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沃尔沃成就了吉利,而是吉利成就了沃尔沃

2021年12月05日 19:3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10多年前,沃尔沃吉利控股以十余亿美金的价格,收到了麾下,自此开启了瑞典人与中国人协同工作的新方式。

有人在当年说,这是蛇吞象,但今天来看沃尔沃吉利的关系,我们又该如何看?

近日,沃尔沃表示将会在斯德哥尔摩上市,通过发售新股的方式筹集约184亿人民币资金,这约29亿美元将会作为沃尔沃上市启动资金,来在资本市场充分运作。

沃尔沃预计能达到多少市值?

2018年,资本市场对沃尔沃做出了估值,得出了120-180亿美元的估值,但对于这个估值吉利控股并不满意,因为此前沃尔沃给出的估值,是超160亿。

吉利的收购价,是18亿,期间耗费了大量的资本去运作沃尔沃,投入了大量的资本来帮助其研发全新的架构,丰富体系,健全产品线。

据悉,吉利控股在沃尔沃身上耗费的研发费用是110亿美金。

​这是一个合理的研发费用,大众从10多年前开始研发MQB平台,到今天的完全体也耗费了200万欧元,超过千亿人民币的投入注定了一个完整的造车平台需要大量的资本推动。

如今来看,吉利沃尔沃身上耗费的大量资金,换来的市值回报似乎有点少。

但这种跨国的大型汽车集团相互收购与被收购,考量的从来都不是看得见的利益,而是吉利控股在沃尔沃的协同工作环节中,取得的巨大收益与品牌价值提升度,这是无法用价值来衡量的。

吉利控股本身就是上市公司,其在港股市场拥有超2200亿的市值,这样的市值已经是整车企业的龙头。

这十年,吉利推动了沃尔沃的继续发展,同时也在汲取沃尔沃的造车理念以及经验,这是深一层次获得的最大价值转变,譬如说更有品质的造车理念,安全、设计、操控以及动力架构、平台上的灵活运用,这大大缩短了吉利成功的时间。

对于沃尔沃来说,吉利的推动让沃尔沃加速完成了上市的资本运作计划。

吉利之前,沃尔沃福特手中运转​的​并不好,这个出了名的北欧贵妇在福特手中已经开始走下坡路,2010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只有37万,2020年,沃尔沃全球市场销量超66万台,以几乎翻倍的成绩立足于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在中国市场销量只有3万台,去年的销量已经突破16万台。

与其说沃尔沃助力了吉利控股在全球上快速成长,倒不如说在吉利手中,沃尔沃获得了最大的成长空间,一方面过去10年中国是全球汽车需求量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人主导的运营思想帮助沃尔沃快速成长。

​如今我们看到的沃尔沃,已经成为中国人心中严谨的汽车品牌,律师、教师、医生是沃尔沃核心群体代言人。

另一方面,沃尔沃也用最快的速度从亏损的局面中走出,独立上市意味着这家企业内部架构已经开始走向盈利,开始接受公众的考验,上市之后让这家企业从一个常年奔波的品牌,成为一个独立运营的真正一线。

有人说,是沃尔沃成就了吉利,但我对此不敢苟同。

长城不需要任何企业的帮助依然站在了一线,比亚迪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线企业,吉利如果没有沃尔沃,依然也是一个龙头巨兽,不同的是,沃尔沃吉利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运营,对于吉利来说,运营了这么久的沃尔沃无论是市值还是技术回报,似乎都是不对等的。

反而,在吉利控股的手中,沃尔沃成为了受益最大,改变最多的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