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网联赛道拥挤,“不造车”的联想能分得几杯羹?

2021年11月30日 10:0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于希望抓住智能汽车风口的跨界科技企业而言,车联网似乎是最适合且不费力的切入口。后者也因此成为不造车一派——联想集团的发力点。

据官方消息,日前,联想集团与吉麦新能源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成立“5G智能生态联合创新实验室”,并在车联网、云解决方案及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官方表示,双方将合力推动新能源造车数智化转型,共同拥抱智能网联汽车升维时代。

今年5月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表示,联想坚决不造车,比华为还坚决。“我们的精力有限,资源有限,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已经明确的赛道上”。尽管杨元庆立场坚定,但面对智能汽车这块有待分食的大蛋糕,联想显然也不会无动于衷。

不过,适配联想的同时,车联网市场也同样吸引着其他科技企业和车企,布局这一领域的选手不在少数。在竞争进入后半程的智能汽车赛道,联想面临着怎样的局势?又是否真的拥有优势?

与超过80%的新势力建立合作

在智能车联领域,联想集团其实早有布局。

早在2014年,联想就曾发布联想汽车电子解决方案。2015年,联想懂的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懂的通信)成立,作为集团全资子公司,联想懂的通信成为联想布局车联网的重要推手。

官网信息显示,联想懂的通信业务范围涵盖智能车联、工业物联网、懂办公、新零售等领域。在智能车联方面,联想懂的通信为各种交通工具的智能化提供端到端的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涵盖通信服务、智能车联终端、全球智能车联计算平台、车联大数据等方面。

作为头部IT企业,联想的确借助自身业务优势在车联网领域取得了不少成果。

今年3月,联想集团携手中国联通发布5G+MEC车联网解决方案。 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云网融合事业部总经理魏建强表示:“该方案通过5G网络和联想边缘计算、云计算平台的协同等,形成以5G网络为基础的人、车、路、网、云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从而加快了5G和车联网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联想中国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新势力造车,联想不缺席》的文章。文章提到,截至3月份,联想懂的通信已与85%的新势力车企建立合作。在与蔚来的合作中,联想(懂的通信)为后者提供定制的车联网连接管理服务,帮助其打通后台系统、汽车APP和车辆之间的数据联通。

此外,联想懂的通信也与小鹏汽车、爱驰等新势力车企达成了合作,在车联网连接管理服务等方面为后者提供服务。

官方表示,未来,联想还将充分释放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价值,不断以车联网等新技术加持汽车厂商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动行业智能化变革,共创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未来交通出行。

新概念风起,智能网联选手众多

随着智能汽车进程加速,车联网市场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被看好。

据IHS Markit发布的《2020 年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全球市场搭载车联网功能的新车渗透率约为45%,预计至2025年可达到接近60%的市场规模。 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将持续不断地增长,预测至2025年接近2000万辆,市场渗透率超过75%以上,高于全球市场的装配率水平。

在此背景下,几乎所有智能汽车领域的选手都在智能网联领域有所布局,跨界造车的互联网企业和车企都包括在内。

以与联想同一阵营的科技企业为例,今年11月,腾讯发布了全新升级的TAI4.0智慧座舱解决方案,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腾讯生态车联网TAI与35家车企合作,累计搭载超过700万辆汽车。而华为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车载模块ME909T,并成立了车联网业务部,随后改为车联网实验室。2019年,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在华为的影响力下,其朋友圈也早已囊括了不少车企。

对于希望与科技企业争夺核心技术的汽车企业而言,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都是其紧锣密鼓布局的领域。尤其是当下“元宇宙”概念的走热,智能驾驶、智能出行、智能车联网等也成为“元宇宙”概念下的应用场景。

不可否认,作为IT企业的联想集团也裹挟在这一新概念内,但也需要指出,在联想着力“落子”的车联网领域,隐藏的威胁已经越来越多。对于联想的“车联网”布局,外界不禁在问:留给联想的蛋糕还有多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