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飒、锋兰达广州车展首秀,广汽丰田的爆款策略你学不来

2021年11月26日 19:37: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临近年末的零星疫情爆发让广州车展能否如期举行成了悬念,好在2021广州车展不仅如常举行,而且首发新车阵容较往年更庞大。据主办方透露,本届车展的全球首发车多达54台,各大车企纷纷亮出旗下最强大的新车阵容,准备在年末好好冲刺一波。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动化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SUV依然是本届车展上当仁不让的主角。尽管受限于芯片短缺等问题,1-10月SUV销量环比下降,但同比增幅明显,可见SUV市场依然保持汽车市场后疫情阶段的主力地位,那两台在广汽丰田展台上全国首发的SUV就是最好的例证。

天生豪华的全新豪华中型SUV:威飒

威飒并非凭空诞生的车型,它源自美版VENZA,也就是丰田第四代Harrier的全球版。了解过Harrier的朋友想必知道,Harrier曾经和雷克萨斯RX同出一源,直到第三代Harrier才独立成为单一车系。但科技感满满的豪华氛围以及全车充斥各项高科技配置的传统却一直延续下来,其中北美版本VENZA更将豪华这件事诠释得淋漓尽致,尤其在设计、用料、配置这几方面。

威飒采用了“Refined-tech Simplicity”的设计理念,车身轴距与威兰达相同,但车身高度有所降低,换来更大的宽高比值,这意味着威飒的车身姿态更低趴,视觉观感上与轿跑SUV接近,但不需要以牺牲车厢空间为代价。

外观内饰的设计方面,威飒有别于其它合资车企惯用的家族化模板,而是在丰田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基础上有着自己的新的演绎,特别C柱位置的线条勾勒更接近轿跑SUV的处理手法。大角度倾斜的C柱和外露的双边单出排气管,让威飒呈现出向前俯冲的姿态。

进入车厢内,威飒的用料跟配置让人印象特别深刻,整个中控台基本被皮革、木纹饰板、软质搪塑、镀铬饰条包裹着,连挡把周边的区域也有皮革包裹处理,这在同级别的SUV里面挺少见的。同时威飒也有全黑以及黑/棕拼搭两种内饰方案可选,后者的高级感更浓烈些。

配置方面,为了营造豪华舒适的车内空间,威飒将配备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多媒体显示屏、HUD抬头显示,组成三屏联动的显示效果。并配备9扬声器JBL音响、全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流媒体后视镜、人脸识别、无线充电、最新NANOE-X负离子发生器、电动座椅带通风加热、感应式电动尾门、PVM全景监控系统都会出现在配置表上,使豪华感再次升华,让出行更自在舒适。

威飒的全景天窗令人眼前一亮,有坐过波音787的朋友应该对那块可变色的舷窗记忆尤深,而威飒也采用了类似的电致变色技术。通过丰田全球首创的可调光全景天窗,乘客可自行切换天窗的调光模式和透光模式,兼顾隔热和透光需求。

跟豪华感息息相关的还有不少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譬如车厢的隔音水平以及行驶品质。威飒通过大量隔音材料的增加以及高配车型的前排侧车窗采用双层隔音玻璃,来实现更好的车厢静谧性。此外,全新的减振器也能让威飒在颠簸路面上有着平稳舒适的车身姿态。

目前威飒已经开启预售,6款车型涵盖了TNGA 2.0L和TNGA 2.5L HEV两大动力总成,并且混动车型还提供四驱版本,适应更复杂的路况。这两套动力系统已经在凯美瑞、威兰达经过了充分的验证。当威飒将做工、配置、品质、乃至动力体验都拔高一个级别的时候,过去5座中型SUV的困局也就迎刃而解了。

年轻人的进阶之选:锋兰达

锋兰达这个名字大家听着也许觉得挺陌生,但广汽丰田的“兰达”家族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无论是汉兰达或是威兰达如今都深深扎根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而锋兰达作为广汽丰田SUV家族的新成员,一方面延续了“兰达”家族的正统SUV身份,另一方面与主打年轻个性化的C-HR组成紧凑型SUV矩阵,弥补了细分市场的空缺。

和C-HR一样,锋兰达基于TNGA-C平台开发,长宽为4460mm/1825mm/1600mm,轴距2640mm。虽然定位为紧凑型SUV,但得益于车厢空间的充分挖掘,让后排乘坐空间高达775mm,满足一家大小的出行需要,加上大容量后备厢和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为搬运大件行李时带来足够高的便利性。

在“Urban Active”全新设计理念下,锋兰达展现出相当进取的运动风格,前脸的大尺寸进气格栅加入黑色网状元素进行装饰,配合粗壮的前保险杠和前后轮拱,硬朗的视觉效果与其它“兰达”家族SUV趋于一致。另外,考虑到年轻人的多元化审美需求,锋兰达还提供7款单车色和4款撞色车顶配色供大家选择。

当然了,TNGA架构的高刚性、低重心车身、高效动力总成、更优秀的操控表现这些优势同样体现在锋兰达上。以动力系统为例,锋兰达搭载了同级领先的Dynamic Force 2.0L发动机+Direct Shift-CVT黄金动力组合,既能输出126kW的峰值功率之余,也能实现5.8L/100km的综合工况燃油消耗。

此外,同级别的主要竞品要么如缤智/XR-V般主推1.5L/1.5T发动机,排量不如锋兰达高,后段的动力输出会吃亏些;要么像逍客般搭载了2.0L自吸发动机,但峰值功率仅为111kW,输于有D-4S双喷射系统、可变冷却系统等技术加持的Dynamic Force 2.0L发动机,后者的热效率更高达40%,锋兰达可谓傲视同级。

配置方面,SUV该有的实用性配置锋兰达已经很齐全了,感应式电动尾门、PVM全景监控系统均有配备。关键是主被动安全配置依然是这个级别的顶流,在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内囊括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让锋兰达实现准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水平。而被动安全部分,锋兰达全系采用GOA高刚性车身,高配车型还有9安全气囊,安全规格看齐“兰达”家族的其它成员。

在国际性车展上一口气推出两款重磅SUV,类似的案例其实并不多见。算上威飒和锋兰达后,如今广丰旗下已经有5台SUV,基本覆盖了各个细分市场。紧凑型SUV方面,锋兰达面向新世代活力人群及年轻家庭用户,而C-HR及C-HR双擎则面向追求个性、潮流的消费者,后者在车展上如约和消费者们再次相见。而威飒则填补了汉兰达与威兰达之间的空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为用户提供高品位的进阶豪华体验。

总结:

很多人觉得威飒和锋兰达所处的紧凑型SUV和中型SUV市场已经彻底饱和,甚至陷入了内卷淘汰的状态。实际上在整个汽车行业的快速迭代的时候,消费者的需求也随之改变着,市场不缺SUV,但缺少一台能真正洞悉消费者所需所想的SUV。而威飒和锋兰达的到来,一方面为大家提供了更多购车的选择,另一方面相信也会改变现在SUV市场的格局,以高价值、高品质的姿态,与“兰达”家族的其它产品一起,继续领跑SUV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