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田诚谈为什么发布2030愿景

2021年12月16日 12:25:06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它就像一个指南针,不仅对内,还要向外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日产汽车摆脱了两年的赤字和有史以来最大的营业亏损。现在,这家汽车制造商将重点放在长期增长上。

在“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路线图中,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公布了这一愿景——未来5年投资2万亿日元(折合177.3亿美元)。到2030年,在全球推出23款电动车型。投资12.4亿美元,用于开发固态电池,2028年左右推向市场。

在美国这一关键市场,日产汽车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纯电动汽车销量从目前1%提到40%。换个角度看,目前市场上只有一款电动汽车——年迈的第二代Leaf掀背车。今年前9个月,日产汽车在美国销量为782656辆,其中Leaf销量仅为10074辆。

照此比例,即便销量停滞在当前疫情低迷水平,这一目标意味着其电动汽车销量将迅速增长至每年约36万辆。如果日产汽车在美国销量反弹至150万辆以上历史高点,新目标下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60万辆。

这一策略不仅取决于日产汽车是否有能力供应这么多电动汽车,还要取决于美国消费者是否接受并愿意购买这些汽车。

明年秋天,日产汽车将在美国推出纯电动跨界车Ariya,届时其全球范围内推出电气化车型为15款。这种强势增长需要在美国建立一个电动汽车生产中心,并将固态电池商业化,使之提供纯电动版本的大尺寸车型,甚至是皮卡。

Ariya起步价为47125美元(含运输价),将与ID.4、野马Mach-E和特斯拉Model Y等车型展开竞争。内田诚认为,这款新车型让日产汽车在热门电动跨界车市场获得重要的一席之地,也是日产汽车美国市场回升的迹象。

“Ariya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者,也是日产汽车在电动汽车方面做出努力的证明之一,同步提升的还有驾驶乐趣和刺激。”内田诚说。

日产汽车美国计划可能包括将e-Power车型导入,尽管e-Power车型不包含在40%电动汽车目标中。但内田诚补充道,他们会关注北美客户对这项技术的态度。此外,到2030年,英菲尼迪大部分车型将为纯电动,这个高端品牌还将继续提供e-Power和传统燃油动力车型。

很多细节仍有待补充。虽然提出40%电动汽车目标,但日产汽车没有说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比如多大程度依赖政府对电动汽车的稳定补贴,再比如如何分配2万亿日元,也没有描述2030年产品线。

“我们不只是设定一个40%的数字,背后当然有支撑计划,但现在不是透露细节的时候。”内田诚说。

40%的目标也有回旋幅度。日产汽车的电气化雄心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设定的目标方向一致,即到2030年实现50%零排放汽车销量。内田诚说,日产汽车将根据市场实际电动汽车普及率来调整计划。

IHS Markit预测,到2030年,美国电动汽车普及率只有34%。Cox Automotive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美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长88%,全年有望创下纪录,但总体看,它们仍只占整体市场的3%。

内田诚解释道,扩大美国市场电动汽车新举措,绝不只是近期复苏的跳板,而是通过提升NISSAN和英菲尼迪品牌的高科技信誉,加快这家汽车制造商向高端市场进军的步伐。

日产汽车2030愿景”是日产汽车未来方向的指南针。内田诚表示,待中期事业计划Nissan Next——这一战略将于2024年3月31日结束——完成后,他将公布“日产汽车2030愿景”计划细节。

近期,55岁的内田诚接受Automotive News亚洲版编辑Hans Greimel采访,谈到电气化计划、自动驾驶、NISSAN品牌在美国的复苏,以及与联盟伙伴雷诺集团的关系。

以下为访谈内容,帮宁工作室略作编辑。

日产汽车属于哪一阵营?是看好纯电动汽车的一方,还是希望通过混合动力实现更平衡的过渡一方?

这取决于产品组合在哪里。每个国家,比如欧洲、中国、日本或美国,电气化或碳中和进度不同,决定因素不仅仅是汽车行业,还与能源相关。所以,这关系到整个行业或国家如何为此做好准备。我们必须有很多选择,但电气化是不容忽视的支柱之一。

对于固态电池,日产汽车有多大信心?

没有多少主机厂能给出固态电池的成本目标。我们有机构、计划和细节,可以给出这个数字。固态电池是我们的优势之一,2028年开始大规模生产时,起步价是每千瓦时75美元。我对此很有信心。

所以,日产汽车正在采取多种解决方案来实现电气化?

日产汽车的资产和优势是什么?肯定是电动汽车。过去11年里,我们一直在做,一直在销售Leaf。我们研究电动汽车技术已经超过30年,所以这是我们的资产,我们的力量,也是我们的优势。

但还有另一种电气化方案,就是e-Power技术。这是我们过去十年一直在发展的电动汽车技术,也是我们在电气化方面的优势。加起来,就是两个选择。

对纯电动汽车投资过度或投资不足,您认为哪种风险更大?

2万亿日元是过度投资吗?我们不知道。但就方向而言,这是正确的。我们谈论的是未来5年,我们将密切关注市场发展,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到合适水平。它是过度投资,还是投资不足,现在没有答案。

在日本,为什么一些制造商转向电动汽车,而另一些转向混合动力?因为有很多技术来应对碳中和。这不仅关乎汽车行业,还关乎如何处理能源问题,关乎与供应商的关系,关乎整个生态系统和生命周期评估。

而且,还涉及企业如何在保持增长和员工稳定情况下,再去支持这些努力。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讨论。

日产汽车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全球一半销量电气化,这个目标够远大吗?

就目前而言,是的,有时需要根据行业步伐进行调整。两年前,有人谈论美国电气化吗?看看这两年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谈论的是未来10年,今天的计划是50%,但需要关注开发速度和客户接受情况。

为什么要发布“日产汽车2030愿景”?

我真的想在公司内部向员工展示,我们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情,也是未来方向。如果公司内部没有团结的感觉,怎么能说服外部?我们想让大家知道,我们已经领先Nissan Next计划。同时,展示日产汽车对社会贡献的意义和发展方向。就像一个指南针,不仅对内,还要对外。

在2030年前如何在美国实现40%电动汽车渗透率?

我们不只是设定一个40%的数字,背后当然有支撑计划,但现在不是透露细节的时候。当发布Nissan Next之后的计划时,你会听到这些。

届时日产美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40%?

是的,我们有一个计划。目前根据市场情况,我们认为是40%,但如果情况或环境发生变化,这个数字也会发生变化。

未来5年如何投资这2万亿日元?

我们内部有计划,但今天不是透露细节的时候。我们已经投资1万亿日元(折合88.7亿美元),还将投资2万亿日元以支持“日产汽车2030愿景”。我们已经有了未来10年计划。

能谈谈固态电池战略吗?

我们计划投资1400亿日元(折合12.4亿美元)用于固态电池。过去30年,我们一直致力于电池技术研究,获得很多专项技术。

我们相信固态电池将改变游戏规则,使更多种类汽车实现电气化。如果想让大尺寸汽车实现电气化,并具备一定程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固态电池就是一个解决方案。

但我们不会放弃锂离子电池,并将在成本和充电时间方面进行改进。

到2030年,日产汽车将实现什么自动驾驶级别?

日产汽车希望实现零死亡。为此,我们要做驾驶辅助,它被称为ProPilot。我们将利用激光雷达加强这一技术,2025年完成技术开发,2030年应用到大部分产品阵容中。

另一方面,我们准备在英国、美国、中国和日本我们进行Level 3和 Level 4级试验,但这需要每个国家有相应法规。我们正努力做好准备,从技术和服务角度,来满足每个国家的规定。

未来9年,与雷诺集团和三菱汽车的联盟关系将如何发展?

继续发挥协同效应。规模经济已经通过通用规格实现,比如拥有相同规格的电动汽车电池。这给联盟带来了规模效应,从而优化投资。我们有一个通用电动汽车平台,就是Ariya使用的平台。我们还在努力,看在这个碳中和新时代,可以共同做些什么。

在您看来,全球半导体短缺何时结束?

没有人是先知,但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不过,我们需要预期,需要加强与合作伙伴的沟通,这意味着不仅是供应方,也包括卖方,要为各种情况做好准备。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