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为什么没有越野车?不是不想造,而是被丰田压的没办法造

2021年11月30日 20: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日系几大品牌,唯独本田没有硬派越野。

丰田已经牢牢掌握了硬派越野地位,凭借着普拉多、陆巡等LC系列车型成为了全球第一大越野制造商,而日产也在Y61、Y62车型的推动下,成为了中东越野一霸。

三菱帕杰罗以及铃木超级维特拉、吉姆尼,在越野领域中的造诣也不浅。

​让人诧异的是,品牌实力强如丰田,超过了日产三菱铃木本田,至今没有拿得出手的强势硬派越野车。

这非常值得思考,要知道本田不仅仅在汽车领域有着强势的地位,同时它还是摩托车领域绝对的霸主,非双的越野地位,足以与宝马水鸟媲美。

但,本田就是没有硬派越野车。

​其实历史上,本田是有​狠货​的,比如说早年的Passport车型,也算得上半个硬派越野车,但除了这台车,本田真的没有硬派越野车,即便是Passport,也没有很好​的​传承,并且把它如陆地巡洋舰一样推向全球市场。

为什么?其实原因比较复杂,根本来说是本田“造不了”。除了机遇上的不巧合,还有品牌文化上的不允许,当然还有企业理念上的不符合。

从根儿上来说,本田喜欢速度。

​之所以能够成为摩托车老大,靠​的​也是一个速度,相比于汽车,摩托车速度更快,论性能,本田能够造出来更大排量、缸体数量更多的摩托车发动机,CBR1100XX被称为超级黑鸟,速度极快。

快,是本田写在品牌基因里的企业文化。

说回汽车,征战纽北的最快前驱车就是本田思域Type-R,同时家用车领域,本田也是拼速度的一位,它可能不是最快的,但一定不是最慢的,同时还能把操控做得非常出色。

从根本上来说,本田就没想着造硬派越野车,所以在文化历史长河里,它一直没有出色的越野车出现。

​如果说当年是不想造,当下则是没办法造。

所有的日系企业都是考虑成本、利润与回报比的,他们拒绝浪费,拒绝把精力放在不成熟的项目上,因为目前的所有日企都已经非常成熟。

本田为什么不造硬派越野车,换个话题就是丰田为什么不造摩托车。

因为在对方的领域中想要混口饭吃太难了,面对本田强大的摩托车阵营,丰田另起炉灶造车、设计、布局产线,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而且明明知道一定卖不过本田,所以丰田也不去做。

​同样的道理,本田不认为自己的硬派越野车,能够比丰田的LC系列更加强大。

所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优化现有成绩上,让摩托车更强大,让汽车领域更广袤一些,才是本田的正事儿,细化来说,让思域更好一些,让i-MMD更强一些,是本田的核心发展方向,而不是​进入到​一个新的领域,浪费掉大量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来取得一个不太出色的成绩。

因为本田很懂,知道自己重金打造的越野车,是干不过丰田的。

​日企讲究的是策略,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协议运转是关键,毕竟说到底,他们都是日本的企业,而日本本就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各大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创造成绩,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利好企业以及国家的。

所以,本田之前不造越野车,现在不会造,以后还不会,就像丰田一样,丰田也不会涉猎摩托车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