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累计订单量已超9.3万,吉利星越L为何上市就热销?

2021年12月14日 17:50:08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作为一款今年7月才上市的全新车型,吉利星越L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卖出了超过3.7万辆。若不是产能的影响,这一数据还会更高。而到目前为止,这款车的累计订单量已经超过了9.3万。

大概,我们已经习惯了南北大众,这两家德系合资车企占据在头两名的厂商销量排行榜。不过根据乘联会公布的2021年11月厂商销量排行榜来看,吉利汽车的上前跻身打破了这一我们常见的格局。11月这家自主车企一共卖出了122804辆车,除了多品牌的加持和帝豪、博越等传统车型的持续发力以外,作为全新车型的星越L同样功不可没。

7月20日,吉利星越L正式上市,指导价13.72万-18.52万元。作为“中国星”家族尺寸最大的成员,星越L的定价在自主SUV阵营里并不是便宜的一个。其也是目前吉利品牌下的价格最高的非新能源车型。即便如此,这台定价最高的吉利牌座驾却依旧只是一台“紧凑型SUV”,尽管其轴距已经达到了2845mm。正如“中国星”家族的另一名成员星瑞一样,以高一级别的定位去低一级的市场竞争。

而这一“降维打击”的策略效果不错。星锐上市12个月的累计销量突破了12万,也就是说这台车的平均月销量在1万台以上。而星越L则在上市后的4个月里分别交出了10036辆、10168辆、4092辆和11083辆的成绩。而唯一没有月销破万的10月,是由于缺芯导致的产能受限。而另一个数据似乎更能诠释这台车的畅销,那就是吉利星越L到目前的累计订单量已经超过了9.3万。

吉利星越L的定价而言,处在接近价格区间的自主品牌SUV车型中,月销破万的其实并不多,除星越L外,还有瑞虎8,但这款来自奇瑞的中型SUV实际上是瑞虎8和瑞虎8 PLUS两款车共同贡献着销量;而此前来势汹汹的长安UNI-K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月销量难以突破四位数。此外,星越L作为一款全新车型,其既没有口碑的加持也没有底蕴的沉淀,由此可见,这款吉利的新车能够取得如此的销量就更加难得。

那么吉利星越L靠着怎样的产品力做到一上市就畅销的呢?

01

造型中规中矩,更易于接受

外观造型是一台新车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也是进入畅销车行列的“入场券”。

“中规中矩”显然算不上一个褒义词,但是以吉利星越L的定位而言,一个“中规中矩”的造型可能要比哪些直抵人心的抢眼设计更为合适。因为作为一款大五座SUV,吉利星越L更多地要实现消费者全家的用车需求,对于见仁见智的造型设计而言,满足更多人的审美更加重要。

标志性的七边形中网以及下方的贯穿式前包围占据了车头的大部分面积。中网采用直瀑式镀铬格栅,下进气格栅则是水平横拉式,整体的厚重感、豪华感和视觉张力被拿捏得十分出色。两侧的各两颗透镜搭配三段式LED灯带与车头的整体融合得恰到好处,也进一步平添了稳重的形象。

从车灯上沿一路延展到车尾的肩线和下方的腰线也是采用平直的线条,与车头造型相辅相成。贯穿式尾灯和中央的字母组合是当下流行设计,并配以点阵式的短灯组,看起来并不单调。

当然,这一切也需要一定的车身尺寸来支撑。上文已经提及了,这款“紧凑型”SUV的轴距为2845mm,而长宽高则分别达到了4770mm、1895mm和1689mm。

而这下看似并无亮点的设计元素便组成了星越L的外观,一切都看起来恰到好处。而同级别的长安UNI-K的确设计感要明显优于星越L,但过于前卫的外观反而不利于更多人接受。在这一点上,比较鲜明的例子是此次广州车展上亮相的来自长城的机甲龙。

02

增屏幕、堆配置、升空间,自主品牌车型的一贯优势

尽管依靠堆积尺寸更大、数量更多的屏幕来张扬科技感显得有些俗套,但这确实是提升座舱科技氛围的有效方式且是国内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样子。吉利星越L为前排提供了三块屏幕,分别为全液晶仪表,中控屏幕和一块专为副驾驶准备的大屏。高配车型三块屏幕的尺寸均为12.3英寸,低配车型的液晶仪表为10.25英寸且没有配置副驾驶大屏。

值得一提的是,三块屏幕的组合没有影响仪表台的层次感。特别是在青色和古铜色的搭配,科技氛围中还流露着独特的东方韵味。

另一方面,吉利也尽可能地拉满目前这款旗舰车型的配置,全系标配360度全景影像、全景天窗、二排座椅靠背调节和全LED车灯。到了15.52万元的两驱尊贵型,也就是第三便宜的车型,就开始标配三块屏幕、座椅通风、矩阵式LED车灯、72色氛围灯和前排隔音玻璃。而这款车型也的确是销量比较出众的一款。

在2845mm的轴距加持下,星越L的空间自然无需担心,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完全配得上充裕二字。美中不足的是,后排中央地板的凸起有些明显,这对于中间乘客的舒适性影响较大。

03

两种动力、7款车型,消费者选择空间够大

吉利星越L全系搭载2.0T发动机,不过被调校出了高低两种功率。其中低功率车型多达5款并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并仅提供两驱传动;高功率车型为两款,匹配8AT变速器并标配博格华纳第六代智能四驱系统。

显然,低功率两驱车型是星越L的销量主力。当然,这里的低功率实际上的动力表现并不低,218马力,325N·m,这已经十分接近国产大众的2.0T高功率发动机的水平了。高功率车型为238马力,在四驱系统的加持下,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7秒。

根据汽车之家提供的成交价数量来看,两驱车型的确更受欢迎,比较突出的是两驱尊贵型,也就是开始标配三块屏幕的车型,另一款是两驱旗舰型,这是低功率车型的顶配版本。

写在最后

实际上,星越L也并非各个方面都优势十足。比如,这款新车全系需要加注95号汽油,这显然会提升日常的用车成本。另一方面,高功率车型的马力仅比低功率车型高了20Ps,但价格明显更高,如果对于四驱系统或者8AT没有刚需的消费者而言,还需要慎重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