车,导致驾驶者心里没底不敢轻易跟车过近,这方面3系做的就要好很多。

不过,几天的接触当中,每每开上这台430i时我都在想,当大家都去集中精力忙着开发电动车,内燃机恐怕要走到尽头时,这套动力总成的调校水平和整体表现恐怕是我们此刻所能接触到的较高水平了。正如每个试驾完这台车的人都会说:这才是宝马应该有的样子。

应该有的样子?对于Bimmer而言或许只说对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是4系上争议最大的前脸了。在诸多粉丝的记忆里,宝马前脸的双肾格栅一直都是狭长扁平的,即便是在大嘴流行的年代,双肾面积有所增大也仅停留在前杠上方。但万万没想到这代4系的双肾拉长了,直接覆盖至前脸上下的位置。Bimmer们抱怨犹如两颗大门牙般丑陋至极,毫无以往的协调感,但也有人对这个设计表示赞同,认为更符合4系运动激进的身份,也更符合宝马在新时代打破原有保守的设计感。设计的美丑其实因人而异,就像当年E65的7系刚推出时被粉丝冷嘲热讽称其为“班戈的屁股”,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代7系却成为宝马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车型,也是从那代车型开始宝马有更多的实力与奔驰展开竞争。

至于4系的内室无太多幻想,和3系的设计风格保持一致,全系标配12.3英寸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中控屏,车机系统也是宝马最新的iDrive 7.0操作系统,支持智能语音控制和智能互联、扩展功能。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如之前试驾过的其他车型,提供短时间的脱手驾驶和自动变道功能。不一样的是全系标配运动座椅,可选装包裹感更强的M运动型座椅,更可以选装增加M运动氛围的三色安全带。不过,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这些也是列为选装配置,全系不提供座椅通风功能多少有些说不过去。但前激光大灯除低配425i运动型外是作为标配提供的,又让人感觉物超所值。

至于价格方面,4系轿跑车型官方36.38-45.98万元的售价看上去还是挺诱人的,毕竟在不选装M运动套件的基础上顶配430i M运动曜夜版售价只比325Li M运动曜夜版贵了5万元,前者可是原装进口且有着纯正宝马操控基因的身份。当然,有很多人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只看重4系轿跑的样子,其实动力相对较弱一些的425i M运动套装即可满足需求,至于外观和配置上的差异,宝马是提供各项选装的。

回到开头,面对这台4系和被Bimmer批判的3系,其实宝马的思路很明确了。现在的3系主攻大众化的用车需求,就是舒适、豪华,至于Bimmer看重的运动、操控,就留给4系这个系列。当然,现今这个时代想运动是要多加钱的。

BMW 4系双门轿跑车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后驱,2门4座硬顶跑车

发动机:

2.0T,I-4,184/258PS,300/400Nm

变速器: 8AT

悬架:

前/双球节弹簧减振支柱式独立,

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后 通风盘式

轮胎: 前225/45 R18,后255/40 R18

前225/40 R19,后255/35 R19

长/宽/高: 4773/1852/1395mm

轴距: 2851mm

行李箱容积: 440L

官方0-100km/h加速: 5.8-7.5s

燃油标号: 95号

油箱容积: 59L

工信部综合油耗: 6.8-6.9L/100km

整车质保: 三年或10万公里

上市日期: 2021年5月

价格: 36.38-45.98万元

往期精彩回顾

【文浩の江湖】宝马3系丢失的运动精髓竟然藏在他身上

【新车】瓦罐新风 | 大众汽车 新蔚揽旅行轿车

【首试】e的样子 | 一汽奥迪 奥迪e-tron

【新车前沿】6缸新玩“法” | 法拉利 296 GTB

【特别策划】王者风范 | 上汽通用别克 2022款 GL8 艾维亚

友情链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