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与“X”的时空交汇 从iX/X5身上寻觅BMW的电气化进程

2021年12月16日 08:39: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慕尼黑是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也是拜仁慕尼黑主场安联球场以及宝马总部四缸大厦的所在地。在慕尼黑,这里充斥着德式的理性与激情......一年多以前,宝马宣布不会打造纯电平台,其中原因我们不进行过多揣测。但你不难发现,“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厂股份有限公司”并不想为了不确定的事情(指纯电动车)投入过多的资金,四缸大厦的高层们更希望一个平台能同时兼容多种动力形式,听起来像是为自己留有后手。你要知道,打造一个纯电平台并回本,宝马需要卖掉400多万辆电动车,这对于宝马集团是一个不可控的天文数字。

虽然宝马在1年的时间内推出了一款驾驶感受甚至好于燃油版本的iX3,但我们仍没有看到在i3后宝马对于电动车的新鲜构想。慕尼黑人不会一条路走到黑,这次iX的横空出世,或许能让我们重新认识宝马,认识“i”。

按照规划,宝马将电气化分为3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对应的产品便是i3与i8,而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对应的产品是已经推出的iX3、iX、i4以及不久后将会推出的i5、i7。姑且不考虑第三阶段,当前的iX可能是唯一一款与燃油车区分较大的车型,委婉的说法是电动车,而不是纯电版车型。

从车身尺寸、底盘布局、指导价格等方面上来看,iX就像是X5对应的纯电产品。iX并未命名iX5,“i”与“X”的组合似乎另有深意。纯字母组合在宝马中并不常见,让人联想到了近期M部门发布的XM。从某种程度上来说,iX、XM更像是宝马对下一个时代的回应。我们需要通过查找X5与iX的一些差异,进而发现宝马如何步入下一个时代。

燃油车到电动车,各家车企最想传递的是“变”与“不变”。所谓“变”,便是一切化繁从简,从设计上来讲,或许平面化是突显清洁能源的最佳载体。去掉繁琐的线条交织,让车看起来更加简洁、干净,这会给体验者营造出一种神秘、高深莫测的感觉。而“不变”则是保留品牌的符号化元素,它不能完全脱离品牌本身的气质。提到宝马,你会想到什么?

见到iX的内饰部分,我立刻联想到新一代2系旅行车以及i4。新一代2系旅行车的海外谍照曝光后,人们或多或少会对双联屏设计感到惊讶。人们总在吐槽宝马不如“隔壁”的内饰设计有新意时,这时双联屏姗姗来迟。这或许是BMW的一次全新尝试?似乎不然,iX与i4等车型的官图曝光后,双联屏这一事实已经既定。在i4上,我认为它还未与燃油车进行过多的分割,iX的进化则更加彻底。

设计需要一个客观的角度去评价,无论iX好看与否,我都认为它具备足够的回头率和颠覆性。它的不变是宝马标志性的“双肾”,而它的改变无处不在。i4、iX3、iX都挂着“i”,但也只有iX真正让“i”与“X”时空交汇。如果说X5是大家闺秀,身材匀称、五官端正、温文尔雅;那么iX更像是T台上的走秀模特,它的特点鲜明、气场更加强大。

BMW iX/X5 | 2D与3D同现

设计仅仅是第一步,也是最具表象的一步。打造一台电动车,整车的电气化网络是最为复杂和烧钱的一环。汽车电气化的概念比较笼统,它其实涵盖了多个部分,比如说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几大方面。

iDrive8.0操作系统在iX上完成了首秀,其特点就像图中所说,中控物理按键大幅度减少。光是在菜单的设计上,就能看出iDrive8.0在UI设计上的努力,界面更贴近智能手机。同时,语音识别功能更重视人与车机之间的情感交流,手势控制支持更多的种类。

尽管在动力上,iX并没有特斯拉Model X来得那么炸裂,但4.6秒的0-100km/h加速表现仍强于大多数宝马的量产燃油车型。iX搭载了一组111.5kWh的电池包,其中净容量为105.2kWh。官方的百公里电耗为18.5kWh/100km,CLTC续航里程为665km,WLTP续航里程为630km。在这些数据上,iX理论续航表现要比iX3好不少,虽然这和两者搭载的电池包容量有关系,但在一定程度上,能看出宝马希望iX可以达到一个比较优秀的续航表现。此外,iX的xDrive 40以及M60车型也正在快马加鞭赶来,这些将促成iX形成一个更加完整的车系。

编辑点评:不久前M部门推出的XM也同样提及了电气化,下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是2025年,这个节点是宝马电气化第三阶段的开始,宝马将会打造一台真正具有颠覆意义的车型,这会是电动平台下的产物吗?在我看来,iX的确有新意,但并不能让我感受到诚意。从设计到电气化,iX算不上完全的脱胎换骨,从三电到辅助驾驶,iX其实并未比iX3提升多少。至少现在来看花80万买一辆电动宝马的人,需要魄力。要知道,Model S/Model X已经“无人问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