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不是本田,造飞机这么不切实际的想法,只有本田宗一郎敢干

2021年11月02日 23: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拥有一辆会飞的汽车是许多人都曾有过的美好想象。

在当下交通拥挤的状况在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这种想象变得更为迫切。而如今,小鹏似乎将这份想象拉到了一个无比现实的程度。

百万级的价格,2024年量产。前段时间的小鹏科技日上,这些有关飞行汽车的消息听起来令人着实有些激动。

一方面,百万级的价格纵然不菲,但最起码算得上是那种蹦一蹦可以摸得着的存在,毕竟买得起百万级豪车的主儿并不在少数。如果跟要以“亿”计的私人飞机比起来,小鹏的飞行汽车真的可以称得上亲民了。

另一方面,2024年真的不算久远。考虑到飞行汽车的颠覆性,用这么两三年的时间还你一个美好愿望,这份等待怎么看貌似都挺值得的。

然而,老话怎么说来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从理性层面分析,小鹏的飞行汽车似乎又是一场镜花水月而已。

首先,飞行汽车对场地的要求相当苛刻。

想要在遇到堵车时张开翅膀就飞过去?不好意思,没有那么大的场地供你施展。从陆地模式切换到飞行模式以后,小鹏的这台飞行汽车臂展将达到12米左右。在前后左右围满了车辆的拥堵情况下,是绝对达不到起飞的条件的。

即便抛开堵车的场景,在日常使用时,飞行汽车的起飞与降落地点也都会是不小难题,除非你是家中有大草坪公司停机坪的大佬。

其次,空中管制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要知道,在当前的情况下,一些地区连无人机都有所限制,更别说是载人的飞行汽车了。即便是未来开放了飞行汽车,限制标准定然也不会低。

更重要的是,想想目前只开放到了L2级的自动驾驶你就能知道,飞行汽车的大规模商用将是多么遥遥无期的一件事。

再者说,飞行汽车对于驾驶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小鹏表示将尽可能地采用诸多辅助驾驶手段来减轻驾驶者操控飞行汽车的难度,但相比普通汽车,飞行汽车对于驾驶者来说无疑有着更高的操作要求。

除了驾驶人员的水平以外,产品本身的安全性也是需要着重考虑的方面。一个可以飞的汽车一旦出现问题,所产生的后果远比在地上跑的汽车要严重的多。

事实上,飞行汽车并不算新鲜玩意儿。很早以前,空客、波音、阿斯顿马丁等公司都曾在飞行汽车上发力,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无论是航空巨头还是传统的汽车巨头,都未曾在飞行汽车上有所建树,这足以证明,搞飞行汽车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反观成立不过几年的小鹏,在传统的汽车领域尚不能说完全站稳,更别说飞行汽车,似乎更难给人一个靠谱的理由,也难怪会有许多人说小鹏在夸大其词。

说起来,在新势力三强中,小鹏可以算得上是最稳当的那个。但从这次的飞行汽车来看,小鹏的表现似乎有些反常。但如果我们换一种思路,或许就能够释然了。

一直以来,科技都是小鹏身上最为鲜明的标签,而飞行汽车的存在就是为了在消费者心中进一步深化对于小鹏科技属性的印象。

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飞行汽车都不会有大规模商用化的意义,但对于加大小鹏汽车的科技属性来说,无疑是大有裨益的。科技日上出现的那个看似没啥用的机器马其实也是如此用意。

仔细探究起来,这与着造火箭的特斯拉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与特斯拉不同的是,小鹏是个实打实的自主品牌。从情怀上来讲,还是希望小鹏能够一直这么酷下去。不过,在深化科技标签的同时,稳当的传统咱也别丢了哈。

车企造飞机是一件不太切合实际的事情,精力、研发、生产都是有着巨大的挑战,这种事儿恐怕只有本田宗一郎能干,但小鹏不是本田,何小鹏也未必是本田宗一郎。

哦对了,在刚刚发布的10月销量中,小鹏以破万的销量,上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