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交所开市首日5家汽车股亮眼 哪些车企适合北交所

2021年11月16日 13:39: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相较于科创板、创业板,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或许会成为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新融资渠道。

11月15日,北交所揭牌开市。开盘后,10只新股全线上涨,并触及涨幅30%临时停盘。截止收盘,包括71家存量精选层公司在内的81家首批上市公司合计成交95.73亿元,10只新股平均较发行价上涨199.80%。

作为新三板改革的重要举措,北交所服务定位聚焦中小企业,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因此,北交所上市审核要求明显低于科创板以及创业板。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北交所与科创板相同均采用注册制,但在挂牌基本要求和指标要求方面有所不同。北交所挂牌上市的企业需要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并且平稳运行超过1个完整会计年。

北交所执行四套上市财务指标要求。第一套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并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第二套标准为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正。第三套标准为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第四套标准为市值不低于15亿元,且需要满足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从财务指标要求来看,在北交所IPO的难度要明显低于科创板和创业板,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交所上市的企业体量相对较小,并且需要为期1年的连续挂牌。因此,北交所并不会成为造车新势力等整车企业上市融资的首选渠道,但体量相对较小的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能通过北交所完成上市,实现融资发展。

目前,在北交所上市的81家公司中,有5家所属于汽车制造业。其中,涨幅达493.67%位居北交所股票涨幅第一的同心传动,便属于汽车制造业。据公开资料显示,同心传动主要从事微、轻、中、重、特种汽车传动轴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与陕汽商用车、成都大运等商用车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375万元,净利润为1389万元。

与此同时,首批登陆北交所的汽车产业相关企业还有泰祥股份、华阳变速、大地电气、安徽凤凰,其中,泰祥股份主要从事发动机主轴承盖的生产和销售,华阳变速主要从事汽车换挡机构的生产制造,大地电气主要从事汽车线束生产制造。

除了5家汽车制造业企业外,还有一家名为德众汽车的汽车产业下游企业也在首批名单中。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德众汽车主要从事汽车整车销售,拥有超20家4S店,主要分布在湖南、贵州地区,经销汽车品牌包括宝马凯迪拉克沃尔沃上汽大众、通用别克雪佛兰东风本田一汽大众等11个品牌。除了整车销售外,德众汽车还涉足汽车回收拆解业务。

据德众汽车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九个月营业收入达到20.34亿元,同比增长48.17%,净利润3831.19万元,同比增长6.31%。

从首批登陆的汽车产业相关企业中不难看出,北交所为零部件企业以及下游销售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但从长远来看,北交所与纳斯达克高度相似,或许在未来诞生出隐形冠军和细分行业龙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北交所更适合体量较小的造车新势力、汽车智能软件、汽车新零售等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