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混动、吉利混动、长城混动,哪家混动技术最强?

2021年12月09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在丰田本田混动之后,自主品牌汽车在近两年正在加速推进混动车型。最具代表性的品牌是比亚迪超级混动,吉利的雷神动力,还有长城汽车的DHT混动。那么,它们三家哪个混动技术最强?下面我们为大家详细捋一捋。

总得来说,已经推出上市的品牌有比亚迪长城两家,而吉利混动车型——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已经正式发布,但处于未上市阶段,该车属于HEV(无需插电充电)车型。

比亚迪DM-i系列车型已经推出了宋PLUS DM-i、秦PLUS DM-i以及唐DM-i等多款热销车型,以上混动车型在市场上极为热销,这类属于PHEV插混车型。

还有长城混动车型代表是玛奇朵DHT、拿铁DHT等混动车型,从分类来看,长城的DHT混动车型为非插混车型,无法插电充电使用,通俗地说就是只能加汽油使用的混动车型,和丰田本田的混动同一类(技术不同)。

好了,说完了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三者的混动类型和区别,下面通过技术原理,技术层面解说一下到底哪家的混动技术更强。即使没有客观的数据支持,我们也可以根据目前的信息推测一下各家的混动技术带来的省油表现。

有人说,混动系统的终极目的是消除变速箱,按照这种说法,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非常接近了混动技术的极限。因为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是没有变速箱的,直接把发动机的功率压榨到极限,其中比亚迪的骁云1.5L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43%,这应该是当下可量产发动机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

我再拿行业内非常出的丰田发动机说一下,丰田新的2.0L发动机最大热效率只有41%,即使如此,它也是目前顶尖的一款发动机。目前处于第一梯队的发动机热效率一般在38%-40%之间,参考这个数据,你再回头看一看比亚迪的骁云1.5L发动机,算不算牛逼?

总结一下:比亚迪的混动发动机主要是取消了多余的传动机构,令发动机尽情地做工或发电,电机直接带动汽车行驶,因此行驶效率更高,整车更省油。

(1)比亚迪DM-i超级混动:

我曾经试驾过比亚迪旗下的宋PLUS DM-i、秦PLUS DM-i以及唐DM-i三款车型,即使在亏电状态下,它们的亏电油耗实际只有3.2-5.6L之间,秦PLUS DM-i的亏电油耗在3.5-4.0L左右;唐DM-i在4.5-5.6L区间,这是很多车主反馈的结果,不是虚假的数据。

因此说,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确实很省油,从实际省油能力来看,它比丰田本田混动车型更省油。

如果你说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有什么不好的地方,确实有,因为发动机常年处于高负荷做功区间,因此在保养频次方面次数更多,有消息称,比亚迪DM-i车型建议在5000-7500公里保养一次。

(2)长城的DHT混动系统:

接下来说长城的DHT混动系统,众所周知,长城汽车1.5T柠檬混动DHT系统已经入选“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长城汽车1.5T柠檬混动DHT系统相比燃油车型节油35%~50%,我们从官方给出的数据可知,拿铁DHT车型的百公里NEDC油耗为4.9L;再看玛奇朵DHT车型,百公里NEDC油耗为4.7L,可以推测汽车实际油耗可能略高一些,因此,理论上长城混动车型不如比亚迪DM-i混动车型更省油。

在技术上,智能混动DHT采用的是高效混动发动机与双电机混联相配合,1.5T+DHT动力总成,系统综合功率高达181kW,综合扭矩532N·m,百公里加速7.5s。可实现EV行驶、混联驱动、串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充电等各种工作模式。

从动力性能来看,长城的DHT混动系统是相当出色的,在兼顾油耗的同时,并没有牺牲动力性能。但是对比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可能在性能方面,长城混动占优势,在节能方面或者略逊色了一些。

(3)吉利混动技术:

下面再再一看吉利混动车型,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尚未上市,但是从官方宣传得知,该车的百公里油耗4.3L,再来看其搭载的动力总成。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将会搭载“中国心”十佳发动机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该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32%。

最关键的不是它的发动机,而是它的专用变速箱,3挡混动电驱DHT Pro可以令该款混动车拥有出色的节油能力,它相当于一个调节器,令汽车在不同时速之下获得极致省油体验。

理论上是这样,目前尚无实车可以体验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因此无法从实际测试的角度评判它的油耗表现。不过从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表现可以参考,在目前的混动车型来说,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可能有匹敌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的可能。

从目前各方透露的混动技术来看,我认为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依然是有碾压优势的存在,即使长城混动和吉利混动车型已经推出,或者正在推出中,但是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我认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更值得选择,你怎么看?不过长城混动和吉利混动技术也并不差,依然是值得期待的,你同意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