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奇骏销量暴跌,复产“老奇骏”能否续命?

2021年11月02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今年7月底,奇骏迎来了全新换代,除了设计方面的变动革新以外,最让消费者关心的就是动力的调整。全新奇骏很有勇气的全系标配1.5T三缸发动机,放眼当下,没有一款三缸车型能达到畅销的水准,也许日产是想押宝奇骏车型非常可观的受众群体,但是接下来几个月的市场表现,想必让日产的高层有些措手不及。

‌今年9月份,奇骏共售出3,355辆新车,这其中还包括了老款车型的库存车,而真正1.5T的新车销量,只有1,691辆。这样的销售成绩,将将达到了老款车型单月销量平均值(1.6万辆)的十分之一。为了改变这一颓势,近日,有消息称东风日产要复产老款奇骏,并将其更名为“奇骏·经典”,与现在的全新奇骏同堂销售。

复产老款奇骏,已经承认三缸机的失败

前有别克英朗宝马1系宝马318i,后有凌派1.5T,事实证明了三缸机无法成为市场的主流。曾经月销过万的某些美系品牌,在其重要车型全系标配三缸发动机后,销量直线下跌至三千台左右。三缸发动机的抖动现象,已经深深的扎根在广大消费者的心中,即使大家体验的新车发动机不抖,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发动机也会抖。

全新奇骏坚持使用三缸发动机,和当下双积分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法规要求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在2020年的目标值便是百公里5升,要实现这个目标,相比卖新能源车型赚积分,在传统车型上降低排放、减少缸数、发动机小型化就成了一个能速见成效的方法。

目前,小排量三缸发动机的工信部油耗都能保持在5L/100km左右,即使将其安放在全新奇骏这样的一台SUV车型上,其NEDC综合油耗最低也能达到5.8/100km,这对于车企来说足够了。

另一个全新奇骏坚持使用三缸发动机的原因,就是成本因素。毕竟三缸发动机的结构更加简单,体积小,质量小,所以制造成本、材料成本都会更低。目前汽车市场中的三缸机车型,都要比四缸机低出不少,就连同样搭载三缸机的宝马X1,价格已经下探至25万元。

纵使原因有很多,但是日产显然没有过多的思考,三缸发动机到底在国人的脑海里到底是什么印象。“勇猛”的踩雷,无论奇骏车型在以前有过多么优秀的市场表现,但如今只会落得令人尴尬的境地。商人若只考虑自己的利益,那么丢失的一定是广大消费者。全新奇骏在今年9月份销售一千多辆的新车的成绩,早已证明了三缸发动机的失败。

制造噱头硬闯沙漠,结果被戏称“沙漠之王”

对于一款全新换代的新车,有个标签显得尤为重要,而全新奇骏则“精心”挑选了开车去沙漠这一热点。遥想7月底,全新奇骏上市的夜晚,一台舞台表演试驾车,当着所有媒体、嘉宾,以及日产领导的面,在途径沙漠路段时,车轮直接陷进沙地里,驾驶员加大油门,车轮扬起了很多沙粒,但车辆依然丝毫不动,幸好有备用车辆即使加入,才完成了此次表演。

此后,又有某知名车评人,将全新奇骏开去沙漠,一句“开着这个新奇骏来耍沙漠真是太好玩了。”而遭到网友,以及同行的群体嘲讽。从营销角度来看,这次的时间确实让奇骏得到了全网的不少关注,是一次有效营销;但从口碑来看,此次事件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并且放大了全新奇骏的弱点——三缸发动机。

即使花费大价钱,在沙漠办了一场视听盛宴的上市发布会,请知名车评人将车开去沙漠,都挽回不了三缸机在消费者群体中留下的种种缺点。

复产老款奇骏,会成功吗?

全新奇骏的销量低迷,和其使用的三缸发动机有着直接关系,但是放眼合资品牌17-28万元级别内的SUV车型,在今年的市场表现都不算太好。从昂科威到途观,今年的整体销量都不如去年坚挺。事实上,在奇骏的全新车型上市之前,老款车型销量已经产生了明显的下滑趋势。

老款奇骏的销量,从今年初的单月销售1.36万辆,下跌至全新奇骏上市前的0.28万辆,如此巨大的降幅和老款车型的竞争力降低有着很大的关联。从豪华品牌SUV的价格下探,到自主品牌SUV车型逐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再到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新能源SUV车型,老款奇骏的消费群体一再被压缩。

不过参考目前在售的日产新、老轩逸车型同堂销售的情况,轩逸在今年9月份依然保持着3.41万辆的单月销售成绩。这足以证明只要车型定价足够便宜,就依然会有消费者因为客观的性价比而买单。那么问题来了,老款奇骏18.88-27.33万元的售价,你会认为降价多少,才会选择购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