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通行费要涨价?这些地方发出通知:最高上浮10%!

2021年12月13日 13:19: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官网发布公告称,已于2021年11月19日在南宁召开广西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按车(轴)型收费价格听证会。根据听证会方案要点,全区高速公路六车道高速公路客车通行费上浮5%,八车道以上高速公路上浮10%。

▲自治区发改委官网截图

看到这里,不少车友估计会心里一凉,通行费又要涨价了?

但其实真实情况是,广西的高速公路目前仍以四车道为主,并没有六车道的高速公路,八车道的高速公路也仅有柳州至南宁、南宁经钦州至北海两条,所以费用调整对大部分客车的影响不大。而货车方面除1类货车外,其余各类货车的通行费都有不少的降幅。装有ETC货车的优惠幅度也会加大,通行费最多可享受7.6折的优惠。“有涨价,有优惠”!

总体算下来,广西的价格仍处于全国中等偏下水平,略低于周边云南、贵州,与广东、湖南基本持平。其中,六车道、八车道及以上收费标准略低于广东省六车道及以上收费标准。

差异化收费=“变相涨价”?

除了广西,近两年发布公告调整高速通行费的城市还有很多。其实这都是各地在切实贯彻“差异化收费”政策,即按照区域、时段、路段、车型、支付方式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目的是通过价格杠杆调节车辆的出行安排和路径选择,帮助车主和物流运输主体在高速公路出行时主动选择符合自身成本最小化的方式,从而引导错峰出行以缓解拥堵,降低出行成本并提高通行效率。

不少车主点赞感慨高速终于开始“治堵”了,但说到降低高速公路出行成本,真有这好事?这会不会成为一些“热门”路段变相涨价的借口呢?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方案》有明确指出:

● 坚持以现行收费标准为基础、差异化下浮的原则。

● 将现行政府定价调整为指导价,以现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为上限。

也就是说,“差异化”的前提是不会比现在的收费高,这个大家大可放心。

浙江:这几段高速公路可全年免费通行

近日,浙江ETC公众服务平台发布消息,只要安装使用有效的ETC,浙江这些高速路段就可享受全年内(截止2022年)免费通行政策。

图 | 浙江ETC

但需要注意的是,储值卡不享受上述优惠政策。优惠对象是1类客车(5-9座的私家车包含在内),即车长小于6米且核定载人数不大于9人的载客汽车。

划重点:不区分地方车牌,不止于假期,只要安装使用有效的ETC,就可以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上海:11月1日零时起,这类客车试行通行费5折优惠

从上海市交通委获悉,自11月1日零时起,对每日5点至7点间(以出口收费站时间为准)由S32林海公路收费站驶入且由S32嘉闵高架路收费站驶离的,安装ETC的一类(9座及以下)客车试行通行费5折优惠,旨在鼓励早高峰车辆错峰出行。

需要注意的是,该时段优惠仅限于ETC用户,人工收费车辆无法享受优惠。

山东:延长对安装ETC的货车实行通行费折扣优惠期限

6月15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布了通知(鲁交发〔2021〕1号),继续对行驶山东高速公路安装ETC设备的货车用户实行85折通行费优惠,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福建:9月起实施8项差异化收费优惠措施

根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闽交规〔2021〕45号),福建省高速公路全面推广差异化收费8项优惠措施,自2021年9月28日起执行至2023年12月31日止。

天津

日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关于我市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的调整方案》,

● 对特定路段、收费站、车辆拟推出通行费优惠政策;

● 对行驶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全路段的合法装载货车的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

● 对行驶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全路段(即行驶路线为京津界至北塘收费站或北塘收费站至京津界的主线全程)的合法装载货车继续实施通行费6.5折优惠政策;

● 对进出天津港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的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

● 对通过海滨高速公路永定新河站、临港站,京津高速公路北塘站,京津塘高速公路塘沽站,津晋高速公路塘沽站等5个收费站之一并经确认进出天津港的合法装载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实施如下通行费优惠政策:

→国V排放标准车辆实施8折优惠(国IV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不再实施通行费优惠);

→国VI排放标准车辆实施2折优惠;

● 新能源车辆(本政策指电动汽车和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免收通行费;

本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到期自然终止。

黑龙江

日前,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联合印发了《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2021年11月1日起执行,试行期1年。

内蒙古:通行费6折优惠

从2021年10月11日起,内蒙古自治区部分高速公路将实施差异化收费。

● 设定G55二广高速公路赛罕塔拉至白音察干段为试点,以门架通行数据为准,对通行该路段使用ETC的合法营运货车在ETC9.5折的基础上,予以通行费6折优惠;

● 设定G1013海张高速公路锡林浩特至三号地段为试点,以门架通行数据为准,对通行该路段使用ETC的3至5型合法营运货车在9.5折的基础上,予以通行费6折优惠;

● 对使用ETC总重小于等于20吨的6型合法营运货车在9.5折的基础上,予以通行费5折优惠。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试行期限为2021年10月1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