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的“局”

2021年11月18日 19:4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长城汽车的下一个品牌会是什么?

文/徐珊珊

2021年11月19日,汽车行业一年一度的压轴盛会——广州车展将正式拉开帷幕。盛会预热前夕,多款新车发布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其中当属长城新品牌沙龙最为人期待。

沙龙是何龙

8月5日,长城汽车高端品牌沙龙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11月14日,也就是广州车展前5天,沙龙汽车微博放出了旗下首款纯电轿车官图。

经过几天的细节披露,新车轮廓逐渐变得清晰,愈发引人好奇。

根据曝光的信息,新车秉承机械美学设计,造型稍显凌厉,因此也使用了一个很酷的名字“机甲龙”。

机甲龙将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仅需3.7秒,CLTC续航里程达到802km,并搭载800V/480kW的快充系统。除此之外,第一代机甲龙将搭载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同时也将是全球首台搭载4颗激光雷达的电动汽车,能够实现激光全视角覆盖,有望达到全球流行的自动驾驶水平。

从天眼查商标注册查询获悉,沙龙汽车还注册了精钢龙、风暴龙、战斗龙等一系列“龙”系商标,注册图标分类均为运输工具。

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极为重要的象征意义,在古代更是代表了皇权,从这层含义上来讲,长城汽车重点发力高端汽车品牌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机甲龙的故事已经上演,而长城汽车的宏伟蓝图也正徐徐展开。

“单腿走路”

长城汽车脱胎于1984年成立的长城汽车制造厂,迄今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 SUV、皮卡制造商。该公司目前拥有哈弗WEY、欧拉、坦克和长城皮卡五个整车品牌,产品涵盖 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

毫无疑问,对于从制造皮卡起家的长城汽车来说,今天的成功绝对离不开皮卡。不过随着国内皮卡市场增长停滞,汽车市场发展波云诡谲,长城汽车也开始将生产重心放在了SUV上。

从2005年推出“哈弗”子品牌,到几乎每隔两到三年推出一个新品牌,长城汽车的发展战略一直是“以变化应变化”。

2005年推出哈弗CUV,12万元左右起低价让这款车一度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在之后的几年,哈弗一直是长城汽车业绩的主心骨,是为长城汽车夯实SUV市场的最大功臣。

然而,过度依赖一个品牌势必会带来不可预知的潜在风险。长城汽车也确实陷入了被动局面。在SUV市场爆发之后,长安吉利上汽宝骏和广汽传祺等竞争对手相继推出汽车新品,抢食中低端SUV市场,导致长城汽车业绩出现下滑,销量骤减。

于是在这当口,魏建军又做出了一个决定,推出以自己姓氏命名的“WEY”品牌。

2016年12月, 长城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WEY”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和汽油概念车。近期,长城汽车还从比亚迪取得了王朝系列中“魏”的商标。

无论是“WEY”,还是“魏”,长城汽车似乎铁了心要做下去。不过由于更清晰的品牌定位,长城汽车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宣布,坦克品牌正式从“WEY”独立成为越野品牌。

2018年,长城汽车特别针对女性市场推出欧拉品牌,销量持续飘红,仅10月份一个月,品牌销量远超一万辆。离欧拉发布仅三年左右的时间,长城汽车又官宣了一个新高端品牌——沙龙,宣称新车全球首搭4颗激光雷达,对自动驾驶领域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野心。

写在后面

2020年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长城汽车全年累计实现销量111.59万辆,逆市同比增长5.41%,连续第五年突破百万辆的销量规模。全年营业总收入达人民币1,033.0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38%;净利润53.62亿元,同比增长18.36%。

具体地,哈弗品牌去年全球累计销量逾650万辆,连续第11次夺得中国 SUV市场年度销量桂冠;WEY品牌全面焕新,成为首个销量累计40万辆的中国豪华SUV品牌;欧拉品牌则稳居新能源行业第一阵营;长城皮卡也连续 23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

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说,“单腿走路,绝对比脚踏几只船风险要小。”长城也一直这样做了,从未对SUV变过心。长城汽车也深谙,过度单一的产品线注定无法长久。

因此在年报中,该公司将年度数据飘红的原因归功于集团“以用户为中心”推进自我变革,从以往关注产品到更多的关注用户,持续推出新品牌,新布局。

说到这,可能更多的人会问,长城汽车的下一个品牌会是什么?也许答案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