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码极氪:192天“闪电交付”背后的五个“度”

2021年10月29日 21:20: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0月19日,豪华猎装轿跑ZEEKR 001量产车在宁波杭州湾极氪智慧工厂正式下线。

4天后,极氪开启首批用户交付。

从极氪品牌发布,到如今首批新车交付,短短192天,极氪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要知道,同样在传统车企体系中诞生的新能源品牌,从发布到交付,岚图花费了一年,极狐用了一年半。新势力品牌则历时更久,蔚来用了3年半,小鹏、理想前后花费了4年有多。

极氪的这次“闪电交付”,实打实地创下了纯电动车的交付纪录。

作为一个“新物种”, 在极氪“速度”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深厚内涵?

今天,功夫汽车将从五个维度,力图为各位剖析一番。

(1)闪电交付背后的挑战“难度”和用户“温度”

众所周知,今年汽车业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的挑战。新冠疫情、供应链不稳、“芯片荒”持续……每一样都敲打着业界的神经。

面对挑战,有的品牌选择“分期”交车,后补装零件;有的品牌因为“无车可交”,被迫延后交付计划。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极氪依旧以破纪录的“速度”完成预定的交付计划,其面临的“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解决交付过程的芯片问题,极氪智能科技CEO聪聪亲自挂帅,以小时为单位动态确认供货数量,争取更多的芯片供应。又譬如,面对空气悬挂的供应紧张,极氪和威巴克进行了多轮沟通,争取到一条专门的生产线为极氪供货……

如此种种,不过是极氪付出的诸多努力中的九牛一毛。

尤其是,极氪还一直坚持用户思维,坚持与用户共创,不断打磨产品品质,让用户感受到品牌对用户的重视,不断展现用户“温度”。

而这一系列行为,无疑都会持续提升产品量产过程的“难度”。

据功夫汽车了解,从概念车发布到量产车落地,ZEEKR 001相对概念车共实现342项优化。

譬如,有的用户需要钢琴漆工艺的黑色运动套件、希望副驾可以有通风座椅、天幕能够实现EC光感……极氪便将其列入了选装包;有的用户希望方向盘样式能够有更多不同的设计方案,极氪就立即提供了3不同方案供用户投票……

对汽车生产过程有一定了解的朋友也知道,产品在研发到正式量产前需要经历配置、标定的锁定。但即便在配置、标定锁定后,极氪还继续基于用户反馈建议,实现了超过60项的产品体验提升。

极氪在努力冲刺量产交付的过程中,并不是像有些品牌那样“强迫”用户接受,而是与用户建立起了更多的沟通与链接,充分倾听用户的声音,充分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

这种用户可以感受到的“温度”,在行业高“难度”挑战的背景下,尤为显得可贵。

(2)巨人赋能的创新“深度”

当然,极氪之所以能够实现“闪电交付”,也离不开背后吉利的“巨人力量”的加持。

吉利集团35年来所积累的深厚汽车产业基础和全球优势资源的“赋能”下,极氪的创新,底气十足。

这正是许多后起之秀们不曾具备的深厚“家底”。

以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极氪智慧工厂为例,通过全面导入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极氪智慧工厂拥有“透明、敏捷、智能”的三大特点,是行业公认的“未来工厂”、“标杆工厂”。譬如,在冲压工序上,极氪智慧工厂采用了全封闭自动化五序生产线。在焊接工艺上,382台柔性机器人实现100%自动化率。

此外,吉利集团斥资200亿元,历史5年研发投入的SEA浩瀚平台,也为极氪的产品设计、生产带来了充分的保证。正因如此,ZEEKR 001早在初次亮相之时,便以超前的智能化表现,强劲的性能实力,俘获了大量用户的关注。

当然,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并不是极氪一家在做。但相比起其他传统车企的转型,极氪没有简单嫁接电动化技术,而是采用了全价值链条的 “深度”创新,创造出业界瞩目的“极氪模式”。

简单来说,“极氪模式”就是以SEA浩瀚架构为基础,打通“汽车与IT产业、智能化科技”的生态融合,打通“企业与用户“的组织融合。

在架构优势的两大生态打通之下,极氪以独立的企业、全新的品牌、创新的用户组织和商业模式,实现彻底变革。

也正是因为拥有集群融合更高效、组织水平更开放、创造力更先进等三大核心优势,极氪用全价值链条的“深度”创新,为如今的“闪电交付”提供了全方位的保证。

(3)功夫拍案:第三赛道的“新高度”

众所周知,智能、新能源汽车是一个万亿级市场。对国民经济、科技、能源结构等领域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然而,也正是因为这种庞大的体量和行业的复杂性,决定了汽车业的创新、转型不能只有单一、固定的道路。

作为汽车业向电动化、智能化深度转型的最新代表,极氪用这次“闪电交付”,向业界和消费者证明了“极氪模式”的优越性不仅仅是商业逻辑推理的结果,更加是经得起考验的实证道路。

由此,这次“闪电交付”也预示着极氪已经顺利驶入由其开创、领跑的“第三赛道”。

极氪这个“第三赛道”的领跑者,充分融合了传统汽车制造业的优势,也创新引入了灵活、开放、轻装上阵的新造车模式,为行业转型探索出一条“换道超车”的全新路径。

极氪“速度”,只是极氪在这场行业深度转型下的一个最突出展现,其背后蕴含的“难度”、“温度”与“深度”,以及为行业进化确立的“高度”,才是极氪身上最耀眼的亮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