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10日起全国全面推行驾驶证电子化,在线“亮证”通行不是梦!

2021年12月10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还在每天带着驾驶证出门上下班?车主朋友们注意了,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告信息显示,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改革措施全国全覆盖,将自今年12月10日起,在前期试点和分批推广应有基础上,驾驶者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在全国全面推行。

值得一提的是驾驶证电子化,早在今年前段时间,公安部就在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上试运行上线了电子驾照服务。当时电子化驾照就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长沙等200个城市,而截止到目前,已经有5000多万名驾驶人领取了电子驾驶证,至此,车主们通过手机实现在线“亮证”通行也不再是梦。

如今,随着国家将在12月10日起全面推行驾驶证电子化,对于咱们广大的车主朋友们来说无疑也是一个较大的福音。要知道,电子驾驶证不仅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还可以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从此咱们车主也再也不用因为出门忘记带纸质的驾驶证而有所烦恼。此外,电子驾驶证也可以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以此来实现真正的“无纸化”办事流程。

总言之,国家全面推行驾驶证电子化业务对于咱们车主朋友们来说肯定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既然如此,眼下对于那些还未申领电子驾驶证的车主们来说,该如何去进行操作申领呢?鉴于不少车主都会有这样的问题,下面我就将流程来分享给大家。

首先,咱们需要下载一个“交管12123”APP,下载完成注册\登陆以后,在首页我们会看到有一个驾驶证电子版的板块,发现后直接点击进去,这时就可以开始申领电子驾驶证了。通过填写资料和上传个人图片之后,只要提交审核就可以了。待到审核通过以后,咱们的电子驾驶证就正式生成了。

按照以上步骤全部完成之后,咱们的电子驾驶证就算是正式到手了。那这时不少车主可能就要问了:电子驾驶证的使用场景有哪些呢?有效期又是多久呢?以后开车还需要带实体证件吗?实体证件还有啥用?对于这些问题,其实大家也完全不必担心。

第一个问题,电子驾驶证的使用场景有哪些?上面我就说到了,电子驾驶证和咱们的纸质驾驶证是一样且具备法律效应的,只要你申领成功,那它就等同于是你的纸质驾驶证,而且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有效的。使用场景上,电子驾驶证和纸质的驾照一样,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都是可行的,所以关于电子驾照的使用场景大家无需担心。

第二个问题,电子驾驶证的有效期是多久?从我已经申领到的电子驾驶证上的显示信息来看,电子驾驶证的有效期限为10年。当然了,这也是因为我本人的纸质驾照就是10年有效性,对于那些驾驶证还未满6年的车主们来说,你所申领的电子驾驶证上显示的有效期自然也就是6年了。

此外,如果你的纸质驾驶证已经是长期有效,那么电子驾驶证也会同步上去,因此,对于电子驾驶证的有效期是多久这个问题,你们现在搞懂了吗?

第三个问题,以后开车还需要带实体证件吗?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所公示的信息来看,电子驾驶证的推行就是为了更好地便利群众办事出行以及更好地服务企业和行业发展。所以,原则上来说申领了电子驾驶证的车主今后在开车之时是不需要随身带着实体证件走的,在遇到任何需要用到驾驶证的服务之时,也只需出示电子驾驶证即可,真正实现无纸化操作。

第四个问题,实体的证件还有啥用?从驾驶证的功能性角度来说,其实实体驾驶证的作用与电子驾驶证是一样的。这也就意味着,咱们申领了电子驾驶证的车主平时几乎就可以把纸质驾驶证给放家里了。换句话说,电子驾驶证的推出其实就已经替换掉实体的驾驶证了。那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不是就代表实体证件可以丢弃了呢?

我的建议是,喜欢实体证件的朋友还是可以保留,一方面实体证件是真实存在的东西,在网络化和虚拟物品“横行”的当下,实体的物件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所以对于那些喜欢实物的人来说,实体驾照还是有存在必要的。另一方面,实体驾驶证的功能如今依旧还在,国家也没有说电子驾驶证推行后实体驾照就无效了,所以它还是能够作为咱们驾驶员身份的一个凭证。总之,实体证件毕竟存在了那么长时间,所以我觉得留着它还是有用的,哪怕以后实体驾照取消了,只要以前的证件还在,那也能留一个念想不是。所以,当下的实体驾照大家还是尽量保留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