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型纯电动车爆火,绝不是便宜这么简单

2021年11月03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其实我国微型纯电动车的发展大概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即野蛮生长阶段,出现了北汽新能源EC知豆众泰E系列等在市场中颇具影响力的微型纯电动车,不过随着补贴的退坡,再加上它们自身的产品力欠缺,而且用户运维与现在更是没法比,所以就被市场拍死在沙滩上了。

第二阶段即成熟阶段,也就是现在,随着宏光MINIEV的一炮而红和五菱大搞汽车文化和用户运维这一套,引来其它主机厂争相效仿。于是乎,奇瑞QQ冰淇淋、宝骏KiWi EV、朋克多多、朋克美美、奔奔E-Star等微型纯电动车相继问世。至此,微型纯电动车开始跃进式发展,消费者对它们的接受度也稳步提高。

问题来了,你有没有想过这一次微型纯电动车在市场中火爆的原因?

有人说是便宜,我并不反驳这一观点。宏光MINEV能大卖,正是因为它价格低,“3台苹果手机,两台苹果电脑”的钱就能把它开回家,这事放以前梦里有,可今天,却能在宏光MINIEV身上实现。其实价格低只是促进消费的直接因素,微型纯电动车爆火绝不仅是价格便宜这么简单,在这背后还有一张大手操控它。

目前而言,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布局并不均衡,多数新能源车都活跃在几个一线大城市,以及其它的准一线城市中,新能源车在些地方能卖得好多数是政策导向的结果,限牌、线行,逼的你没办法,只能去买新能源车。

可实际情况是,如果仅是用政策手段去发展新能源车并不是长久之计,第一阶段的微型纯电动车就是这么配拍死在沙滩上的,补贴一撤,尸骨无存,以市场为导向去发展新能源能车才是高层想看到的结果。再加上我国发展新能源车的大战略绝不仅是把几个大城市搞定,全国各个地区新能源车平等发展才是真。

国内的一线大城市和准一线城市,这里的人有钱,消费者水平高,买几十万,十几万的纯电动车都不带眨眼的,可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乡镇、农村地区的入们就不一样了。他们也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对机动车的需求完全不亚于大城市,也想为国家的大战略做贡献,可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纯电动车对他们而言确实贵了,此时与他们经济实力相对等的微型纯电动车恰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这个时候,微型纯电动车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微型纯电动车对他们而言比摩托车更安全,能拖货、能坐四个人还能遮风挡雨,而且比燃油车更省钱,行驶里程满足日常使用完全没问题,关键是在家充电也方便。深入这些地方你就会发现,微型纯电动车对他们而言除了是出行工具外,更是生产工具,用上后出行、办事效率和幸福指数不就上来了吗?

需要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或者说是十八线的县城、乡镇、农村,他们在中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市场巨大,潜力也巨大,如果微型纯电动车下沉至这一市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微型纯电动车产业发展是一回事,关键是还能提高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和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程度。

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195辆/千人,而美国则有817辆/千人、日本也有519辆/千人,可以说我们国家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与这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巨大差距,再加上我们国家70%的石油都靠进口,如果是靠燃油车把汽车保有量追上来那发展这多年的新能源车等于是做了无用功,如果是靠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新能源车来追,那对十八线城市老百姓的购买力是一大考验。

所以说,微型纯电动车的爆火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能让国家跳过燃油车的污染和石油的卡脖子直接提升国内汽车千人保有量,属于微型纯电动车的时代才刚到来,这也难怪各大主机厂争相入局。(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