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淋23天海水不生锈 解析小鹏P7防腐绝技

2021年11月23日 07:5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大家都知道由于空气中含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以及氮硫氧化物,因此雨和雪都是呈弱酸性的。前些日子北京下了场大雪,雪化了之后我发现水泥地面都被腐蚀成了渣渣,而在自己的车发动机舱盖上也发现了几块锈斑,地面坏了没什么,但作为一个视车如命的强迫症来说这锈迹可着实让我头疼,我不禁感叹要是漆面能耐腐蚀就好了。说也巧,正好小鹏汽车正在做一个连续23天超过550小时不间断海水冲淋白车身的活动,我也顺便去瞧了瞧,下面由我来为大家分享一下测试内容和结果。

汽车之家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用海水来进行测试?

我们上学的时候都应该学过,电化学腐蚀是要强于化学腐蚀的,而海水腐蚀就是电化学腐蚀。用海水测试是因为海水比较极端,可以完全覆盖且远超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腐蚀强度。

汽车之家

  海水是一种多种组分的水溶液,溶解有多种无机盐类,这使得海水成为天然的强电解质,并具有导电的特性,非常容易腐蚀金属。

海水腐蚀有多种分类,主要有飞溅腐蚀、均匀腐蚀、点蚀、缝隙腐蚀、电偶腐蚀等等,而我们在用车时能接触到最严重的就是飞溅腐蚀,它的主要特性是干湿交替频繁、日射以及氧气充足,因此腐蚀更为严重。

实验测试过程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在这样严苛的环境下,小鹏P7的耐腐蚀性怎么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腐蚀评级表
等级 腐蚀程度 腐蚀现场描述
0 无腐蚀 无腐蚀现象
1 微量腐蚀 1-5个小锈点
2 轻量腐蚀

较多小锈点

锈蚀面积占总面积≤10%

3 轻度腐蚀

中等尺寸的锈点

锈蚀面积占总面积25%±15%

4 中度腐蚀

很多中等尺寸锈点

锈蚀面积占总面积50%±10%

5 大面积腐蚀

大尺寸的锈点

锈蚀面积占总面积75%±15%

6 全面积腐蚀

大面积锈蚀区或非常大的锈点

锈蚀面积占总面积100%

7 严重腐蚀 少量锈垢堆积,不易脱落
8 非常严重腐蚀 大量锈垢堆积,开裂或呈片状脱落
9 穿孔 穿孔、断裂、扩展延伸孔

  当然了,相信大家对于测试结果肯定会有异议,您一定特别关心这水到底是不是海水呀?来,这就给您证明一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综合以上可以看出,本次测试的结果还是比较能令人信服的。由于测试是开放式环境,因此围观的路人比较多,在现场我也询问了一些围观的路人朋友们对测试的看法,大家普遍认为这样的进步是非常有价值的,特别是对于那些不能够经常洗车的人群来说,耐腐蚀的车身可以减少一定的维护成本,不光是对小鹏汽车,大家同样希望其他品牌也可以提升车身防腐质量,以满足消费者对不同品牌的需求。

本次测试就告一段落了,那么小鹏汽车是如何保证产品质量的呢?接下来我们再了解一下小鹏汽车的制造技术。

・车身防腐材质

汽车之家

我们都知道,铝在空气环境中容易形成高致密度的氧化铝膜,从而阻止内部的铝进一步氧化,而且自修复性比较强,因此材料自身就具有较高的抗腐蚀能力,这样也就提升了车辆部件的防腐能力,同时还为车身轻量化作出了贡献。目前,国内绝大多数车企依然在用钢板来制造除翼子板和保险杠以外的部分,而率先在材料工艺上作出改变的小鹏汽车,无疑走在了众车企的前列。

・涂装工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电泳涂装也是近些年开始流行的涂装方式,具有水溶性、无毒、易于自动化控制等特点。相比传统的阳极氧化工艺,可以大量节省有机溶剂,喷涂效率更高,对于复杂形状工件也可以轻松应付。

  而小鹏P7(参数|询价)在使用电泳涂装的基础上,还对车身内腔的电泳层厚度进行了提升,可以确保整车具备超过10年的安全防腐等级;为保证车体内与车外环境隔绝,车身内外的钣金焊接缝、钣金搭接边也都使用了工业耐久密封胶进行密封;钣金内腔的开孔在涂装车间安装热熔堵盖、耐久贴片进行封闭。

・防腐测试

  小鹏汽车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就制定了整车强化腐蚀和白车身静态盐雾腐蚀试验。

汽车之家

  对于车身的防腐性能,小鹏汽车会基于10年以上的安全防腐等级,定期对车身的漆面厚度进行检测和监控;周期性的进行耐酸、耐碱、耐水、耐湿热、耐盐雾以及交变腐蚀测试等耐腐蚀能力监测。在车辆制造过程中,通过定期对白车身进行电泳拆解(每个车型每季度会拆解1-2台车进行检测),确保车身内腔膜厚度达到质量标准。

小结:小鹏汽车宣称对自家产品品质一直都是比较有信心的,而通过以上的海水冲淋测试及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小鹏汽车虽然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但在品质把控上确实能够做到坚守初心。小鹏汽车在今年9-10月交付量均破万,可以说又迎来了自己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样的交付数据对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既是一种刺激,也是一种导向。品质的优异最直观的表现其实就是交付量,只有认可才会去了解。希望其他新能源品牌在品质把控上也要坚守初心,努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心的出行体验。( 郑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