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EDG夺冠刷屏 这个汽车品牌赚翻了

2021年11月09日 23:20:01
分享到:

就在刚过去的上周末,远在7777公里外的冰岛,英雄联盟S11世界总决赛,中国内地LPL联赛一支老牌战队EDG,这支赛前不被看好的队伍以3:2的成绩力克韩国LCK联赛冠军DK,获得总冠军。

消息一出,各类社交媒体洋溢着春节过年的氛围,载歌载舞,人声鼎沸,热火朝天,鼓乐齐鸣……额,虽然看似说得有点夸张了,但相信周末无论是不是这个队伍的粉丝,是否关注这项比赛,都或多或少起码被“EDG夺冠”这个消息刷屏了。

说句实在话,在总决赛比赛开始之前,相信连拳头(开发英雄联盟的游戏公司,也是比赛的主办方)都没想到这项比赛在最后竟然获得如此夸张的曝光量,朋友圈刷屏,抢占微博多条热搜,成为这两天最热门的话题。

要知道上一次一场体育比赛在国内有这样待遇的,还是苏神以9.83s打破亚洲极限的东京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

到底为何这次比赛获得了如此高的关注度,除了这项游戏普及度高的原因以外,这项比赛的发展进程确实让人激动不已,用网友的话来讲,EDG此次夺冠含金量十足。

比赛过程回顾:

作为英雄联盟电竞项目里,每年一度最重要的世界比赛,各个国家都会派出最强的队伍进行一系列比赛。经过国内联赛角逐,按照排名中国LPL赛区派出EDG、RNG、FPX和LNG四支队伍参赛,FPX和LNG由于小组赛表现不佳被淘汰,剩下EDG和RNG征战八强。

八强对决里,EDG与RNG狭路相逢,EDG以3:2的优势顺利过关,在四强遭遇三支韩国战队围剿,EDG再以两个3:2接连取下两支韩国队伍GEN和DK,艰难拿下2021英雄联盟总决赛的冠军。

LOL赛区元老级战队,小组赛发挥出色,淘汰赛战胜国内最强对手,突破韩国战队围剿,而且淘汰赛3场BO5(五局三胜)均以胜负负胜胜的3:2比分夺冠,上演了一把和比赛主题“不破不立”相呼应的戏码夺冠。

比赛过程固然精彩,比赛结果也绝对值得让大伙激动,但作为一名汽车媒体人,在比赛过程中各种一闪而过的汽车品牌广告还时不时让人分神,各类汽车广告绝对成为这场关注度极高的比赛中让人印象深刻的记忆点,看来,除了玩家和粉丝,汽车厂商们也十分关注这场电竞盛事。

我们简单地来数一下相关的汽车广告、合作:

奔驰:2021全球总决赛全球合作伙伴、LPL(中国赛区)首席合作伙伴、GEN.G俱乐部赞助商

宝马:FPX俱乐部赞助商、T1俱乐部赞助商、G2俱乐部赞助商、Fnatic俱乐部赞助商、C9俱乐部赞助商

起亚:LES赛区赞助商、DK俱乐部赞助商

本田:LCS赛区赞助商

合创:EDG俱乐部赞助商

除了参赛队伍以外,没参加年度总决赛的IG和DRX都获得了雪佛兰和迈凯伦的赞助。

经统计,在全球总决赛赛场上,亮相的汽车品牌共5个,全球范围内与英雄联盟产生合作关系的汽车品牌多达7个,其中还包含奔驰宝马,甚至是迈凯伦这类豪华/超豪华品牌。

我们来分析一下他们的合作关系,其实能发现不少有趣的现象。

奔驰

首先当然就是奔驰,不说大家可能不知道,奔驰是最早入圈的汽车品牌,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他们是首个与电子竞技赛事深度合作的豪华汽车品牌,不得不说,这一步走得真妙,达成了一个双赢的局面。

回看2017年,当时电竞正处于上升期,中国电竞得到政策支持,但电竞在大众里的认可度还不算非常的高,奔驰在那时竟然敢和英雄联盟产生关系,实属勇敢,不过当时的中国赛区主赞助商要价还真“便宜”,只要3000万元。

游戏内的奔驰元素

2021赛季总冠军戒指的奔驰元素

奔驰大概是从第一年的合作尝到了甜头,豪华汽车品牌进入电竞圈不仅吸引了大量关注,当时还让不少年轻的用户重新认识了这家百年老店新时代的魅力,接下来的几年里,奔驰从英雄联盟中国赛区主赞助商升级为全球合作伙伴,投入的赞助费也翻了好几番,主力宣传的车型也从主打年轻人的CLA、GLA到电动EQ系列。

宝马

也许是受到奔驰刺激,又或者确实感到年轻化的压力,在奔驰入圈后的几年,宝马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年轻化宣传策略,近几年不仅签下了易烊千玺、木村光希这类新生代偶像,还出手豪横,相继签下FPX、T1、G2、Fnatic和C9,成为他们的赞助商,使用钞能力刷了一波存在感。

不得不说,宝马自己比赛不怎么行,但赞助比赛的眼光还是狠毒的,签下的五家俱乐部,来自五个不同的赛区,他们都无一例外地进入到决赛圈,而且还有其中三队进入了八强名单(被淘汰的包括前四场全败的中国赛区俱乐部FPX)。

根据官方宣传他们和俱乐部之间的合作方式包括提供专属涂装的战队专车、社交媒体造势、队服广告位露出及合作内容报道等。其他的不说,就是这个专属涂装,额,怎么说呢,感觉自己买车贴贴都比这……

起亚

相比于宝马奔驰的一掷千金不同,起亚的做法则称得上将钱花在刀刃上了,为了进一步提升在欧洲市场受关注的程度,成为了LES赛区赞助商,然后还签下了去年以极强统治力夺得冠军的DWG俱乐部,签下了为期多年的商业协议,战队也改名为DWG-KIA,也就是现在的DK了。

队服左胸前为KIA最新的品牌LOGO

这里其实有个小故事,就是DK前身DWG在此前还是一家网吧队(只参加一些小型比赛的战队),获得小额赞助后,跻身LCK赛区,并在去年以恐怖的实力一举夺得冠军,才获得起亚关注,今年也是夺冠大热,不过,最后的故事大家也知道,就是DK在决赛输给了EDG,起亚赞助第一年,无缘冠军。

合创

合创这一波操作可谓天秀,值得详细讲讲,对比前几家车企,合创只能算一个小萌新,无论规模还是年资都根本比不上别人,但就是这样的“小小新势力”在今年LPL联赛里,突然宣布冠名EDG成为其汽车赞助商。而就在EDG夺得年度总冠军之后,合创也让不少人第一次认识到这个“名不经传”的新势力品牌。

在宣传手法上,合创早早立起了FLAG,此前在官方微博发文称:“如果EDG夺冠,一次性抽送50个5000元大定权益”。奖品总价值超过25万元,最后EDG真的夺冠了,噱头也有了,车也卖出去了,这波操作,牛,真牛。(不过最终实际成交多少,额,那就不知道了)

有的人会问了,作为一家中国电竞老牌俱乐部,EDG为何要牵手这样的“小品牌”。

这里我们来捋一捋这层关系:

EDG背后的公司为上海阳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朱一航为该公司董事长,并通过广州超竞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股74.26%,也就是说朱一航是EDG实际的老板。

而合创汽车,在今年年初,引入了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资者,其中珠投智能增资19.23亿元成为了合创汽车的大股东,而朱一航通过韩建控股持有珠投智能99%股权,所以说朱一航是目前合创汽车的掌门人,已间接控制着合创汽车的67.87%的股份。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也看懂了,无论是EDG俱乐部,还是合创汽车,背后的大老板都是朱一航,也就是自己和自己搞起了合作。如果前面几家车企是投资进入电竞圈,朱老板应该算是跨界电竞和汽车圈的第一人了吧。

除了上面提到的操作以外,还有一个小彩蛋值得分享,此前朱一航朱总曾经说到,如果EDG在S11总决赛成功夺冠,将每人送一套广州的房子。EDG夺冠后,这个承诺也即将成真,不过这房子的地点、单价和尺寸大家都可以去搜一下,这里就不说太多了,免得大伙以为我们在做广告,不过比之前大伙想象的,每人一套广州珠江新城房子有比较大的心理落差就是了。

为何汽车厂商们都在前仆后继争相进入电竞圈?争着投广告?这个收益真的这么理想么?我们先来读一组数据: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达1474亿元,同比增长29.8%,端游电竞市场规模363亿元,移动电竞游戏市场规模759亿元,其余游戏直播、电竞陪练以及赛事、俱乐部等生态规模约352亿元。

而据艾瑞咨询预测,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有望达2157亿元,中国电竞用户规模有望达5.25亿元。

以英雄联盟总决赛为例,B站在2019年以8亿巨款拿下英雄联盟总决赛3年独家直播版权,2019、2020年英雄联盟总决赛直播人气为1亿+、3亿+,2021年数据仍未公布,但可以预见绝对是有增无减的。除了比赛直播,以比赛和游戏镜头为素材制作的后期视频,数以万计,多年比赛累计下来,总体播放量达数十亿,这曝光量大概除了奥运会、世界杯等超大型体育比赛也没谁了。

(这里还要补充科普一下,奥运会4年期的赞助商权益2亿美元起,这样就更能体现性价比了)

除了整体规模以外,目标用户投放精准度高也是原因之一。

了解汽车市场的小伙伴大概知道,汽车消费正在呈现不可逆的年轻化态势,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曾经的50后、60后渐渐淡出汽车消费的主舞台,80后,或者再精细一点计算85后成为汽车消费的绝对主力,其次就是90后。

按照J.D.Power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90后购车群体以32%的占比,首次超过85后(30%)、80~84(22%)和80前(17%)。

毕竟00后都成为宝马的代言人了

用年龄换算,汽车消费的主力军年龄大约在25-35岁之间,所以如何在这部分群体内增加曝光度,增强影响力是汽车品牌们考虑的主要因素。

而恰好,电竞用户面对的主要群体完美与汽车消费主力军契合。最早出现的大规模电竞热潮应该是2000年之后,当时CS、魔兽争霸、星际争霸等游戏走红,也出现了不少围绕这些游戏举办的比赛,应该就是近20年电竞发展的起点了。

10多年前的电竞开荒人主力军大概20来岁,这波孩子长大了,成家了,刚好到了买车的年纪,新一批的电竞人也从20岁开始出发,这里20-40岁的主力电竞人,刚好匹配汽车消费的主力军,不能说关注电竞的人一定需要买车,但要买车的年轻人里大多都关注电竞。

汽车&体育

其实汽车品牌赞助体育比赛真的蛮常见的,而且拥有悠久的历史,上世纪40年代,二战正式结束,百废待兴的沃尔夫斯堡成立了与城市同名的俱乐部,作为当地汽车工业的代表,赞助沃尔夫斯堡,这个球队后来也被称作大众集团的“厂队”,不过沃尔夫斯堡由于实力问题最近几年获得的关注并不多,最近一次在国内常被人提起的时间还要拉回几年前中国球员张稀哲加盟球队的时候。

汽车和球队的合作除了直接注资赞助以外,还有像雪佛兰Jeep现代给曼联、尤文图斯、里昂分别投球衣广告,据说曼联和雪佛兰达成的7年合同就价值5.6亿美元。

虽然汽车和足球比赛的渊源由来已久,但近几年足球比赛给到汽车厂商的吸引力在逐年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国内。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它确实有着坚实的观众基础,但在国内足球比赛确实缺少二次传播的渠道,版权被部分网站独占的同时,短视频平台还没有太多传播的欲望,足球比赛赞助的商业价值,特别是对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产品来说,确实大不如前了。

越来越多汽车品牌扎堆进入电竞圈,说白了就是汽车消费年轻化所导致的后果,没所谓好与坏,只能说现在的年轻人许多人喜欢关注电子竞技,而恰好,需要买车的人里这部分的群体占大多数。

在市场中,投其所好是不变的法则,企业除了需要制造消费者喜欢的产品,还要给到自己产品合适的定位,并确保他们能让符合这个定位的用户可以触及。车企需要年轻的消费者作为他们的用户,那他们就在年轻人喜欢的电子竞技中投放广告,这非常的合理。

对了,最后还是得说一句:EDG牛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