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规模召回89.8万辆隐患车,“开不坏“的丰田落下神坛?

2021年12月15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丰田发布召回公告,召回车辆数量接近90万辆,其中涉及多款热门车型,召回数量远超过今年销量,这也是半年内发生的第三起召回事件,对以可靠性著称的丰田来说,此次大规模召回影响不可谓不大。

01

共计89.8万台,凯美瑞、ES在列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消息,日前,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发动机废气再循环阀(EGR阀)内部构成件可能会被燃油中较高浓度的氯成分腐蚀,导致阀体作动不畅。可能造成发动机运转不良,极端情况下车辆会在低速行驶中熄火,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具体召回情况,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共计召回车辆89.8万,其中不乏威兰达、C-HR、凯美瑞、奕泽、亚洲龙等畅销车型。

中车网致电专业人士,对方介绍:“简单来说,就是EGR阀的质量问题,作为一个发动机的重要部件,其控制反馈进气系统的废气再循环量,不仅能提高发动机工作效率,而且还可以延长其它部件的使用寿命,所以某种程度它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可以说是小零件大作用。”

02

仅半年,发生三次大规模召回

中车网注意到,这已经是丰田汽车今年的第三次大规模召回了。回顾一下今年丰田的三次大规模召回。第一次召回,发生在今年6月,涉及超20万辆车,涉及车型有卡罗拉、汉兰达。召回原因为高压燃油泵内部构成件制造偏差等原因,导致部分构成件未充分压紧,使用过程中存在燃油渗出的可能、极端情况下会增大起火风险。

紧接着今年7月,发生了第二次召回,同样涉及超20万辆车,涉及车型有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这次的召回原因为自适应巡航系统隐患。召回公告中显示,由于制动控制电脑的程序不完善,在部分车速范围内,系统执行轻微制动时制动灯会不点亮,不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性技术标准的要求,极端情况下有可能造成后车追尾。第三次,就发生在前几天,涉及车辆数竟高达近90万。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中国官方译名丰巢概念,在18年4月时正式推出。是一个整体性的创新计划。这个计划是从改变车辆基础架构开始,包括重新设计动力总成和底盘。在国内,丰田中国官方把TNGA架构的重点解释为“不同以往的酷炫”、“不同以往的驾趣”和“不同以往的安全”。

在汽车行业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通过提高品牌各款车型零部件的通用程度,降低成本,这可以说是一家企业很正常的行为。但是,当TNGA出现以后,却并没有如想象般,为各个新车型带来全方位的一个提升,反而是召回事件变得越来越多。

03

“被动”召回,欲起用瑕疵零部件

需要注意的是,丰田此次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也就意味着,丰田此次的召回计划是被动的,而不是主动的。从刹车门到泥浆门再到燃油泵,丰田几乎都没有特别主动的一次,尤其是“机油门”事件,同样是遇到了机油增多,美国消费者得到了召回,中国消费者却被选择了忽视。

近年来,丰田的召回太频繁,而且涉及到的车辆数量十分巨大,今年截止到11月份就已发起召回近十余次,涉及车辆数量超过52万辆。除此之外,丰田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同样“中招”,此次召回数量高达12.7万辆,其中雷克萨斯ES成为主要召回车型。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召回的车辆均出自TNGA架构打造,所以此次的波及范围才会这么广,生产成本确实可以降低,但出了问题的召回成本可不小,此次召回更换的EGR阀价格在几百到上千,看起来不算特别贵,但是架不住这次的数量多。

就在这大面积召回的同时,丰田还表示,要起用瑕疵零部件。官方对外宣称,“在不影响车辆性能和安全性的前提下,乐意使用来自供应商的有磨损或有瑕疵的零部件。” 所谓的“瑕疵零部件”是指不存在使用问题和产品缺陷,但有轻微磨损或划痕的零部件。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坦言:“虽然如今汽车工业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对于一台结构复杂,拥有2-3万个零部件的汽车而言,并不可能做到完美,在设计环节和生产环节,一个差错都可能被放大。丰田使用瑕疵件,以及此次的召回事件,非常有可能让人们对“开不坏的丰田”的信任度和认可度会打一定的折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