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汽车为何落子北京以及待解之谜

2021年11月29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小米造车迎来标志性的再进一步:11月27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小米科技签订《合作协议》。此举意味着经过多轮遴选之后,小米造车落子北京

按照协议,小米汽车将在北京建设小米汽车总部基地和销售总部、研发总部,将分两期建设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其中一期和二期产能分别为15万辆,预计2024年首车将下线并实现量产。

据汽势Auto-First得到的消息,小米造车工厂虽已选定北京,但生产资质还没有落实。一般生产资质获得主要有三种途径:独自申请;购买资质和贴牌生产。

汽车项目审批权限在2018年已下方到地方,采取备案制,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投资项目均由地方投资主管部门实施备案管理。

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米汽车落户北京北京经开区将举全区之力,在市、区两级工作专班的积极推进下,为小米汽车项目做好保障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日投产。

地方支持,但也需要达到一定条件。发改委要求,企业要拥有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和知识产权,并得到授权或确认;上两个年度累计研发投入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产品售后服务保障有力,承诺对项目建成投产后5年内销售的产品质量投保或由相关企业提供担保。保险公司或担保企业近3年净资产与担保期内新建企业销售的产品金额相适应;项目建成投产后只生产自有注册商标和品牌的纯电动汽车产品。

也就是说要想独立申请资质需要技术研发投入满足一定条件,3年后小米汽车量产,独自申请资质,时间是否足够还未可知。

关于新建独立纯电动车投资项目,企业法人要符合以下条件:所有股东在项目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前,不撤出股本;股东拥有整车控制系统、驱动电机、车用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知识产权和生产能力,且对关键零部件具有较强掌控能力;股东现有的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不存在违规建设项目;主要股东股权高于三分之一,自有资金和融资能力能够满足项目建设及运营需要。

汽车项目投资备案管理权限下发地方政府,从权限上来看,投资项目由地方政府和省级主管部门备案管理,似乎审批变得宽松了些。但也许不然,关于汽车项目的投资审批条件,国家发改委有明确的条文,地方政府的备案部门,同时也要受国家发改委的监管,尺子还在国家发改委,此前就有地方国资委下放资质被国家发改委叫停的例子。

汽车生产资质考察的是企业的研发、试验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短时间内难以达成,目前来看,小米不会单独走这一路径。

此外,还可走蔚来式的贴牌生产,蔚来造车之初,面对资质的藩篱,选择了与江淮汽车合作。

蔚来汽车在产品研发、定义、营销、服务、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上作为主导,而江淮汽车主要为其提供制造和产品公告申请。蔚来的相关标识授权给江淮申报产品使用,这也就是目前蔚来汽车的尾部文字标识为江淮蔚来。当初蔚来就是选择两条腿走路,一边做贴牌,一边也在准备单独申请资质。

贴牌合作双方在品牌、研发、供应链体系、产品制造、营销、服务等方面做合作方式界定和投入,由于每家的状态和资源都不一样,具体合作方式也不尽相同。

小米造车落户北京,并组建了自己的研发体系,是否会采取贴牌方式还未可知。目前已经入局的造车新势力大多采取购买资质的形式,如理想、小鹏、威马等。前段时间,小米汽车在和宝沃和恒大汽车接触。预计不久,其解决资质的途径也将浮出水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