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趋势不可逆?四家造车新势力月销破万!

2021年12月02日 15:32: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21年即将结束,又到了车企冲击年度销量的最后时刻,不知道会有几家能顺利完成目标,毕竟在这个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的2021年,对于绝大部分车企来讲,都不容易。

以往,月初都是大家争先恐后发布销量成绩之际,然而,今年以来,车企们并不显得积极,反而是造车新势力表现踊跃。这不,12月的第一天,不少造车新势力便早早公布了上月销量成绩。

造车新势力集体增长

四家月销量破万辆

刚刚过去的11月,从造车新势力排行榜来看,蔚来、理想、小鹏和哪吒汽车均超过万辆,其中小鹏汽车交付量最高为15613辆,理想和蔚来再次回归万辆级别,而哪吒则首次实现万辆交付。

具体来看,小鹏汽车的表现无疑是最亮眼的。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在11月份共交付新车15613辆,其中小鹏P7交付7839辆,G3交付5620辆,P5交付2154辆,再次蝉联新势力品牌销冠。

此前,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曾表示:“未来两个月订单达到每月15000辆,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也有信心达成目标。”如今看来,小鹏汽车正在兑现这一目标。只不过在销量高于蔚来、理想的同时,其净亏损同样高于对方。数据显示,三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15.95亿元,相当于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理想汽车在10月份的交付量为13485辆,同比增长190.24%,环比增长近100%。目前理想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在售,如果按车型销量来看,理想ONE已经是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最高的车型。

当然,其一款车型的格局在明年也将打破。此前,理想第二款新车计划已经曝光,理想X01将在明年二季度发布,三季度开始交付。

再来看蔚来,其在11月共交付新车约1.09万辆,同比增长105.6%,环比增长196.65%,创月度交付纪录。近段时间以来,蔚来表现并不算稳定,其在10月仅交付3667辆,与9月1.06万辆交付量相比下降65%。

对于销量大幅下滑的原因,蔚来汽车官方表示,从9月底到10月中旬,江淮蔚来合肥制造基地生产线进行阶段性升级,因此生产受到影响。10月下旬起,已逐步恢复生产。因此,11月蔚来重回万辆级别并不意外,但是能否长期维持在万辆以上,还是需要长期验证的问题。

除了“蔚小理”以外,哪吒汽车在11月同样迎来销量过万。数据显示,哪吒汽车在11月共交付新车10013辆,同比增长372%,环比增长24%。具体来看,11月哪吒V系列交付7027辆,哪吒U Pro交付2986辆。

今年下半年以来,哪吒汽车销量稳步攀升。根据官方数据,6-10月哪吒汽车分别交付5138辆、6011辆、6613辆、7699辆、8107辆,到了11月份直接突破万辆,达到10013辆,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头部造车阵营。不过,随着哪吒汽车交付量的增加,市场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大,质疑哪吒汽车产品主要销往B端市场(出行、公务、大客户采购等)。

此外,零跑汽车和威马汽车则以5628辆和5027辆的月销量分列造车新势力11月销量榜单第五、六位,成绩均创品牌各自单月销量纪录。

趋势不可逆

传统车企难以打破格局?

从11月造车新势力的交付成绩来看,头部品牌表现十分亮眼,这也与传统车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目前公布销量的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比如极氪汽车和岚图汽车,其分别在11月的销量为2012辆、1139辆,与头部造车新势力有较大的差距。

实际上,就在前几年,造车新势力刚刚入局的时候并不被看好,然而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已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看法。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传统车企无疑慢了半拍,当大多数传统车企意识过来后,却已被远远甩在了身后。

近年来,不少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车方面不约而同地推出全新高端品牌,或将旗下新能源车品牌独立运营。在刚刚过去的2021广州车展展馆里,便出现了一众崭新的“面孔”,比如飞凡、沙龙、阿维塔等。

值得关注的是,沙龙、极氪、智己、阿维塔、北汽极狐HI版等更多的传统车企高端智能电动车型将陆续在2022年开启上市和交付,与蔚来、小鹏、理想目前的主要产品形成正面竞争。

另外,目前奔驰宝马等老牌豪华车企都已经推出了纯电动车型。奔驰的纯电车型有 EQC、EQA 等,插电式混合车型有 GLE,宝马的纯电车型有 iX3,奥迪有 e-tron。虽然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型月销量只有几百台,但随着它们加大力度转型,未来无疑将会给新势力带去不小压力。

奔驰近期宣布,2025 年起,其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2030 年前,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将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准备。

宝马今年年初时公布的转型战略显示,到 2025 年,宝马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每年将同比增长 50% 以上;到 2030 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全球总销量的 50%。

伴随着纯电动车型的不断丰富,高端智能电动市场在2022年竞争将越发激烈,传统车企和新势力将真正迎来正面对决。

马曰:

在新能源车市场上,一直流传着这么一个看法,传统老牌车企完成电动化转型后,或将给造车新势力们带来降维打击,这一市场的份额也将被重新分割。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老牌车企们没有想象中的强势,造车新势力也没那么脆弱。

尤其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的背景下,造车新势力企业能够取得这一亮眼成绩,实属不易,某种程度上也是它们集体挑战传统车企的历史性一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